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2015-05-05 10:55:41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3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20141216日在甘孜州政协十二届13次常委会议上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及各位常委: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州政府系统办理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后,州政协转交政府系统承办提案139件。其中:经济建设类59件,占42.5%;科教文卫类28件,占20.1%;人事社保类24件,占17.3%;其他类28件,占20.1%

综合分析,委员提案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涉及更广。今年的提案涉及承办单位42个,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城镇管理、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等各个方面,触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充分反映了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质量更高。今年的提案与过去相比,选题更加准确、调查更加广泛、分析问题更加透彻、措施办法更加科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质量更好,水平更高。

受理提案后,州政府办公室迅即进行登记、整理、分类,交由38个州级部门和4个省州属企事业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各位委员。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7件,占办理总数的98.6%;表示基本满意的2件,占办理总数的1.4%2件基本满意的,主要是由于客观条件还不具备,不能彻底解决委员反映的问题。从办理结果来分析,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一)及时有效地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2件,占提案总数的23.1%。比较典型的有:

1.李秀英等委员提出的1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统筹体系”。我州自2005年开始实施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工作,目前已与州外21家医疗机构和16家药店联网结算,地区涵盖了成都、温江、双流、邛崃、崇州、雅安、遂宁等我州退休人员相对聚居地。今年,为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难问题,通过积极争取,省政府已将我州纳入首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范围,明确了联网结算异地医疗费用的22家成都定点医院,我州参保人员在成都就医可持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2.彭措翁堆等委员提出的153号提案“关于加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投入力度”。通过近几年的交通攻坚建设,全州农村公路里程总量已达25589.3公里。为加大管养力度,州政府从2007年开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府发〔200743号)、《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07119号)和《甘孜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2010年州政府令13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县级政府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确定将县、乡、村道路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县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乡道1500元、村道400元标准统筹安排,并随财力增长同步增加。根据《省财政厅省交通厅关于印发省对各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收入返还基数转移支付分配办法的通知》(川财预〔2009121号)规定,成品油价格和税费转移支付专款用于公路、道路运输等交通设施建设、养护和交通行业管理。今后,全州将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渠道,落实养护机构和人员,构建管理体制和养护运行机制,推动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的93件,占提案总数的66.9%。这类提案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实施时间较长。对这些提案,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比较典型的有:

1.阿日等委员提出的7号提案“关于请求出台协警员聘任期满后保障政策”。为缓解警力不足问题,2008年以来,我州相继招聘了1000多名协警员,对协警员工资和聘任期满后保障政策当时均未明确。201111月,州委常委会对协警员的待遇保障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协警员的工资福利,每个聘用期在原工资基数上增加15%;聘用期为每届三年,每人续聘次数不得超过两次;协警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等相关经费由聘用单位所在县财政自行负担。20139月,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协警员招录事宜,明确了协警员工资福利、五险一金、聘用期限以及聘任期满后保障政策。其保障政策为:协警员聘用期满三年以上解聘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可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除发放一个月的工资外,六年以下(含六年)的每满一年加发相当于本人一个月工资额的生活补助费;从第七年起,每满一年加发相当于本人一个半月工资额的生活补助费。因参军、升学辞聘的协警员,可酌情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费,最高不超过聘用期满解聘发放的生活补助费标准。

2.阿珠等委员提出的61号提案“关于修建片区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为切实加强救灾物资的储备,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能力,我州自2005年开始,先后在雅江、甘孜、理塘修建了康东、康北、康南救灾物资储备仓库。“5·12”汶川地震后,经积极争取,省发改委将我州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纳入了灾后重建项目。目前,州本级和17个县(除康定县外)均修建了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从2013年开始,州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200万元、各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30万元的救灾物资储备专项经费,极大地提高了我州救灾物资储备能力,救灾物资种类和数量也大幅度增加。目前,已编制完成在人口相对集中、灾害易发多发乡(镇)修建救灾物资储备点项目规划,并上报省民政厅。州县救灾物资仓库的建成投用,对开展防灾救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全州储备的各类物资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资保障。

(三)及时向委员说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受现行有关政策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4件,占提案总数的10.0%,这些提案的办理只能实事求是地向委员们作解释说明。比较典型的有:

