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12个方面发力在转型创新中发展——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2019-01-17 01:13:32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3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解读嘉宾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永刚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 毅

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罗 颖

省政协委员、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 任 静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知联会副会长 陈宏斌

2018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转型发展之年。这一年,我省检察工作有哪些重点和亮点?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12个方面进行了梳理。

这些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法治保障?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法治福利?记者邀请多位嘉宾进行解读。本报记者 任鸿

关键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报告点击

针对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欺行霸市、经营黄赌毒11类黑恶势力犯罪,共摸排涉黑恶犯罪线索208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630件,批捕2345人,起诉2227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21人,同比上升426.2%。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在办案中发现并向纪委监察委移送线索77条,起诉26人。

解读

罗颖:同比上升426.2%,这个数据足以彰显检察机关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不仅如此,检察机关主动摸排线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向纪委监察委移送线索,并与公安、法院共同制定了证据指引,确保了对黑恶势力准确有力的打击。

陈宏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除坚持扫黑打伞两手抓,并且通过发检察建议,推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有序的环境。希望今年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关键词:助推高质量发展

报告点击

制定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进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融合,对156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380余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7.9%28.2%。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批捕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90人,起诉1296人,同比分别上升19.3%12.6%

解读

任静:报告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检察机关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日常办案工作,积极为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比如,创新方式,推动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在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上取得了实效。

李毅:报告谈到注意处理好办案与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依法慎重使用逮捕、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构建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的多元化格局……这无疑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关键词:提升检察监督实效

报告点击

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523件,同比上升8.4%。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立案2766件,依法公告或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2278件,提起公益诉讼169件。提高诉讼监督实效,率先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和公开送达,全省三级院公开宣告检察建议194件。

解读

任静:多年来,检察工作面临刑事与民行发展不平衡问题。去年,我省检察机关依法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推进各项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提升了法律监督质效,提高了检察产品的质量。

周永刚: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于拓展检察监督范围,完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机制,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我们将关注公益、聚焦民生,找准公益诉讼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民生的切入点。

关键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报告点击

对留守儿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将38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纳入救助计划,对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确需其他救助的32181事实孤儿,联系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帮扶措施。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省巡讲3780多场。

解读

李毅:报告提到,我省检察机关不仅给符合条件的孩子司法救助,也给予其他事实孤儿相当大的救助力度,可以说我省检察机关是创造条件主动担当,促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的完善。此外,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我省监察机关不仅让孩子们懂得依法保护自己,也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度。

罗颖:报告中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不仅涉及涉罪未成年人,还涉及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此外,还通过加强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加大对其他未成年人的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