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政协文史委赴宜宾、内江、资阳三市政协文史工作学习考察的情况报告
2013-08-08 10:55:44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4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学习借鉴兄弟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先进经验,州政协副主席蒋秀英带领由文史委韩晓红副主任、泸定县政协分管文工作的马天华副主席、以及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巴姆、康定县政协文史委陈富春主任组成的学习考察团,于4月22日至28日,先后赴宜宾、内江、资阳三市,就政协文史工作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团通过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形式,对三市政协文史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市政协文史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通过对三市政协文史工作的学习考察,经过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地归纳总结,三市在以下五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领导重视,亲自参与
    三市政协领导非常重视文史资料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甚至亲自参与。三市的政协主席,由于本人属文化人,对文史工作情有独钟。宜宾政协为文史工作提供了三层楼的办公楼房,文史委员会独立办公,对文史工作的投入每年不低于100万元。内江市文史工作紧紧围绕“张大千”文化做文章,保障文史工作经费,实报实销。资阳市由于是新型城市,其文史办公条件均具有优势,在文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编辑、校对上都有专门人员。每期文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编辑出版,主要领导都要亲自过问,甚至亲自参与,在三市均有良好的重视文史工作的优良风尚。
    (二)立足本地,突出特色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文史资料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征编出版具有地方特色和有较高史料价值、较好的育人作用、较强的可读性的文史书刊奉献给社会,遗留给后世。三市政协文史委结合“凡是地方的就是特色的”的理念,寻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取得可喜的成绩。宜宾市政协结合当地文化积淀丰厚,尤其是长江特色文化浓郁的特点,依照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有针对性地搜集整理文史资料,突出挖掘酒文化、历史积淀的李庄文化、竹海文化、书画文化等富有特色的文史资料,较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工作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内江市政协文史委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大千故里,文化内江”的要求,充分利用内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编辑出版了文化名人专辑和文史选辑,为弘扬地方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市政协文史工作结合“文化之乡”、“书画之乡”、“科举之乡”之美誉,以及“糖业文化”等文化特色,着力挖掘富有文化和文化产业内涵的文史资料。资阳市政协,结合新型城市的特色,抢抓机遇,结合红色文化、现代工业文化、现代文明建设文化的特色,努力挖掘境内文史资料,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课题推进,归类梳理
    三市政协文史工作部门邀请专家、相关人员反复调研、论证、分析归类,多次召开名人、专家座谈会,并深入基层展开走访调查,对掌握的历史文化资源按脉络统一梳理,分类筛选,确定出大课题,然后再根据深入调查发掘出的细节,分选、敲定出多个子课题,并将向政府等相关部门提出课题报告,争取经费,使文史资料工作以课题的形式进入运行轨道。由于课题明确,经费充足,实施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过程不断深入、课题研究不断推进、课题探讨不断掘进,有效提高了政协文史工作水平,文史工作质量得到较好的保证。
    (四)抢抓机遇,乐于奉献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时间机遇上具有紧迫感,在实际工作中具有繁琐、复杂的特点,这就要求参与者在时间上增强紧迫感,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责任心,在搜集整理过程中富有敏感意识,在参与中富有奉献精神。在三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学习考察中,我们发现这三个市都拥有一支富有较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的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尤其是在基层拥有一批热心文史资料工作搜集整理的热心者,三市政协通过聘请文史资料工作研究员,有效地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文史资料搜集整理网络格局。我们在考察中,为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所感染。三市的文史工作人员,对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在史料的征集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看脸色,不厌其烦的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了工作顺利进行和工作质量。这种责任意识,不仅体现在领导、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学习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三市政协机关整体的工作责任意识,通力合作意识。他们为保证工作的高效运转,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随时随地碰头研究问题,随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和进度外,还注重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确保经费和人员,在工作紧张时,全体机关人员一起上阵,使调查、征集、整理的各项工作水到渠成。使具体工作人员缺少了怨气,也使机关形成了一个团结、蓬勃向上的氛围。

(五)树立了抢救和挖掘意识
    目前各地政协文史工作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老建筑、老村落逐渐消失;一些了解史实的老人逐渐故去,这为搜集史料带来了很多困难。三市政协及时采取了积极措施,进行抢救和挖掘,同时不等不靠,抓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清册登记工作;抓紧了对当地历史文化遗产的实地考察和追根溯源,及时采取了现场论证、实地采访、函访、电话访、登门拜访、上网发布消息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民间力量参与,吸引国内外原祖籍人士参与提供书籍、家藏、家谱及实物资料等,对获得的大量口传线索、文字资料、口述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分类保管,为做好下一步的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宜宾是历史文化名城所在地,历代文化古迹数量多,颁布广,宜宾市翠屏区政协文史委为了抢救和挖掘当地即将消失的文化古迹,先后挖掘整理了《康代黎干墓与石马》、《吕超故居》、《薛焕故居与节孝牌坊》、《陈塘关石刻》等50余万字的文史资料和百余张图片,并及时在《宜宾日报》等宣传媒体上报道,以引起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进一步落实好保护措施奠定了基础。
    (六)树立“借兵打仗”的意识
