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08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5-09-06 10:52:03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8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阿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控工程规划》(10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州包虫病受恶劣的自然条件、众多的犬只数量、草原生态恶化以及防控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患病率高、危害严重、防治难度大。长期以来,州政府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行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控格局,以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保护易感人群为主线,以治病、治贫、治愚,促进病区群众健康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从根本上遏制包虫病危害为目标,进一步落实防治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扎实推进包虫病防控各项工作。
一、主动对接,加快《规划》实施步伐
一是编制完成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包虫病综合防控工程规划(2010-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四川省发改委专家组评审,正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评审和立项批复二是全国人大代表、州政府州长益西达瓦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呼吁将我州包虫病防治工作经费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畴。分管副州长何飚在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石渠县开展调研期间,专题汇报了我州包虫病综合防控工作,并请求国家层面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建议国家层面确定一个国家部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采取“长短结合、综合失策、区域联动、落实规划、源头治理”的综合措施推进新一轮包虫病综合防治行动计划。三是加强沟通衔接,促成《四川省包虫病综合防控工程规划(2011-2015年)》我州部分基础建设内容列入国家“十二五”支持四川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创造了条件。四是积极向省人民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汇报衔接,请求向国家申报《规划》,力争通过国家评审,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投资计划。
二、落实防治措施,包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在国家、省的关心和支持下,自2006年中央补助包虫病防治项目启动以来,我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克服基本保障乏力、人员量少质弱等困难和问题,通过重点实施人群查病、救治病人、传染源犬管理和驱虫、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等防治措施,查出并纳入治疗管理的病人数日益增多,群众防治知识知晓率逐年提高,犬粪抗原阳性率有所下降,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5年3月,累计B超检查1451956人次、发现病人13606例,现有病人12520例,累计药物治疗12385例、手术治疗1008例,药物治愈362例、死亡724例,登记管理犬只232855只、多轮次犬只药物驱虫224619只,健康教育活动覆盖970145人次,举办培训班428期、培训防控人员20272人次。
三、积极探索尝试,推进包虫病防控试点
     2013-2014年,中央补助包虫病防治项目安排176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我州包虫病综合防控试点,充分体现了国家、省对我州包虫病综合防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切实推进包虫病防控工作,我州结合藏民族聚居地实际情况,以维护稳定、尊重民俗为前提,在野犬集中圈养管理、母犬绝育以及努力推进学校、寺庙特色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总结出一些有益经验,同时也发现了源头防治特别是犬只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州、县政府将继续抓好健康教育、犬只管理、医疗等综合措施的落实,为全面实施《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们对我州包虫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包虫病防治需要全民动员,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也请向广大群众宣讲好包虫病防治的健康知识,让我们一道共同做好综合防治工作。下一步我州将修订编制《甘孜藏族自治州包虫病综合防控工程规划(2015-2020年)》,切实加大《规划》申报衔接力度,全面做好《规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待《规划》通过评审批复后,我们将举全州之力,全力做好实施工作,努力维护我州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和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