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政协甘孜州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赴德阳市学习考察的考察报告
2013-08-08 10:55:43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4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2年3月30日至4月4日,由州政协经科委主任、副主任及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组5人,在孙飞副主席的带领下,赴德阳市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在学习考察中,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绵竹汉旺地震遗址、汉旺镇新城以及绵竹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等进行了学习考察,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德阳市政协在推进德阳市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德阳市基本情况:德阳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辖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六个县(市、区),面积5954平方公里,人口389.2万,市区建成面积50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7.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4.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0.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6亿元,财政总收入258.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7.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83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1元,城镇化率42.99%。德阳区紧邻省会成都市,交通便捷,宝成、达成铁路,成绵、成南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市区(县)初步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德阳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形成了机械、食品、化工、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拥有二重、东汽、东电、川油宏华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等“多电并举”的新能源发展格局;食品工业历史悠久,中国名酒“剑南春”、长城雪茄烟享誉中外;化学工业实力雄厚,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和化肥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德阳农业条件优越,属都江堰自流灌区,已建成蔬菜、生猪、烟叶、家禽等十大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是国家级苗畜、苗禽基地优质瘦肉型生猪出口基地,省和市级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二) 德阳市政协基本情况:德阳市政协下设2个县级综合办事机构和7个专门委员会。即:政协办公室、政协研究室和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农村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文史学习委员会、法制群团委员会、联谊委员会。政协德阳市委员会目前有主席1人,副主席7人(含党外4人)。德阳市政协机关行政编制为30名,其中:秘书长1名,驻会副秘书长2名(含党外专职1人),,办公室主任1名(由秘书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2名,研究室主任1名,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1名,科级领导职数10名,机关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0名。

    (三) 德阳市政协经科委基本情况:政协德阳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现有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与人口环资委共同下设秘书处,秘书处现有处长1 人(正科级),工作人员1名。秘书处由经科委和人口环资委共同管理,共同担负经科委和人口环资委相关工作的组织、服务、协调、联络、接待以及有关文件的组织、起草、审核、校对和印发等相关工作。

    二、工作经验

    (一)严把入口关,确保委员素质。德阳市政协在换届之初,政协党组都会将组织、统战部门提交的委员人选按照界别由专委会酝酿协商,由专委会对本界别委员人选进行初步审核或提出建议人选,确保做到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严把委员入口关和质量关。经科委在甄选本界别委员时,既考虑整体结构,又考虑个体素质。一方面注意将有代表性的人才纳入政协组织,力求让各参加单位中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热心于政协事业、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代表参加政协组织,以确保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兼顾性别结构、文化结构、民族结构、年龄结构等,力求体现广泛性、代表性;三是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换届调整,对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政协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协委员,不仅要让其连任,而且要给予表彰、奖励,不断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高度重视,增强履职意识。德阳政协非常重视加强政协委员的再教育,每年都会利用专委会、界别和委员小组组织的活动,加强对委员的教育,提高委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提高对政协委员权利、义务及责任的认识,树立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求每位政协委员自觉地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的关系,自觉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做到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两不误,要求委员经常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好 “代言人”作用,不断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积极性。德阳市政协经科委在积极组织本界委员参加上述规定动作外,还不断推陈出新,加强自选动作的规划设计,经常组织本界委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拓宽视野,多次组织开展委员学习研讨活动和界别联谊活动,不断增强委员的归宿感和认同感,为专委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委员基础。

    (三)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德阳市在提升委员综合素质,提高委员履职水平中坚持做到四抓:即一抓委员培训。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委员培训会议,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授课。经常组织委员外出参加相关方面的政协知识培训活动,通过定期培训或以会代训的方式,向委员灌输政协理论和基本常识,教会他们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提案,如何反映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的基本要领。二抓制度建设。根据委员界别特点和分布情况,拟定好学习计划,明确规定每年学习活动的次数、学习内容等,确保学习活动有序有效。三抓资料准备。及时向委员小组提供有关学习材料,为委员订阅有关报刊杂志,并向委员印发各种学习材料,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四抓督促检查。建立完善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指导委员小组学习、界别活动、视察活动制度,号召委员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及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知识水平,丰富知识面,不断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经济科技界的委员由于专业性强,工作任务重,参与面广,往往在参与政协学习与工作之间顾此失彼,委员压力大,为了委员能全面系统的学习政协理论知识,经科委思委员之所思,急委员之所急。一方面将会议精神和学习内容编印成册,及时送到委员手中,供学习参考;另一方面,坚持学以致用,围绕会议的精神和理论知识,主动开展与之相配套的活动,要求委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确保了委员学习的连续性。

    (四)强化管理,落实履职责任。加强同委员的联系,定期走访委员,了解委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同时,将每年的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人,要求每位委员主动承担一些重大活动、重要任务的组织者或牵头人,将委员从幕后推向前台,从参与者变为实施者,从旁观者变为实践者,提高了委员的工作能动性。按照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将有关的调研、社情民意、提案等内容告知每位委员,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去履职。并建立履职激励机制,对履职好的委员进行表彰奖励,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从而带动了委员作用的发挥。