     地方政协,特别是专职人员少的文史委,最难的是无兵可用,搞文史专辑,似有“无从下手”之感。宜宾政协文史委为解决这一难题,采取了聘任“文史专员”的办法,建立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兼职文史资料采、撰、编队伍。文史专员可以不是政协委员,只要热爱、热心文史工作,且有一定文字功底、社会阅历丰富的各界人士均可。他们还通过发动学者、专家、业余作者、社会贤达收集地方文史,经常联谊、座谈,加强情感沟通,扩大文史写作者范围,解决了“写手”之缺,使新时期的政协文史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凡是帮助过政协编辑文史资料的人员,对于他们的劳动付出,也给予了相应的经济补偿。
    二、对我州政协文史工作的启示
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加强了与兄弟市之间的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根据区域特点,寻找各自的工作突破口,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绩,做出了特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发挥政协文史工作的独特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服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把我州政协的文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文史委员会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要深化创新意识,更新思想观念,在创新上下工夫。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多深入基层,多走访有关人员,多向长者和前辈请教,解决好“继承”的问题。多加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系,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多看书多学习,解决好“创新”的问题。在现有的基础上,在开展调研、视察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注重挖掘新的文史内容,收集新的文史资料,按照文史工作的规程和计划,适时编辑出版内容充实、版面新颖的文史资料,解决好“发展”的问题。政协文史事业是一项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延伸的任务,面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努力探索更宽广的工作领域和更有效工作方法,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好形势,努力把我州政协的文史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加硕果累累。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史工作的责任感
    文史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这项工作有益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益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益于我们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文史出版物是同各方面人士进行思想和感情沟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渠道,它由于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往往征集出版一篇(部)史料,收到团结教育一大片的效果;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文史资料具有以史鉴今的独特功能,有助于在新形势下政协借鉴历史经验发挥职能作用,并且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成为政协履行基本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进一步做好文史工作,以发挥其更大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光荣的历史任务。因此,要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增强做好文史工作的责任感,加强领导,切实指导。要把文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经常听取文史工作的汇报,认真研究、妥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健全机构、理顺机制、选配人员、安排经费等方面为文史工作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三)保持特色,努力进取,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
    坚持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和统一战线的特点,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独树一帜的法宝。政协文史工作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从统一战线层面存史、资政,促进团结,教育下一代,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式。在新的形势下,在保持文史工作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我们要积极探索文史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手段,努力为政协工作服务、为现实服务,实事求是,统筹规划,加强协作,有计划有重点地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
   (四)加强沟通,团结协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关系
     一个小团体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要干好本职工作,除了本专委会的努力外,离不开各级政协之间,各地政协与史学研究部门、修史编志部门、宣传部门、民族宗教部门、档案馆、博物馆等部门的协助和配合,也离不开政协机关办公室各科室和其他各专委会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团结与协作,就失去了干好工作的平台和基本保证。文史委在开展工作时,要主动争取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注重工作方法,加强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其他专委会之间的联系,搞好相互间的交流与协作。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加以集中和利用,开展重点课题的联合调研和攻关。特别要注意主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互通情报,交换资料,探讨科研题目,以获得更多的史料来源和征集题目的线索。要主动与本单位有关委室沟通协作,争取配合与支持,从而为本委会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五)以史切入,选准角度,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新途径
    丰富的文史资料积累,使文史委的参政议政职能具有独特的角度和深度。以史切入,选准角度,也就是根据自身特点,选取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是大有作为的。
   (六)办好《甘孜文史》(暂用名)
    甘孜州文史资料富集,由于历史欠账太大,诸多县曾经一度没有修志,加之民间文化含量丰厚,地处边远,随着时间的推移,诸多富有价值的文史资料正以异常迅速的速度在消失和消亡,这就为抢救和整理文史资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课题,对于散落在民间的文史资料,通过办常规期刊进行抢救和保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政协文史委员会应尽快创办内部资料刊物,填补我州没有文史资料专门期刊的空白,有效地抢救和搜集文史资料,以致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后人。

    甘孜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现代史更是波澜壮阔,历史文化名人众多,文化遗产丰厚,政协文史工作履行职能具有独特的优势,大可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新途径,使政协文史工作在服务甘孜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