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环保问责绝非“儿戏”
2017-08-28 11:06:3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   
阅读数:
10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日前,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执纪问责职能职责,对7宗环保督察案件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其中,19人受到组织处理,32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及县级干部22人。如此环保督察问责的力度可谓是前所未有。无怪乎,“厉害了,我的环保”一时成为了网络流行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我国“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框架,环境保护自然加大了力度。尽管我国相继出台实施了最严环境考核制度和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或走样、或淡化、或“选择性执行”等现象。为何最严环境考核制度和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也会出现执行“打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环保问责没有动真碰硬。以往有的环保检查不是“一阵风”就是“走过场”,板子打在身上就跟“挠痒痒”一样,很难让人敬畏。而此次雷声大、雨点更大的环保督察清醒地告诉我们:环保督察不再是“一阵风”,也不再是“走过场”,更不再是“挠痒痒”,而是追责严肃认真、问责常态化推进。

其实,环境危机不仅仅是“环境”的危机,而是我们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危机。环保督察既是纡解“环境”的危机,更是解除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存在的危机。在此次查处的问题中,虽然51名干部被追责问责,但透过这些问题,既暴露出了有的企业长期存在“三不怕”恶习:不怕环境监察、不怕环境处罚、不怕给老百姓造成损害;也暴露出了某些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存在“三不查”懒政:老百姓不上访不查、媒体不揭露不查、上级领导不批示不查。很显然,“三不怕”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三不查”,“三不查”在很大程度上也助长了“三不怕”,进而导致环保存在问题,或者环保问题久拖不决。这些问题的存在,无不与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薄弱、环保措施缺失、执行为不强直接相关,无一不是党政及其部门主要领导的环保责任悬空所致。

环保问责,不仅是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亮剑”,而且更是牢牢牵住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我州最优势的资源是生态,我州最大的发展潜力是生态,我州最大的责任担当也是生态。全州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必须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始终秉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环保督察原则,必须深刻吸取我州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教训,在“抓”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动真格,不折不扣地推动了环保责任层层落地落细落实;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者,对那些破坏生态环境视而不见者,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等失职行为者,必须一视同仁严肃追责问责。诚如是,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宏伟蓝图就会在我们的拼搏与奋进中变为现实;诚如是,谁还敢视环保为“儿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