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
2019-12-11 10:20:29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9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尊敬的巴登尼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乡城高中校点的议案 》(第9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甘孜藏族自治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2017-2020年)》(甘2018〕13号文)中明确说明“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以集中优质办学为重点,深掘现有普通高中办学能力。扩容建设康定中学、泸定中学、甘孜州高级中学、康北民族高级中学、丹巴高中、九龙高中,完善功能,扩大载生量,做大做强优质、示范性高中;以现有县属普通高中为载体,扩大学位数,推进县属高中良性发展;根据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条件,逐步恢复部分县高中部办学,支持符合条件的道孚、乡城(覆盖稻城、得荣两县)等县举办高中……,已将在乡城县新建高中学校明确纳入

确定新建高中学校的基本条件有三:

一是生源。《四川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科学编制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保障学校数量、规模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和人口增长相适应。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县,应建设一所普通高中;人口少于5万且初中在校生较少的县,由市(州)统筹安排或与其他县联办、合办普通高中。”乡城稻城与得荣三县人口都较少,但县初中在校生目前已达3600以上,具备联办普通高中的生源条件。乡城位于稻城与得荣两县之间,交通地利、气候、教育基础等都相对较好,基于如上原因考虑,将新建乡城高中纳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拟定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乡城县高级中学,主要生源服务范围为乡城本县初中毕业生,同时兼顾稻城、得荣等县的初中毕业生。

二是师资。目前国家、省对机构编制管理都非常严想通过新增机构解决编制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州级编制管理也非常紧,难以增加,但基于乡城稻城和得荣三县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恢复新建高中学校已势在必行。目前解决师资的途径有一是从现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中调剂解决。截止2018年秋季,乡城县有在校小学生2405人在校初中学生1360人,按照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三部门关于甘孜州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细则的通知》(甘办发〔200418号文“小学教师的编制配备标准1:22.4,初中教师的编制配备标准为1:17.2”的规定,同时考虑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中小学校,每班增加0.4名教师编制因素,乡城县目前使用小学编制139名初中编制92名,而乡城县目前实小学编制297、初中编制117两相比较目前富余编制183,可以逐年调剂到建高中使用。二是采取与第一种方式计算,从稻城、得荣两县按学生人数调剂部分编制到乡城高中使用。三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部分高中教师解决。

是校舍。目前乡城乡城高中教育用地建设纳入了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规划占地面积120亩,同时教育和体育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新建乡城县高级中学的项目纳入藏区专项中期调整规划和“十三五”支持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中期调整项目资金平衡方案》中,增列了相应建设项目,因此建设乡城乡城高中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基于以上三点考虑,我们建议还是以乡城县为主新建乡城高中,同时州教育和体育局也将继续加大对建设乡城高中的支持力度,共同努力将乡城高中办好

再次感谢您对我州教育对乡城县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对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州教育体育局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