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07-26 10:55:44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6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2年8月23日在甘孜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秘书长王方霖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州政府系统办理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今年,州政府共承办州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62件。建议涉及发改、财政的41件,占25.31%;涉及农业、牧定、林业、水务、畜牧的22件,占13.58%;涉及住建、交通、旅游的32件,占19.75%;涉及编制、人事劳动、民政的23件,占14.20%;涉及教育、文体广电、卫生的16件,占9.88%;涉及公安、经信、民委、食品药品、商务的16件,占9.88%;涉及扶贫移民、环保的7件,占4.32%;其他5件,占3.08%。综合分析,这些建议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数量多。代表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所提建议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1件。二是质量高。代表们围绕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提出了不少宏观性、战略性的建议。三是内容丰。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热点问题也较集中。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精心组织,认真办理,已全部按规定时限答复了代表。目前,共收到56位代表对89件建议的书面反馈意见,其中满意的82件,占92.13%;基本满意的3件,占3.37%;无意见的4件,占4.50%。经州政府办公室电话征询82位代表对所提118件建议的答复办理意见,他们对办理部门的答复办理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满意率为100%。 
(一)积极有效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1件,占建议总数的25.31%,比较典型的有:
1.康光友等代表提出的16号 “关于提请在2012年启动甘(孜)白(玉)公路建设”的建议。按照省委书记刘奇葆提出的“甘孜州要集中力量打一场交通翻身仗”的重要指示,州委、州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开展为期三年的交通建设集中攻坚活动,以改善我州交通条件,缓解各县群众出行难问题。经州、县相关部门共同努力,2009年12月,省政府批复了《甘孜州2009—2012年公路建设推进方案》(川办发〔2009〕58号);2011年3月,省发改委立项批复了甘(孜)白(玉)公路改建工程《可研报告》(川发改基础〔2011〕219号),该项目从国道317线甘孜县南多乡呷拉岔路口,经卓达拉山,到白玉县城,全长221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沥青砼路面,估算总投资14.5亿元。同年,省公路局批复了该项目初步设计。该项目今年6月份开展招标工作,7月份开工建设。
2.余先敏等代表提出的120号 “关于在引进工业企业时注重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建议。由于我州生态环境脆弱,易破坏,难恢复,加之农村面源污染也呈加重趋势。为此,州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措施:一是严把环境影响评价关口,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工业项目时,加强审批,从源头上防止污染;二是严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强化监管,随时巡查抽查,防止产生新的污染;三是严格执法,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违规排放企业;四是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努力形成环保执法合力。
(二)创造条件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的有93件,占建议总数的57.41%,比较典型的有:
1.陈洪暴等代表提出的25号“关于在政策、资金上加大对甘孜州南路片区葡萄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近年来,我州依托干热河谷地带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酿酒葡萄产业。2011年6月,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酿酒葡萄产业的通知》(甘办发〔2011〕94号),并于2011年9月召开了推进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工作会,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葡萄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对葡萄种植区按500元/亩的标准进行种苗、架材补贴;对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葡萄生产所需贷款实行财政贴息。二是整合涉农资金,集中用于产业基地建设,解决葡萄产业发展投入不足问题。三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优化信贷结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企业投资。目前,省农业厅正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发展酿酒葡萄产业专项规划。我州积极整合扶持农业产业化的项目资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相应的融资政策,吸引社会民间资金,推动葡萄产业的加快发展。
2.胡林等代表提出的152号“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若干问题”的建议。该建议涉及3个问题:一是“个人缴费增长过快”的问题。“新农合”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的最低标准由国务院确定并适时调整,原则上每两年调整一次。2005年 “新农合”启动至今,参合农民每人每年的个人缴费从10元调整至2012年的50元,增长了4倍;各级财政对参合农民每人每年的补助则从20 元提高到290元,增长了13.5倍。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新农合”医疗费用的报销额度在总筹资标准提高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提高。二是“家庭门诊账户政策变动过大,群众难以接受”的问题。今年年初,州人社局针对此问题专题向省请示,但省上没有同意。我州现行家庭门诊账户政策是:门诊统筹基金由定点医疗机构按比例直接补偿给参合农牧民。门诊统筹补偿不设起付线,补偿比例为60%,最高不超过80元。人均80元标准可由家庭成员共同使用,年度未使用完的门诊统筹基金转入大病统筹基金,不结转至下年门诊统筹基金,有利于基金统筹使用,达到基金共享的目的。三是“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品种少,药品供应不及时,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要”的问题。我州曾多次建议省上在符合国家医改大政策的前提下,适时调整增补药物目录品种。目前,省上已增加240余种药物进入补充目录,总品种已达540余种,且民族医药不受基本药物制度的限制。我们将继续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争取增加中成药和儿童、老人、妇女等特殊人群常见病防治药品及常规急救药品,以满足群众合理的基本用药需求。
