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36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3-08-08 10:51:14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陈恩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孜南派藏医药”生产性保护和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第736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对“甘孜南派藏医药”工作的关心。我厅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办理此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省、州各级人民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方式促进“南派藏医药”的继承和发展。加之中央、省召开藏区工作座谈会,为甘孜州中藏药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一、关于“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孜南派藏医药’的民族大文化旗帜,激活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价值理念。加快组织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早日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建议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两级文化主管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了对甘孜州“南派藏医药”的保护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确立传承基地,制定实施保护规划。确立甘孜州藏医院作为“南派藏医药”的主要传承、生产基地,成立了保护研究课题组,制定并实施了《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保护规划》。二是给予专项补助资金,落实藏医药保护传承资金保障。文化部门拨付了30万元用于“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保护传承工作。三是做好实物及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研究、保存工作。甘孜州文化、卫生主管部门及甘孜州藏医院先后收集整理了200余部南派藏医药古籍文献资料,申报立项了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文献整理课题,整理总结了“甘孜州南派藏医药”的发展历史,为该项目的传承创新提供了依据。四是举办各类基层藏医药人员培训班,加大藏医药人才培训力度,扩大南派藏医药传承范围。先后开展了南派藏医药学术技术带头人学术经验的继承人培养工作、基层藏医药人员培训工作,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2011年甘孜州文化主管部门正式命名甘孜州藏医药为“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传习所”。五是挖掘整理南派藏医药诊疗技术、建设南派藏医药专病专科、规范诊疗方案,展现南派藏医药特色优势。甘孜州藏医院申报立项了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成果验收,突出了南派藏医药特色优势。六是传承人积极履职,推进藏医药保护传承。南派藏医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卡昂旺降措和格桑尼玛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履责,亲自指导、传授技艺,完成了藏药名贵母本药物“仁青佐塔”的炼制。七是加大研究开发南派藏医药力度,促进对其的科学合理利用。甘孜州藏医院从藏药临床疗效验证、藏药生产工艺改进、藏医诊疗技术规范化、藏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着手,先后开展了20项藏医药科研课题,为南派藏医药的普及和应用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及科学的数据。

  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当地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良好服务。省文化厅将继续加强“南派藏医药”项目的升级申报工作,力争让“南派藏医药”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不断夯实基础、扩大规模,积极创建申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二、关于“用足用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支持政策”的建议

  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四川省民族地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092019年)》,提出诸多建设目标。并将“南派藏医药”上升到文化产业的层面,加大扶持力度。

  (一)藏药开发方面。

  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省级药学专家,划拨专项经费,经过艰苦的工作,完成了藏药“然降多吉”新药开发研究。取得“然降多吉”新药证书后,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无偿移交给甘孜州人民政府。藏药新药然降多吉胶囊投入生产后,经省政府批准已纳入《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品“十二五”发展规划》(川府发〔20112号),成为四川省“十二五”期引导发展的123个区域特色产品之一。然降多吉胶囊是国内首个按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GLPGCP规范要求研究的藏药新药,也是甘孜州南派传统藏药按新药研究的一个典型代表,极具市场竞争力。

  (二)积极实施藏医药继承与创新工程。

  省中医药管理局按照“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原则,在传统藏医学理论指导下,吸收现代科学技术,通过开展藏医文献挖掘、整理和研究,深入了解和阐释南派藏医药的理论体系和文化内涵;采用科学先进的手段方法研究开发传统藏医药,从而对传统的藏医学经验、理论加以科学阐明与创新,为弘扬南派藏医药学奠定良好、扎实的基础。

  一是藏医药文献整理、名老藏医药专家学术传承项目。2009年到2019年,完成德格印经院珍藏的10本藏医药典籍的整理、校勘和编纂工作;对4位名老藏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诊治经验开展继承和整理工作。

  二是藏医药理论和技术的规范化、现代化研究项目。选择10个藏医传统验方,开展制剂的化学成分、有效性与安全性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对其配伍规律、药效、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院内制剂,在临床推广应用。

  三是藏药优势品种二次开发项目。研究开发10个常用藏药新制剂,重点改进制备工艺和剂型,建立相应的质检指标,提高质量标准与产品疗效,打造为藏药名药。

  (三)积极实施藏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工程。

  省中医药管理局坚持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做好规划,防止盲目开发、浪费资源。通过建立野生中藏药材自然保护区、野生抚育及种植生产基地建设,促进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持藏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一是藏药资源普查项目。开展四川省藏区药用资源普查工作,建立四川省野生中藏药材资源和珍稀濒危中藏药材资源数据库,完成资源的整理、筛选和评价。

  二是野生中藏药材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在甘孜建立1个野生中藏药材自然保护区,并做好品种的原生地保护与迁地保存工作。加强保护区的管理,制止过度采挖,促进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三是藏药材品种野生抚育及种植生产基地建设项。2009年到2019年,在省内藏区建立10个珍稀、濒危、贵重以及市场需求量大的藏药材品种野生抚育及种植生产基地。选择对我省有代表性的特色药材,如冬虫夏草、川贝母、红景天、大黄、麝、羌活等逐步建立符合GAP要求的中藏药材示范基地和生产基地,取得国家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打造为藏药名牌药材。为藏医药生产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并达到永续利用的目的。

  三、关于“高起点、高规格地全力打造海螺沟‘甘孜南派藏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基地’”的建议

  2012年以来,甘孜州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依托州藏医药研究所,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国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基地建设”,该基地建设已经纳入海螺沟总体规划,并基本落实用地指标,该项目占地180亩,将建成药剂中心、南派藏医药传承培训中心、国家南派藏医药研发中心、南派藏医博物馆、康复疗养中心等配套设施,拟于今年编制完成项目总体规划。

  考虑到我省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南派藏医的发祥地,但因多种原因,现尚无省级藏医医疗机构,根据藏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省中医药管理局拟在成都依托四川省中医科学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筹备建立四川省藏医医院(藏医药研究院)。并对“南派藏医药”医疗、教育、科研和生产的重点建设项目给予支持。

  四、关于“编制四川省藏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建议

  (一)关于“依托独特的‘甘孜南派藏医药’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

  省旅游局一直高度重视藏区旅游工作,将其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于20123月成立藏区办,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积极统筹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藏区旅游发展。20121010日向省委报送的专题调研报告中专门提及了南派藏医药特色旅游资源。省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指导甘孜州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科学策划“藏医藏药藏区健康文化行”等品牌旅游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对我省南派藏医药旅游项目发展的支持,大力推动“南派藏医药”大文化大健康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业。

  (二)关于“推动藏医药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培育藏区自我发展能力。成为解决藏区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的建议。

  省经信委已印发实施的《四川省“十二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将甘阿民族特色中藏药特色发展集群作为全省医药产业布局的重点,努力在我省嘉陵江流域和岷江流域发展和保护中(藏)药重点项目给予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助。我省先后有成都恩威投资集团、四川新荷花的川贝母,四川宇妥药业的红景天、九寨刀党,四川诺托璞等(种植基地均在藏区)项目获得了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扶持,切实推动了中(藏)药材种植产业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省经信委将进一步强化对民族医药(含甘孜南派藏医药)企业新版GMP认证改造的服务和引导,在项目和资金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按时完成改造,提升管理经营水平。对民族医药(含甘孜南派藏医药)企业为发展生态药业而实施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将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优先纳入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并协调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生产的民族医药产品(含甘孜南派藏医药产品)和生物自主创新产品,建议优先纳入民族地区医保目录,鼓励财政性资金支持的民族地区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列入目录的民族医药产品(含中藏药品及生物产品)

  再次感谢您对四川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