龙龙等委员提出的61提案“关于职工普惠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根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为,在海拔3500米-4499米高寒地区工作满1年按1年零3个月计算,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工作满1年按1年零6个月计算”。海拔3500米是折算工龄的硬性指标。2013年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建立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64号)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1348号)规定执行。其规定为:以乡(镇)为单位确定,所在地驻地海拔或平均海拔任意一个达到3500米以上地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退职人员均在实施范围。按照相关部门的测绘数据,我州有285个乡(镇)纳入了实施范围,但仍有40个乡(镇)不在实施范围。对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曾多次以书面和专题汇报等形式向国家、省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二、主要做法

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落实委员提案,是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保证委员行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具体表现。州政府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务服务、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下一致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有力地促进了各方面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州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达瓦州长要求政府系统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纳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分解督办,确保提案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同时,达瓦州长以身作则,抓住委员们集中反映的省道211线建设8年未通车,雅康高速、国道318线天全段改扩建即将全面开工,省道211线将成为出州“生命线”等问题,率队深入省道211线水电开发复建段和泸定、康定、丹巴三县自建段现场办公,破解建设难题。48日,组织召开了政协提案专题交办会,明确办理时间要求、办理责任,并将办理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做到了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州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收集办理情况,掌握办理进度,研究答复内容,指导并抓好督办催办工作。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继续实行四级负责制,确定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承办人员,形成了完善的办理工作网络,为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428日,达瓦州长2014年第一次州长例会上专题研究和交办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08建议意见。州政府办公室对此类建议进行了梳理、分类,明确了分管州长、联系秘书长、责任单位和责任科室,形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办理责任分工表》。在征集州级相关部门办理情况后,州政府办公室及时进行了汇总,按18个县进行梳理并反馈至各县。同时,州政府领导按照分工,分别到联系县,集中向委员们进行了建议意见办理说明。

(二)强化督查检查,办理质量得到保障。州政府加大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采取全面了解、重点抽查,电话催办、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4月中旬,对部分提案的承办单位进行了调整,确保二次交办准确率达100%6月底,提案办理答复基本结束。7月,各承办单位采用电话沟通、上门征询意见以及召开见面汇报会等形式,积极向委员征询办理意见和满意度。8月,州政府办公室对部分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督查,对不满意件进行了二次办理,确保了办理质量;对所有未反馈意见的委员进行了电话联系,征询委员对答复的满意度等9月,将所有提案办理情况在“中国甘孜”网站“甘孜州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上载公布。

(三)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抓好委员提案办理,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收到州政协转交的提案后,州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认真梳理、分类,在征求承办单位意见后召开交办会集中交办,确定了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办复时间、质量要求。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政协委员前,州政府办公室对复件的文字、格式、内容和政策依据等进行了严格把关,重点提案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强化督办。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时完成,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州政府办公室对承办单位先后6次通过电话催办、短信督办等形式,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了8月底前完成所有答复工作。四是加强协调。对需要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牵头单位认真负责,协作单位密切配合、定期联系,共商办理意见。州政府办公室注重加强同州政协的联系,共商办理方法;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积极协调和指导,着力提高办复质量,加快办理进度。五是坚持走访。各承办单位把加强与委员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三走访”制度,加强与委员面商、沟通工作,了解委员意图、通报进展情况、征求反馈意见;对建议中涉及因现行政策和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深入、细致、耐心地向委员们做好了解释说明工作

(四)出办理实效认真解决反映问题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对提案专题研究,分门别类,实事求是地办理。做到了凡是有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都尽快解决;因条件尚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力争解决。特别是对一些农牧民群众反映强烈而又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加大力度,进行专题办理。对确因政策规定或财力、物力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认真答复,求得理解。通过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积极为民办实事。

三、下步打算

总体来看,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州政协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协委员提案得到了广泛的采纳和落实,充分发挥了政协参政议政的作用。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仔细查找原因,切实改进和弥补;对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一定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和完善。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政协委员提案反映了社情、表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鼓”与“呼”。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践行宗旨,牢记使命,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办复质量,让政协委员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