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7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3-08-08 10:52:05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5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王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控工作的建议》(第470号)收悉。首先感谢您近年来持续关注我省民族地区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控工作,对防治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客观分析,多次对加强防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有力促进了我省相关工作开展。

  如您建议中所述,我省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控工作主要存在3个方面问题:一是底数不清。截至目前未开展全省流行病学调查,对全省流行态势未准确掌握。二是投入不足。除省级财政安排少量防治经费外,中央、市(州)、县无专项防治经费投入,不能满足防治工作需要。三是体系不全。流行区多属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滞后,基层防控、诊疗体系建设不完善,队伍技术培训和技能储备不足。针对您提出的3点对策建议,我厅逐一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治领导小组的建议

  我省省级设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设有寄生虫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全省包括带绦虫病和囊虫病在内的重大疾病进行统一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我厅将根据州、县疫情形势,适时要求重点地区成立相应的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

  二、关于加大防控经费投入的建议

  实事求是地讲,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治在我国、我省仍是被严重忽略的疾病,防治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当前制约防控工作进展的主要因素。近年来,经我厅多方说明、争取,省财政带绦虫病和囊虫病防治经费逐年增加,2013年已达到60万元,计划在甘孜州的4个县开展人群查病4000人,规范管理并免费药物治疗带绦虫病病人200人,对州、县级专业人员开展2班次技术培训,开展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关于建立完善疾病控制体系的建议

  如前所述,您建议的人员培训、查病治病、健康教育等工作已经在2013年的省财政寄生虫病防治项目中进行安排。下步我厅将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不断推进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继续积极向国家卫计委、向省级财政预算部门积极争取,力争国家、省逐步增加防治经费投入;同时,还将要求流行州、县加大本级财政投入,保障防控工作基本需要,逐步扩大带绦虫病和囊虫病各项防控措施覆盖范围。您关于建立控制示范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厅将在工作中适时予以采纳并组织实施。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