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8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3-08-08 10:52:03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8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吉克跃林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免费学前双语教育工程的建议》(第681号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2000年,启动实施了《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极大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两基”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幼儿教育也有较大提升。为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省委、省政府继续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第二个《十年行动计划》)。第二个《行动计划》提出,“学前教育是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基础。重视和支持学前一年双语教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坚持政府主导,形成县城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小学学前班、双语教育为特色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办学体系。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双语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近几年来,各州、县通过实施《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将新建公办幼儿园基础建设纳入中央和省实施的教育工程项目统一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合理规划校点,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同时,建立完善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收费标准,实行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近三年,省上在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时将幼儿教育作为重点予以安排,三年累计投入资金8077万元,新建了学前教育学校78所。民族地区学前双语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截止2012年底,我省民族地区学前一年毛入学率达54.88%,两年毛入学率达47.95%,三年毛入学率达41.35%

  通过第二个《行动计划》的不断实施,在不断巩固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可望逐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学前双语教育工作的投入及支持,实现第二个《行动计划》确定的普及学前一年双语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学前两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有条件的地方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稳步推进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工作。

  对于你们提出的“实施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免费学前双语教育工程的建议”,目前国家还没相关的政策支撑,暂时还难以实施。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争取出台更优惠的政策,推进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科学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