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19-01-18 02:42:29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7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稻城县以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形成了领导负责、部门联动、访调对接、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

专业力量+多元人才壮大力量。以法治理念和政策规范为抓手,明确工作目标、程序和措施,全力推进警调衔接机制建设,人民调解工作室进驻派出所,由具有一定接访经验和丰富调解经验的专人负责。同时,在人才储备上,采取新老互补”“专社联动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信访效率和信访水准。

信息互通+联合调处完善机制。一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定期由政法委牵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分析研究信访矛盾纠纷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结果同悉。同时,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突出关键环节,抓住工作重点,压实责任分解,确保信访事项取得化解实效。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模式。对重大复杂信访矛盾,由县级领导负责牵头、县委政法委负责协调、有关乡(镇)或部门具体稳控化解。5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2件,特别是2017年圆满化解木拉乡与水洼乡、桑堆镇与邓坡乡资源边界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信访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矛盾不上交

分类处置+多方联动力求实效。在理清案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一案一策、因人施策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群体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抓好源头治理掐苗头,对有信访苗头,涉及多部门的信访矛盾纠纷或涉众型纠纷、容易激化恶化的矛盾纠纷,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多部门进行重点化解;抓好分类处置提实效,把不适合信访调解或调解不成的信访事项,特别是涉及诉讼的信访诉求从普通信访矛盾中分离出来;打好法律护航组合拳,对其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给予援助,对进入诉讼渠道的实行诉访分离,切实实现群众诉求事要解决的目标。

法治宣讲+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以依法治县、法律八进、脱贫攻坚等为抓手,常态开展覆盖全县干部、群众和僧尼的法治宣讲,讲政策、讲法治、讲纪律、讲要求,让法铭群众心智、正言行举止、创社会和谐。立足县情,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县级联动中心信息化建设、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稻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