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2019-12-16 09:26:37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雄呷、周玉华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燃姑乡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建议》(第134号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现就您们提出建议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德格为我州包虫病重流行县,也是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工作重点县。自2015年全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启动以来,州、县将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纳入重点民生事项,整合部门资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各项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增添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德格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解决好燃姑乡包虫病危害的问题。

一、支持力度方面

2016-2018年仅卫生健康部门上级财政对德格共投入资金2947.73万元用于包虫病防治工作,其中项目建设1250万元德格县包虫病康复治疗中心875万元,德格县包虫病防控实验室375万元,包虫病综合防治项目经费1697.73万元(经费涵盖人群查病、疫情监测与评估、病人治疗与管理、传染源控制、健康教育,能力建设等综合防治工作各方面内容软硬件共同提升德格县包虫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今后,我委将继续会同州包防办积极向省包防办、省卫生健康委沟通协调,争取对德格县予以一定的资金投入倾斜。

二、人群查治方面

根据全州攻坚行动计划和病人筛查救治行动计划方案,强力推进人群查治救助专项行动,由各县(市)卫生健康局总负责,疾控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按照三年一轮次的筛查原则,今年将开始新一轮的人群筛查,我委也将督促德格卫生健康局在2016年人群筛查基础上,统筹安排好人群筛查工作,杜绝年年都在筛查同一人群等情况;抓好包虫病诊断标准和网络报告,规范病人管理,落实好免费药物治疗和手术补助治疗的惠民政策。此外,我委和州包防办也将对县、乡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突出包虫病防控“主要矛盾、关键环节”业务培训,即抓住传染源管理、病人查治和健康教育这几个主要矛盾,突出犬只登记限养、拴养、驱虫、无害化处理注重病人查、治、访、效“四个环节”(即筛查、治疗、随防管理及疗效考核),把住健康教育 “四个关键”环节(即抓住重点人群、采取有效载体、实施精准宣传、坚持经常性教育)。

三、疫情监测和评估方面

我委将加大对德格县包虫病防治工作的督导和研究,同时把燃姑乡包虫病疫情监测和评估工作纳入德格县包虫病防治重点工作,安排并督促州疾控中心和德格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实施。届时,将根据监测和评估结果对德格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四、安全饮水方面

2019年水利部门将投资93.84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查漏补缺工程,对燃姑乡麻邛、夺巴、亚西和左巴通4个村新选地表水水源点,新建取水口和取水桩69个有效解决燃姑乡饮用水安全问题。我委也将督促县卫健部门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不喝生水等健康生活习惯。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期待您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全州卫健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