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07-26 10:55:45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2年12月19日在甘孜州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上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秘书长 王方霖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及各位常委: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州政府系统办理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参会委员共提出提案211件,交由政府系统承办203件,占大会提案总数的96.20%。其中:经济建设类71件,占34.98%;科教文卫类40件,占17.70%;人事社保类52件,占29.62%;其他类40件,占17.70%。
综合分析,这些提案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数量多。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所提提案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二是操作性强。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大都围绕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这些提案措施可行,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三是覆盖面广。委员们的提案涉及全州经济建设、旅游文化、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方面,这些提案反映的问题与州政府关注的焦点是一致的,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经常抓、重点抓的工作。
州政府受理这些提案后,由州政府办公室登记、整理、分类,采用集体交办形式,分别交由州政府系统30个部门和康定县、巴塘县办理。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开展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各位委员。从反馈情况看,提案办结率达到了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大体可分三种类型: 
(一)及时有效地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7件,占提案总数的33.01%。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州政府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积极落实。比较典型的有:
张定贵等委员提出的93号“关于加强乡村道路管养力度”提案。通过2006年-2011年的交通建设,全州农村公路里程总量已达2.2万公里。为加大管养力度,州政府从2007年开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府发〔2007〕43号)、《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07〕119号)和《甘孜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2010年州政府令13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级政府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确定将县、乡、村道路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县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乡道1500元、村道400元标准统筹安排,并随财力增长同步增加。今年,州政府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各县签订了养护目标责任书,并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渠道,落实养护机构和人员,构建管理体制和养护运行机制,推动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的有90件,占提案总数的44.33%。这类提案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实施起来时间较长。对这些提案,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比较典型的有:
汪开旭等委员提出的103号“关于将甘孜州纳入三江源重点治理保护”提案。2005年,国家启动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2011年11月,国务院决定建立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今年4月,州政府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请求将甘孜藏区纳入三江源生态保护试验区的建议》,建议国家从全面保护“中华水塔”、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将甘孜州整体纳入“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全面实施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的相应政策。5月21日至30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组织专家赴川对《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1-2020年)》进行评估,并于22日至27日在我州现场调研。汇报会上,我州请求国家从石渠县生态环境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突出的战略地位出发,将石渠县作为“高寒牧区草地生态保护试验区”,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生态保护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州委、州政府将多渠道反映全州生态保护与建设现状,争取国家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及时向委员说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受现行有关政策和规定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有46件,占提案总数的22.66%。比较典型的有:
曹顺利等委员提出的186号“关于增加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提案。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也是甘孜州生态建设史上群众参与面最广的生态建设项目。工程实施以来,全州累计完成退耕还林80.3万亩,惠及60多万退耕农牧民。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及年限,始终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00〕24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0号)和《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25号)等文件规定执行。随着物价上涨,退耕户普遍反映目前补助标准偏低。为此,州委、州政府多次就提高退耕还林钱粮补助问题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今年初,形成了《关于完善退耕还林后续补助政策的议案》提交全国人代会,明确提出:根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照市场原则实行每亩退耕还林每年补助300斤原粮的现行市场粮价标准予以补助,并实行动态补助政策,确保退耕户利益得到做大程度的保护。由于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是国家、省财政出资,目前只能按照政策标准实施。
二、主要做法
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落实委员提案,是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保证委员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表现。州政府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务服务、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下一致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州长益西达瓦亲自出席州政府召开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并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承办单位“精研细谋,在‘深’字上下功夫;砥砺求真,在‘实’字上见成效;精益求精,在‘新’字上做文章。”州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提出办理要求,收集办理情况,了解办理进度,研究答复内容,指导抓好督办催办工作。各承办单位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认真办的三级责任制。
(二)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实效性很强的工作。为全面抓好政协提案办理,我们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收到州政协转交的提案后,州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州政府办公室作了《关于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说明》,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如何办理作了详细讲解,提出了明确的程序和要求,确定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复时间、质量要求。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政协委员前,州政府办公室对复件的文字、格式、内容和政策依据全部进行了严格把关,重点提案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强化督办。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完成,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州政府办公室自交办之月起,每月印发《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通报》,并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情况,多次电话催办,确保了6月底前完成所有答复工作。办理完成后,州政府办公室又对所有未反馈办理意见的委员进行了电话联系,咨询委员对答复的满意度等。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各承办单位把加强与委员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三走访”制度,加强与委员面商、沟通工作。对需要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牵头单位认真负责,协作单位密切配合、定期联系,共商办理意见。州政府办公室注重加强同州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的联系,及时了解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共商办理方法。同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积极协调和指导,着力提高办复质量,加快办理进度。五是强化办理公开。为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提案答复办理情况,州政府办公室组织人员于7月底前将所有提案答复办理情况在互联网站“中国甘孜”进行了详细填报,在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后统一公开。
三、下步打算
总体来看,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州政协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办理工作开展顺利,工作成效明显,但与州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有的单位对一些办理难度比较大的提案,缺乏深入调查研究,不同程度的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有的单位办理时效性差,与委员主动沟通不够。我们将在以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和做法,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力争使提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总结办理经验,提升工作水平。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政协委员依法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提案的重点已由要求落实政策和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转向全州大政方针的制定、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委员提案已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努力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办理政协委员提案,重在让委员提案落实到位。我们将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和督促检查工作,对需要落实的事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大重点、难点问题的工作力度,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狠抓薄弱环节,推动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和各位常委,政协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各位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关心、支持的具体表现。办理好政协提案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牢记使命,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办复质量,让政协委员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