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总结成绩 改进方法 努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05-05 10:55:41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1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总结成绩  改进方法

努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陈忠义

2015430日)

同志们:

今天,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联合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充分体现了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州人大李致民主任、州政协范文华主席分别代表州人大、州政协作了重要讲话,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客观总结2014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州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委员共提出建议115件、提案167件,其中,政府系统承办人大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39件,所有建议提案都在规定时限内办复,按时办结率达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农牧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建议提案办理部门的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州政府,向州人大、州政协以及各承办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去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州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了高度重视。州长和各位副州长深入基层,亲临现场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研究、指导办理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如达瓦州长以身作则,抓住代表委员们集中反映的省道211线建设8年未通车,雅康高速、国道318线天全段改扩建即将全面开工,省道211线将成为出州“生命线”等问题,率队深入省道211线水电开发复建段和泸定、康定、丹巴三县自建段现场办公,破解建设难题。州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州政协各位主席亲自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对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认真研究部署本部门本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精心制定办理方案,加强指导督促协调,认真落实办理措施;另一方面以身作则,亲自办理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具体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确保了办理工作如期完成。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去年,达瓦州长2014年第一次州长例会上专题研究和交办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03非书面建议意见。州政府办公室对此类建议进行了梳理、分类,明确了分管州长、联系秘书长、责任单位和责任科室,形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办理责任分工表》。在征集州级相关部门办理情况后,州政府办公室及时进行了汇总,按18个县进行梳理并反馈至各县。同时,各位副州长按照分工,分别到联系县,集中向代表进行了建议意见办理说明。

二是紧扣时序,高效办理。州政府办公室加大了对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力度,采取全面了解、重点抽查,电话催办等方式,推进全州办理工作。4月中旬,对部分承办单位进行了调整,确保二次交办准确率达100%6月底,办理答复基本结束。7月,各承办单位采用电话沟通、上门征询意见以及召开见面汇报会等形式,积极向代表委员征询办理意见和满意度测评。8月,州政府办对部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督查,对不满意件进行了二次办理,确保了办理质量;9月,将所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在“中国甘孜”网站“甘孜州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上刊载公布。

三是狠抓落实,效果明显。各承办单位突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社会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重点办理,一抓到底,力求抓出成效。对符合政策有条件解决的立即办理,努力解决;对受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1件,占总数的29.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44件,占总数的59.5%;受现行有关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或难以解决的27件,占总数的11.2%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去年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没有当作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认真办理;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在部分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落实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有的延期答复,有的答复过于原则,措施不具体,缺乏针对性,有的甚至敷衍塞责;四是在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方面,有的方法简单、态度生硬,需进一步改进。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各办理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办理工作,使建议提案在推进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

第一,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建议、提案,是履行代表职责、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和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州长益西达瓦经常讲,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最主要的是要完成好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各项任务、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为此,各单位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

第二,办理好建议提案是实现底部突围的现实需要。两会”期间,全州各条战线的代表和委员通过深思熟虑、认真调研,提出了很多涉及经济建设、旅游文化、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好的建议和意见。在我州发展进入“底部突围”关键时期,适应新常态的压力与日俱增,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加大,我们迫切需要倾听来自各个阶层的声音,需要这些送上门的“点子”“贤计”和“良方”。办理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对于帮助我们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大有裨益,对于助推甘孜州加快发展、实现底部突围意义尤为重大。

第三,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代表着人民,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是真实的社情民意的表达,反映了基层群众保增长、重民生的呼声和愿望。为此,要通过办理好建议提案,体察民意、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尽最大努力,扎扎实实地办好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欢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使老百姓得到真正实惠。

三、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努力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

今年“两会”期间,全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了134件建议和180件提案,转交政府系统承办建议117件、提案153件。益西达瓦州长高度重视今年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改进方法,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确保按期答复率100%、见面汇报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可解决建议提案落实率100%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承办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与部门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主办科室具体抓、承办人员专门抓的办理机制,继续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限的“5定”工作法,切实做到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件件有落实。

二要强化沟通、增强互动。各承办部门要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件,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做到责任不推脱、要求不降低、力度不减小,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各承办单位要把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三走访”制度,加大与代表委员面商、沟通力度,着力提高办复质量,加快办理进度。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中涉及的因现行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们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答复件,要通过重新办理、重新沟通,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与支持。

三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从今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所涉及的问题看,大多集中在交通建设、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教育、卫生、宗教、社会事业等重大民生问题上。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和业务特点,认真分析研究建议提案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努力使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要分类办理、强化落实。各承办部门要对建议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专题研究,分门别类,逐项研究解决方案。凡是具备解决条件的,都要庚即办、快速办;凡是可以创造条件的,要力促条件早日成熟,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因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解决”事项,根据轻重缓急,锁定落实时限,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对一些重点、难点及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充分征询代表、委员的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反馈信息,力争圆满解决。总之,各承办部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文来文往”“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发生,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

五要抓好督查、注重时效。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要加强与州人大、州政协相关委室的联系,主动报告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主动邀请州人大、州政协领导检查指导办理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本部门内部办理工作的督查指导,切实提高办理时效。州人大办、州政府办、州政协办要整合督查力量,创新督查方式,采取领导督查、现场督查、通报督查、检查督查等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办理进度迟缓的单位要重点检查,督促整改确保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落实。

同志们,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代表所想、群众所盼,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