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8 09:58:02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4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尊敬的张晓蓉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州民营经济发展及直接融资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培育全州重点民营企业向“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建议》(第188号提案)已收悉,我们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直接融资工作。2014年,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甘委发〔2014〕15号),明确提出“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2015年,州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作的意见》(甘府发201520),进一步提出按照“培植一批、储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要求,实施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制定上市培育方案,落实上市培育措施,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为进一步突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2018年底州委州政府又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甘委发〔2018〕31号),进一步明确对民营企业上市、挂牌的奖补激励措施,并提高了奖补标准。

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州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3月,康定金鑫矿业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成为我州首家成功登录“新三板”的企业,实现了我州挂牌(上市)公司零的突破,现阶段该公司正在积极申请转板到主板市场上市,已经成为我州拟上市企业的先锋(该企业已按程序领取了财政奖补资金)。2018年,我州达折渚生态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三祥农庄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成功挂牌,成为继金鑫矿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后,州内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的新突破。目前,我州已有一批民营企业进入了省、州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相关工作得到了州、县(市)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挂牌)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尽管我州在政策支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应看到,州内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还有许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有待解决。从企业自身来讲,企业的整体规模、盈利能力、内控制度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与企业上市(挂牌)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即使有国家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政策的支持,也很难通过发行审核;从企业外部来看,州、县(市)地方政府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来引导、服务和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工作,目前仅仅还停留在成立临时议事协调机构对个别企业开展服务的阶段,在财政奖补政策的落实方面也还欠缺诸多配套制度,致使许多企业在权衡得失后,仍然选择银行贷款或民间借贷等方式筹集发展资金,明显缺乏通过直接融资发展壮大企业的信心。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各项支持直接融资的文件和政策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落实现有政策、建设长效机制、搭建融资平台和搞好综合协调服务等方面,积极构建良好的融资环境,夯实企业发展的社会基础,增强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的信心,力促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激励,也希望您一如既往的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