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11-18 10:55:42
来源:
州政府办    
阅读数:
10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1024日在甘孜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代表: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州政府系统办理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共提出建议113件,交由政府系统承办105件,占大会建议总数的92.9%。其中:经济建设类49件,占46.7%;科教文卫类16件,占15.2%;人事社保类19件,占18.1%;其他类21件,占20.0%

综合分析,这些建议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数量更多。代表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所提建议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二是质量更高。代表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提建议选题更加准确、主题更加鲜明、调查更加广泛,分析问题更加透彻,措施办法更加科学。三是操作性强。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措施可行、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四是涉及面广。这些建议涉及经济建设、旅游文化、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反映的问题与政府关注的焦点一致,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经常抓、重点抓的工作。

州政府受理这些建议后,由州政府办公室登记、整理、分类,采用集体交办形式,分别交由41个州级部门和康定县、雅江县办理。承办单位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开展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各位代表。从反馈情况看,建议办结率达到了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大体可分三种类型: 

(一)及时有效地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建议总数的36.2%。比较典型的有:

1.夏坝·降央克珠等代表提出的7号“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门诊统筹基金实行累积”的建议。今年,我州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一政策、统一待遇、统一管理,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需求,适当保障门诊需求。年初,州人社局针对门诊统筹基金实行累积的问题专题向省请示,但省上没有同意。我州现行的政策是:参保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基金可自主在州内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或购药使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比例直接报销;门诊统筹补偿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80%,最高不超过100/人、年;年度未使用完的门诊统筹基金转入大病统筹基金,不结转至下年门诊统筹基金

2.建国等代表提出的18号“关于扶持甘孜红色旅游保护开发项目”的建议。我州是四川省红色旅游资源大州,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省、州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旅游,完善提升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05-2015)》(以下简称《规划》),实施了红军长征博物馆、磨西会议旧址、丹巴甲居藏民独立师博物馆等8个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甘孜州红军长征博物馆和二郎山川藏公路博物馆已完成立项、地勘,正在开展三通一平和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岚安红色遗址保护项目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和标识标牌制作;磨西镇毛泽东住址旧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主体建设,项目二期正在招标;红军长征纪念馆概念初稿设计已完成;丹巴甲居藏民独立师博物馆和红五军团政治部纪念馆正在开展遗址维修及陈列馆建设;甘孜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已于528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新馆主体工程总工程量的90%、旧馆改造总工程量的70%;红军六军团乡城纪念馆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饰装修;炉霍县红军文化广场项目完成可研和环评,正在开展设计。

(二)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的54件,占建议总数的51.4%。这类建议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实施起来时间较长。对这些建议,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比较典型的有:

1.康光友等代表提出的6号“关于升级改造巴白公路盖玉至绒盖段”的建议。巴白公路是我州“四纵四横多联”中“四纵”的一段,在全州路网中占据重要地位。2006年、2007年,州交通运输局下达了巴白公路绒盖至盖玉段通乡油路建设任务56.9公里,争取中央建设资金2276万元;2010年,对巴白路的盖玉至欧帕拉山段、拉纳山隧道至欧帕拉山段进行了立项批复,项目按三级公路标准、水泥混凝土路面建设,估算投资约11.87亿元,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完成。巴白公路盖玉至绒盖段升级改造项目已纳入《甘孜州交通综合规划(20102020年)》,并于2012年由州政府批复,项目拟按三级公路标准、沥青混凝土路面建设。由于该公路建设里程长、施工路段地形条件复杂、建设资金量大等,加之财政拮据,暂时还不能实施,我们将向国家、省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2.陈洪暴等代表提出的90号“关于加大对酿酒葡萄产业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近年来,我州依托干热河谷地带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酿酒葡萄产业。20116月,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酿酒葡萄产业的通知》(甘办发201194号),并于20119月召开了推进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工作会,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葡萄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2年,根据《四川省藏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甘孜州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出台了《甘孜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银行贷款项目州级财政贴息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统筹规划、集中使用、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的要求,农办、财政、农业、水务、移民扶贫等部门积极争取资金,20102012年投入葡萄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今年,我州将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纳入了全州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并安排酿酒葡萄产业基地州级补助资金500万元。