    (五)搭好平台,保障履职效果。

    1.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作为“委员之家”,根本任务就是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创造条件,搭建一个有利于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政议政的平台。德阳市政协经科委在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固树立委员主体观念,高度重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委员第一的观念,把委员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舒畅不舒畅、积极不积极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三是建立定期情况通报制度,每半年举行一次由全体经济科技界委员参加的情况通报会议,征集委员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供学习和工作之用,以此提高政协履职效果。

    2.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委员有针对性地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或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向委员作形势报告,听取相关方面的工作情况,面对面地提意见建议,以促进和改进工作,让委员知“上情”、知“市情”,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实效。

    3.建立委员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纪律约束,规范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请销假制度,增强政协委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二是建立政协委员个人资料与履职情况管理数据库,作为政协自身改进工作、考核表彰委员和换届提名留任委员的客观依据,并将政协委员履职情况适时向政协常委会和组织、统战部门以及委员所在单位通报。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结合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综合表现,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的责任感、荣誉感。四是探索建立政协委员产生的协商推选机制和不合格政协委员的退出机制。

     三、几点感悟

    (一) 经费保障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先决条件。据介绍,德阳市政协专委会工作经费按人均2万划拨,超支经费经秘书长审核后按凭证报销,经费支付办法按工作计划、工作需要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工作所需。因此,各专委会有充足的经费开展更多的工作,有能力组织委员进行系统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以及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由此可以看出,要做好专委会工作,经费保障是条件,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基石,是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的基础。

    (二) 委员主动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提高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委员的归宿感、认同感,发挥委员的创造性、能动性有利于建立一个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联合体,有利于增强工作的合力,增加工作的助力,提高政协的活力。委员是政协的“细胞”,是工作的主体,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宽度,直接关系到政协与各族各界的联系沟通,关系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渠道的畅通。因此,政协专委会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在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离不开委员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委员的参与,离不开委员的帮助支持。只有充分发挥委员的主动性,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才能有新的进步。

    (三) 自身努力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委会作为委员的“家”,是联系政协与委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委员履行职能的保障,只有专委会作用发挥好了,组织委员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委员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才能与政协同步合拍,共谋发展,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担负起群众和委员会交给的任务。

    四、几点建议

   (一) 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决定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做到协商到位、监督有力、参政有效、必须加强学习。要努力营造好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条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激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提高委员的学习自觉性,利用不同的方式结合实际学,在委员履行职责时,要充分利用参加政协全体会议、界别活动、委员小组活动、培训学习交流的机会,积极参与调研、视察等活动,使委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珍惜自己的神圣权利,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二)搭建好委员履行职责的平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职能的履行和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来体现,要使这一系列的形式得到充分体现,就必须为委员搭建好一个履职的平台。因此,经科委要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一要搭建学习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夯实基础;二是要搭建知情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三是要通过积极开展学习、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作用搭建平台;四是要搭建服务平台,协调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要认真对待、认真办理、认真落实,切实增强委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

要千方百计维护委员的合法权利,在履行义务时,政协要给予全力支持;当委员的权利受到侵害时,政协要依据政协章程的规定予以保护,要明确委员履行三大职能的权利,要明确政协组织从政治上爱护委员,生活上关心委员,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对委员的管理。

    (四) 营造好委员履职的工作环境

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良好的履职环境,要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要有计划地约谈和走访委员,及时了解委员的意愿和要求,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加强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提案的跟踪反馈工作,保护和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主动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与部门负责人就发挥委员作用、保障委员履行职能的时间和经费等问题,进行协商,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促进工作。要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要为政协委员营造参政议政的工作环境,要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主动争取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几点打算

    学习在于提高,在于实践,在于推陈出新。通过对德阳市政协以及同仁们工作的学习考察,认清了差距,明白了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经科委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自身工作的新模式,努力实现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在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在自身建设上求得新发展,树立有为政协,亲民政协,和谐政协、活力政协的新形象。

    (一)强抓学习。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委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本界别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方针、政策。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今年经科委将邀请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工委主席、二重集团副总工程师陈晓慈,就经济发展方面为题,组织专委会联系部门和委员做专题讲座。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全州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服务。

    (二)深抓调研。一方面围绕政协全会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确定的调研课题认真开展调研;另一方面发挥经科委优势,自选课题认真组织好委员开展视察。 经科委将根据常委会、主席会议确定的议题,结合专委会特点,开展调研,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采取州县政协联合等方式,积极为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以特别之为,立工作之位。

    (三)真抓联谊。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团结聚合力量,民主兼收效益,经科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组织协调的作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合作牵好内引外联“两条线”,搭好引进输出“两座桥”,在为全州招商、引资、纳贤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积极组织本界别委员参加扶贫、解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密切与委员的联系,继续开展走访委员和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加强与各对口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对口部门走访活动,听取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了解部门工作情况,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四)狠抓社情民意。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工作中,经科委要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抓好社情民意收集、整理、上报、反馈工作,充分利用自身渠道为民众利益鼓与呼。

    (五)实抓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经济科技界委员群英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积极主动参与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认真组织委员参加州政协以及专委会的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活动,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诤言,献良策,并在民主监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