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8 09:53:29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9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西绕吉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藏戏文化进校园的提案》(第18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在您的深入研究和倾力支持下,巴塘藏戏这一历史悠久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光大。巴塘藏戏藏语为“江嘎冉”,是藏戏四大流派之一,距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巴塘藏戏剧目演艺不断创新、演出水平不断提高,深受巴塘及康巴地区农牧民群众所喜爱,您作为巴塘县藏戏团团长,在推广传承、创新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巴塘县一年一度在龙王塘举办的“央勒节”上,您挖掘整理的《诺桑王子》《文成公主》《郎莎雯波》等传统八大藏戏轮番登场演出,倾情演绎,观众人山人海绕场搭棚观看,更是成为“央勒节”上必须保留的节目,可想而知广大农牧民群众对他的热爱程度。

通过巴塘藏戏团近几年来的不断演出普及推广,也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的一样,“藏戏对于年轻人来说,只是一种视觉与感官上的欣赏,存在看不懂,听不懂的情况”。为了让年轻人(学生们)体验藏戏艺术的魅力,感受藏戏表演的风格,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不断的争取各级藏戏保护经费,共争取到给巴塘县藏戏保护资金245万元(210930万元、201130万元、201415万元、201580万元、2016100万元),全部用于巴塘藏戏的传承发展。二是实施了巴塘八大传统藏戏的数据库录制工程,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做了详细的记录保存。三是我局于20186月汇同甘孜州委宣传部、州教育局、州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行文《甘孜州“传统文化五进”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各县。要求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选取我州本土的适合于校园学习和传承的文化资源,聘请文化专家、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到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教师,结合学校美育素质教育,因地制宜的组织开展传承培训、宣传展示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联系巴塘县局就藏戏进校园方面侧重保护传承,争取开设一个藏戏传承课程,邀请藏戏团的老师们授课,培养学生们对藏戏的欣赏水平和兴趣,让巴塘藏戏更好的传承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巴塘藏戏方面做出的关心和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