(三)及时向代表说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代表所提建议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需要向代表说明原因的有28件,占建议总数的17.28%,比较典型的有:
1.伍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执行高海拔地区特殊退休政策”的建议。一是我州现有针对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提高退休费比例的政策依据是川人工〔1984〕72号、劳人险局〔1984〕4号。上述文件规定:“在甘孜州海拔3500米以上的石渠、色达、理塘、稻城4县工作(含曾在上述4县工作,下同)累计满十年以上的干部、工人退休后,可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982〕36号和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2〕32号文的规定提高其退休费标准。”二是我州现有针对高海拔地区折算工作年限的政策依据是川人办发〔2006〕360号。文件明确规定:“计发退休(职)费比例的工作年限包括从事井下、高空、有毒有害身体健康等工作多折算的工作年限。过去与此规定不一致的,从2006年7月1日起改按本规定执行,不涉及补发问题”。因此,目前我州对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的干部、工人离退休和退职政策及其退休金标准均只能按上述的政策规定执行。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汇报,努力争取国家的政策扶持。
 2.刘志东等代表提出的171号“关于筹建甘孜州第二所大学”的建议。目前,我州已经基本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以及大学教育(四川民族学院)的教育体系。从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看,在我州建一所高职院校,符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必将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建一所大学,涉及资金来源、师资力量、生源规模、国家教育机构认证等诸多条件,必须要争取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的政策与资金支持。目前,新建一所大学的计划未列入我州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我州将视教育发育的成熟度,在充分论证和评估的基础上,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逐级上报争取。
二、主要做法
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落实代表建议,是保护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保证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表现。州政府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务服务、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下一致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州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州长益西达瓦亲自出席交办会并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承办单位“精研细谋,在‘深’字上下功夫;砥砺求真,在‘实’字上见成效;精益求精,在‘新’字上做文章。”州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听取办理情况,了解办理进度,研究办理内容,提出办理要求,指导抓好督办催办工作。各承办单位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认真办的三级责任制,召开了答复意见审定会,对办理工作情况、函复格式和涉及的政策、依据等进行严格审核,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审阅把关,确保了答复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是强化办理责任,抓好督查落实。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州政府办公室作了《关于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说明》,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如何办理作了详细讲解,提出了明确的程序和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三走访”制度,加强与代表面商、沟通工作。需要联合办理的,牵头单位认真负责,协办单位密切配合、定期联系,共商办理意见。州政府办公室自交办之月起,每月印发《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通报》,并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情况,多次电话催办,确保了6月底前完成所有答复工作;随后,组织人员于7月底前将所有代表建议和答复办理情况在互联网站“中国甘孜”进行了详细填报,待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后统一公开。
三、下步打算
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州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有的单位对一些办理难度比较大的建议,缺乏深入调查研究,不同程度的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有的单位办理时效性差,与代表主动沟通不够。我们将正视不足,积极改进,力争将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总结办理经验,提升工作水平。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努力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我们将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对需要落实的事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大重点、难点问题的工作力度,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举一反三,狠抓薄弱环节,推动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无可推卸的重要职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践行宗旨,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建设美丽生态甘孜、和谐幸福甘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