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全力建设川西北综合交通枢纽
2019-01-17 02:45:40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3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铁公机”齐头并进

15.3万平方公里的甘孜,是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这里资源丰富,文化厚重,但高原险道多年来制约着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的资源优势迟迟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困难,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甘孜州实施了交通先行战略,围绕构建川西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广大的交通人攻坚克难、拼搏奋战,誓变甘孜之为甘孜之

2009年以来,甘孜州先后启动四轮交通大会战,全州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24.26亿元,年均增长34%。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万公里、位居全省第一,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基本实现两个百分之百,甘孜县成为全省民族地区唯一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如今,雅康高速全线试通车,甘孜藏区进入高速发展时代;格萨尔机场飞行校验成功,甘孜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三座民用机场的市州;国省干道实现提档升级;川藏铁路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雪域甘孜交通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创造了天堑变通途的奇迹,交通发展进入新纪元,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的建成指日可待。

雅康高速全线试通车 我州进入高速发展时代

20181231日上午830分,随着第一辆汽车进入雅康高速康定收费站,雅康高速实现全线试通车!从成都出发,3.5小时就可到达康定,甘孜藏区进入了高速发展时代。

终于通啦!嘎正切(藏语,谢谢之意)!当天一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的康定市民扎西,看到挂着红绸的头车缓缓驶进雅康高速康定收费站时,忍不住大喊出声。

上世纪90年代,从事商贸的扎西经常往返于康定和成都之间。扎西说,当时,康定到成都没有高速公路,一大早就出发,到成都要走几天。夏天山体易滑坡,冬日结冰难行。时隔多年,回忆起翻越二郎山的经历,扎西仍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总投资230亿元的雅康高速全长约135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全线海拔高差达到1900米,20149月全线开工。

雅康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比高达82%,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项目由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气候条件极其恶劣、工程施工极其困难五个极其挑战,创造了六个第一”“七个首次的奇迹,成为平原向高原跨越的云端天路

施工中,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是全省贯通第二长高速公路隧道。隧址处于板块交界地带,穿越13条区域性断裂带,因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被称作地质博物馆。低瓦斯、岩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等地质灾害,给隧道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建设中,施工人员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让天堑二郎山的通行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

而泸定大渡河大桥作为雅康高速全线一桥一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及温度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全桥长1411米,主跨1100米,桥面至大渡河水面239米,被誉为川藏第一桥

这条云端高速公路通车,最高兴的莫过于沿线的群众。

位于大渡河流域的康定市章古村村民华庆祥早已翘首以盼。他说,自己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在章古山上搞起了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按照药园、果园、菌园等产业布局,目前已见雏形,今年五一节前将开门迎客。

去年我州确立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的定位,启动实施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高速公路通了,内地游客过来也方便,今年的收入将大大增加。华庆祥看好今年的收入。

以雅康高速开通为起点,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也加快推进,泸定至石棉高速已正式通过环评审查,拟于今年开工。

届时,将形成环贡嘎山旅游线的旅游高速路网,未来成都市民大可在周末开上车,一路去海螺沟泡温泉,跑马山上唱情歌,木格措里寻芳草,新都桥边望原野,塔公草原策马扬鞭。

雅康高速,是内地进入藏区的经济大动脉,雅康高速通车将有力地助推高原藏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丁虹说。

格萨尔机场飞行校验成功 我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三座民用机场的市州

2018128日上午1120分,在甘孜县来马镇和德格县错阿镇交界的静谧群山中,一阵阵划破天际的引擎轰鸣声由远及近,一架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奖状C680”型校验飞机在甘孜格萨尔机场跑道平稳着陆,并安全停靠在停机坪。

康北腹地甘孜县迎来了时隔67年后的首位空中访客,也标志着甘孜藏区迎来了第三座高高原机场。

当日上午9时,该校验飞机从达州市河市机场起飞,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校飞,在甘孜格萨尔机场跑道平稳着陆,这标志着格萨尔机场飞行校验正式开始。那一刻,在这座海拔4068米的高高原机场上,空管保障组、机务场务消防保障组、工程保障组、安检保障组等工作人员都欢呼雀跃起来。

海拔4068米的甘孜格萨尔机场,于201512月批准立项,20164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规模按照满足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60吨设计,飞行区等级4C,新建一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跑道,3000平方米航站楼,站坪设置4C类机位,并配套建设空管、供油、消防救援以及公共配套设施。机场土石方挖填总量近6000万立方米,填方高度最高达110米,被世界认定为世界最高填方机场

