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
2017-04-17 10:48:3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13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在康定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回顾总结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办理措施,狠抓办结落实。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赵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致民,州政协副主席蒋秀英出席会议。

据悉,十一届州政府系统共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8件、政协委员提案925件,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今年州“两会”期间,全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205件、提案227件,转交政府系统承办建议184件、提案201件,涉及48个承办单位。

会议指出,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三多三少”:一是个别承办单位时效观念差,办理工作拖拉,借故延迟现象较多,拖着办、被动办,提前办理完成较少,存在“办而不快”现象;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电话、短信沟通多,面对面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少,存在“办而不实”现象;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沟通解释的多,有效解决的少,存在“办而不理”现象。

赵波指出,今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办理好建议提案对于充分展示新一届政府的新形象、新作为、新作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赵波强调,各承办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办好建议提案是对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能的最大尊重,是对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政治热情的最好回报。二要强化大局意识。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推动全州工作使真劲、出真招、见真效。三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坚决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分级责任制,把每件建议提案分解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四要强化法治意识。要切实做到依法办理、规范办理、按程序办理,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提高政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提高政府决策和施政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赵波强调,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充分协商沟通后答复。要不断完善调研、走访、座谈等沟通交流机制,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制度,确保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二是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后答复。要认真研读每一件建议提案,吃透精神实质,明确办理重点,厘清办理思路;三是必须提前征求意见后答复。要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在正式答复代表委员前,必须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对多年反复提的问题,要仔细梳理,重点关注,坚决避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老膏药一贴”一答了事。

赵波强调,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协调,迅速制定方案、明确办理责任,严控时间节点、严把时序进度,迅速开展办理工作,务必于81日前完成办理工作;要强化督促考核,严格按照目标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对敷衍搪塞、推诿扯皮、拖延办理、应付了事的承办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减目标绩效分值;要强化结果公开,对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非涉密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均要在网站上全面公开,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州人代工委、州政协提案法制委以及建议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