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对甘孜州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2019-12-18 09:48:47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9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尊敬的何康、泽仁曲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的提案》1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全州2018年5月-12,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行动组建了以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常务副组长,州委、州政府其他4名州级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州级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义务教育保障、无户口未成年人依法登记落户和打击侵犯妇女导致婚外生育、依法开展计划生育、入寺未成年人清退、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舆情管控和督促检查7个专项小组,专项小组统战、宣传、教育、公安、民宗、卫健、纪委部门牵头发改、财政、人社、妇联、工商联各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县(市)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专项行动经过工作筹备、宣传动员、摸底调查、依法上户、集中清理未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及巩固提升六个阶段的工作,摸清了全州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安置了所有清理劝返的适龄儿童少年,全州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2019,全州在搞好专项行动巩固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多次对学籍户籍数据的比对中发现的疑似失学儿童信息进行了全面核查,核查发现的失学辍学儿童继续依法做好宣传动员和入学安置工作,确保全州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尽读。持续强力推进全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提高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另外为在4-7月虫草、松茸季节期间进一步搞好全州控辍保学工作,防止学生季节性流失,州教育局专门下发文件《关于做好虫草季节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紧急通知》(甘教体函[2019]155号),明确要求各县(市)在此期间加强管理和督导检查,不得私自放“虫草假”,不得出现学生季节性流失和请假性流失。州县党委政府、纪检部门、教育部门多次派出工作组明察暗访,督促全州控辍保学工作持续开展。

控辍保学工作不断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其中委员们提到的入学积极性不高,学生季节性流失动员入学办法不多,适龄儿童入学期间监管不到位等情况确实存在针对上述问题,今年3月开学期间我局专门派出4个工作组到全州18个县(督导检查了各地控辍保学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问题为导向,要求各县()加强宣传引导和普法教育,失学辍学和年内即将新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仔细摸排认真核对,逐人签订六长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7-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对劝返入学的适龄儿童县校两级采取台账管理一生一案从学习到生活全方位关心关爱切实做到进的来、留住、学的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努力推动全州控辍保学工作,提高全州义务教育入学率,切实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强化宣传,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推进控辍保学。按照2018年专项行动经验,以各级党委政府学校主阵地、以电视、报纸、新媒体、家长会、宣传栏、标语横幅、进村入户等形式强化宣传;对控辍保学工作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教师、家长分别开展普法教育,重点对家长普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甘孜州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教育必要的时候拒不送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家长提起诉讼,切实用法律武器保卫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二、认真核对,全面清理,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在做好2018年全州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基础上,结合今年国家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学籍户籍比对后的疑似失学信息表核对工作,次对全州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清理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失学辍学儿童及时安置,实现全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尽读。

三、完善机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为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我们进一步完善并形成了“依法防辍、管理防辍、质量防辍、扶贫防辍、关爱防辍、督导防辍”的六项防辍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依法防辍机制,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严厉打击干扰、阻碍适龄儿童入学的违法行为,让其“不能辍”。二是建立健全管理防辍机制,加大管理和跟踪督查力度,部分县通过行政手段扣发惠民资金、举办法制培训班等方式督促家长送适龄儿童少年到校就读,让其“不敢辍”。三是建立健全质量防辍机制,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努力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在校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其“不想辍”。四是建立健全扶贫防辍机制,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扶贫政策,多方筹集教育救助资金,100%资助困难学生,让其“不会辍”。五是建立健全关爱防辍机制,对每个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困生和外来务工等特殊群体人员子女采取师生“一对一”负责劝学,把情感植入到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让其“不愿辍”。六是建立健全督导防辍机制,严格执行虫草季节不放假制度,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和奖励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让其“不再辍”。在此基础上,州委、州政府从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考虑,决定在2019年实施“控辍保学”巩固提升补偿教育、技能培训、司法援助就业三大行动,切实做好清理劝返的13-16周岁未成年人补偿教育、16-18周岁未成年人技能培训、部分16-18周岁未成年人司法援助就业项目,让其掌握基础的文化知识,达到“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方”的目标,纵深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强化社会稳定。

、总结经验强化督查,长效推进控辍保学。因为县域间经济、文化、习俗、社会形态的差异,各控辍保学工作的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完全相同,执行的政策也不尽相同。们会将各地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在全州推广。要求各地在总结自身经验基础上取长补短,形成适合本地的控辍保学机制长效机制,长期执行,长期坚持务求实效。并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用督导促工作真正促进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稳步上升。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州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对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州教育体育局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