20181227日,历经20天,共计完成17个科目,甘孜格萨尔机场顺利完成飞行校验,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行业要求。

飞行校验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机场通信、导航等设施设备具备适航条件,对保障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格萨尔机场力争2019年通航打下了坚实基础。甘孜格萨尔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距离格萨尔机场最近的甘孜县和德格县是康巴文化生态旅游圈的核心区域,也是藏羌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雅砻江河谷自然风景区、达通玛草原、德格印经院、玉隆拉措湖、阿须草原等世界级旅游资源,德格县更被誉为史诗英雄格萨尔王的故乡。

多年的期盼终变现实,机场投入营运后,成都至德格县两天的车程将缩短为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距离,必将促进全县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从而加快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的步伐。德格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黄杰说。

攻克农村公路建设短板基本实现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两个100%”

如果说,甘孜发展的短板是交通,那么甘孜交通建设的短板则是农村公路。多年来,甘孜州农村公路的通达率、通畅率和运营率都排在全省的末尾。丁虹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受地理环境影响,建设难度巨大;同时建设任务重、资金不足、机制体制不完善。

为解决这一困难,补齐农村公路这一短板,2015年我州全面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集中攻坚,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作项目贷款贴息。

如今,在泸定县的乡村路上,条条乡村公路在山水间纵横交错,犹如飘逸的彩带,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沃野,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

最初的梦想,就是把从镇上到村上的骡马大道弄通畅,没想到我前两年就看见黑油油的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71岁的李明孝是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村民,眼见着村里的骡马从运输的主力军逐渐失业”……

顺着这条路,我坐汽车一小时就到泸定了,再顺着雅康高速就能顺畅地到达成都,以及更远的地方。老人找不到更好的地名,但他知道,如今顺畅的交通能够带他到达更远的地方。

和平村紧靠着景区牛背山,过去由于通村公路等级低,村民出行难、运输难。村里不通公路时,村民养的猪卖不出去,种的核桃、花椒也运不出去,村民赚不到钱,生活非常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刘显虎深有感触地说:通道不便捷,本地资源再丰富也是白搭。

道路制衡、交通制约,高原险道曾一直阻碍着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交通建设,改善出行条件,实现货畅其流,不仅是州委州政府领导所想,也是百万甘孜干部群众多年来的共同心愿。

通过交通攻坚,2015年以后,我们通村公路实现了硬化,和平村一下就成为万元村,不少村民购买了小汽车。村民刘显虎说,以前3米宽的羊肠小道,如今已改扩建成6米宽的水泥路。

2018年,我州就建成通乡油路226.8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0公里的113.4%;累计建成通村硬化路6100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00公里的101.6%,基本实现两个百分之百目标,为彻底打破制约全州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为助推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州5个脱贫退出县(市)交通扶贫建设任务和463个脱贫退出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甘孜县率先成为全省民族地区唯一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5年以来,我州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43亿元,超规划投资78亿元;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总里程位居全省第一位,农牧民群众出行难得到根本解决,获得感和幸福感跃然提升。

路通了,客来了,村民笑了。2018年,我州全年接待游客2230万人次、首次跨越两千万台阶,综合收入222.5亿元、首次突破两百亿大关,各地游客浪潮式涌入、全域旅游井喷式发展。

交通条件得到历史性、根本性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甘孜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了全州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的步伐。

局长访谈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在州两会新闻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今年力争投资100亿元 连续7年保持百亿以上

接受记者采访时,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说:今年,我们将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掀起新一轮的交通大会战热潮,以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交通枢纽为目标,以打通出州通道为关键,以构建联网路为支撑,以强化旅游环线为重点,以延伸客运线为补充,谋划推进高速公路三横四纵、国省干线四横五纵建设,构建进出顺畅、互联互通、铁(路)公(路)机(场)齐上、成环成网、安全便捷、服务完备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据悉,今年全州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力争完成100亿,实现投资规模连续7年保持百亿以上。加快推进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等17个续建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等7个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提档升级国省干线500公里,大中修路面240公里。

同时,立足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从群众最迫切、最紧急的交通需要入手,开展农村公路整治工作,整治10县通村硬化路200公里,实施3县危桥整治200延米,完成投资4500万元;实施7县通村公路安保工程300公里,完成投资2000万元;加快推进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新增17个县(市)120个建制村通农村客运,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在10月份前全面完成交通扶贫项目,为藏区群众脱贫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