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2019-12-16 09:47:4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尊敬的曹建奎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提升体育竞技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第147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我州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狠抓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竞技体育,强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一、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截止2018年底,甘孜州建成甘孜州游泳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甘孜州民族体育馆、甘孜州青少年体育活动中,改扩建康定北门体育场。建成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4个、县级全民健身广场19个、雪碳工程11个、乡镇农民健身工程311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2498个、牧民定居点健身工程86个、全民健身路径84条、寺庙健身工程13个。建成各类足球场地16个(5人制、7人制、11人制)。

2019年,由中央预算内投资,一是继续建设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12个,完成我州2679个行政村全面覆盖体育场地目标任务。二是建设乡城县、白玉县、色达县、甘孜县等县级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

由于我州地方财政拮据,所有体育场地建设全靠国家和省投资建设,我们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建设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末期甘孜州体育场地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二、竞技体育方面

近年来,全州竞技体育成绩下滑严重,未向国家、省级运动队输送一名竞技运动员。运动员培养、训练机制不健全,竞技体育投入不足,退役运动员安置待遇低,竞技体育人才招收难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州竞技体育发展的瓶颈。为切实加强我州竞技体育工作,夯实竞技体育发展基础,2018年初,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意见》(甘府发[2018]1号)文件,文件中对竞技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立健全州县两级业余训练网络,逐步建立以甘孜州体育运动学校体育特长班为龙头,以州县业余训练点为骨干,以学校为基础的体育后备培养体系,培养具有专项运动技能的高水平体育人才。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建立起州级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7月,启动了体教结合模式下首届体育特长班招生工作,在全州进行适龄学生运动员选材工作,通过初选、集训、筛选后在康定民族小学就读学生39人,在康定民族中学就读学生41人,所招学生运动员以“特长班”的形式组建,学校负责学生文化教育任务,体育运动学校负责体育专项训练,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3小时,做到了统一管理、统一学习、统一训练,促进运动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每年5月中旬开展全州特长班招生工作,预计2021年底特长班人数达200人左右,初步建立起州级竞技体育人才梯队培养之路。2019年7月至8月,特长班学生运动员代表我州参加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田径、摔跤、柔道项目的比赛。

下一步要建立全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州县上下贯通、分工联动、形成统一。州级各项目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紧紧围绕省级的需求,抓好人才选派、科学训练、培养输送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县级各训练点充分发挥基础作用,丰富体教结合模式,将学校作为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基地,根据项目人才需求标准,选好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输送,逐步建立起州、县、校三级业余训练体系,不断壮大我州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全州竞技水平不断提高,竞技人才不断推陈出新。

感谢您对我州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对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州教育体育局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