(三)及时向代表说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建议所提问题受现行有关政策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3件,占建议总数的12.4%,这些建议的办理只能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比较典型的有:

1.严吉·洛绒巴登等代表提出的22号“关于立项建设甘孜县拖坝片区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议。经多次争取省发改委、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支持,目前已原则同意将拖坝片区水利灌溉工程以储备项目的形式纳入《四川藏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由于该工程未列入国家批复的《“十二五”支持四川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和国家、省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规划,加之我州在建和即将动工建设中型水利工程较多,该工程在近期内要得到国家、省支持并立项建设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将积极与国家、省水利主管部门衔接,力争将该工程纳入国家、省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规划,为项目立项建设打好基础。

2.王永康等代表提出的39号“关于增加高寒地区供暖补贴”的建议。目前,我州现行的取暖费标准是按照《关于调整职工冬季取暖费标准的通知》(甘州财行[1996]37号)文件规定执行的,其规定为:泸定农区每年执行3个月,每人每月15元;丹巴、九龙、雅江、巴塘、乡城、得荣六县每年执行4个月,每人每月20元;康定、道孚、炉霍、德格、白玉、新龙六县农区每年执行6个月,每人每月25元;甘孜、稻城两县农区每年执行7个月、每人每月20元,牧区执行7个月、每人每月30元;色达、理塘两县农区每年执行9个月、每人每月25元,牧区每年执行9个月、每人每月35元;石渠县农区每年执行10个月、每人每月25元,牧区每年执行10个月、每人每月45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96取暖费标准已不能满足当前生活水平现状。2010年以来,我们已向国家、省多次申请,要求提高高寒地区取暖费补助标准,但目前尚无政策出台。我们将继续积极呼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二、主要做法

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落实代表建议,是保护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保证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表现。州政府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务服务、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下一致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有力地促进了各方面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州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于321日召开十一届人大代表建议专题交办会,安排部署了2013建议办理工作,对全年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时间要求和办理责任。州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收集办理情况,掌握办理进度,研究答复内容,指导抓好督办催办工作。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实行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主办科室具体抓、承办人员专门抓的四级负责制,把建议办理与推进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做到了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办、事事有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

(二)紧扣办理时序,高效推进建议办理。州政府加大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采取全面了解、重点抽查,电话催办、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全州办理工作。3月底,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对部分建议的承办单位进行了调整,确保二次交办准确率达100%5月底,全州建议办理答复基本结束。6月,各承办单位采用电话沟通、上门征询意见以及召开见面汇报会等形式,积极向代表征询办理意见和满意度。7月,州政府办对部分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督查,对不满意件进行了二次办理,确保了办理质量;对所有未反馈意见的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咨询代表对答复的满意度等8月,为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建议答复办理情况,州政府办公室在“中国甘孜”网站增设了“甘孜州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将所有建议答复办理情况公开在专栏上。

(三)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抓好人大建议办理,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收到州人大转交的建议后,州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认真梳理,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在人大代表建议和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州政府办公室作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说明》,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明确的程序和要求,确定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复时间、质量要求。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人大代表前,州政府办公室对复件的文字、格式、内容和政策依据全部进行了严格把关,重点建议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强化督办。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时完成,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州政府办公室41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先后6次通过电话催办、现场督办等形式,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了6月底前完成所有答复工作。四是加强协调。对需要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牵头单位认真负责,协作单位密切配合、定期联系,共商办理意见。州政府办公室注重加强同州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的联系,共商办理方法;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积极协调和指导,着力提高办复质量,加快办理进度。

(四)强化沟通互动,代表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各承办单位把加强与代表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三走访”制度,加强与代表面商、沟通工作,了解代表意图、通报进展情况、征求反馈意见。同时,对人大代表建议中涉及的因现行政策和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细致、耐心地向人大代表做好了解释说明工作,确保了见面商谈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三、下步打算

总体来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州人大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得到了广泛的采纳和落实,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仔细查找,切实改进和弥补;对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一定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和完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社情、表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鼓”与“呼”。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践行宗旨,牢记使命,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办复质量,让人大代表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