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6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3-08-08 10:52:04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9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王元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心血库建设问题的提案》(第76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民族地区县均建立中心血库的建议

  为保障边远民族地区临床用血需求,2000-2005年,我省相继在泸州、广元、雅安、甘孜、阿坝、凉山等6个市、州设置9个中心血库,其中民族地区的乡城、炉霍、九寨、小金、雷波、甘洛县等各设置1个,占67%。近年来,随着《血站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血站建设迈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各中心血库采供血量剧减或处于长期停业状态,为此,泸州、广元、雅安市、阿坝、凉山州卫生局从当地临床用血需求和保障血液质量安全角度出发,主动申请关闭当地的中心血库。目前,全省仅保留甘孜州乡城、炉霍县两个中心血库设置,但该两个中心血库也因所在医疗机构建设,自2008年起一直处于停业状态,至今未向我厅申请重新执业。同时,为保障边远和民族地区临床用血需求,各地采取设置储血点的方式予以解决,目前,全省共设置储血点70多个,运行情况良好。20135月,卫生部印发《血站设置规划指导原则》,明确血站设置目标是建立形成“质控上收、服务下沉”的血站服务模式,推进血液集中化检测工作,一个市、州只设置一个集中化检测实验室。鉴于此,我们认为,从保障边远和民族地区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角度出发,应以建设储血点为主,不宜过多建设中心血库。

  二、关于民族地区中心血库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厅尽最大能力积极支持边远民族地区血站建设。一是利用中央和省财政专项经费优先为边远民族地区中心血站、中心血库和储血点配置设施设备。二是每年举办多期采供用血知识培训班,优先安排和保障边远民族地区从业人员参加培训。三是实施藏区采供血工作对口支援工作,由成都市血液中心、雅安、绵阳、乐山市中心血站分别从人力派驻、人才培训、设施设备投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长期对口支援甘孜、阿坝州采供血机构,全面提高我省藏区采供血系统的管理能力、人员素质、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但是,由于甘孜州中心血站未能彻底解除与州人民医院的挂靠关系,且编制和在岗人员仅为《四川省血站建设基本标准指导意见》中要求的1/3,该中心血站发展严重受限,对保障全州临床用血需求造成巨大困难。今后,我厅将一如既往地优先支持民族地区采供血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三、关于加大民族地区无偿献血宣传的建议

  如您所言,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是保障临床用血的关键。为此,2012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251号),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将无偿献血纳入各系统和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评价体系,动员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健康适龄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明确在新闻媒体、公共场所免费播放、设置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在全民中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关于民族地区互助献血工作,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协调甘孜、阿坝、凉山州卫生行政部门,针对民族地区特殊的人文社会关系,建立健全具有民族地区特点的互助献血制度。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