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遭遇森林火灾如何避险
2012-04-24 06:34:28
来源:
四川省防灾应急网
阅读数:
8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国森林分布广泛,森林旅游方兴未艾。游客特别是林区群众经常面临林火威胁。再次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武警黑龙江省森林部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林火来了如何避险。

一是快速转移。这是相对安全也是成功率最高的方法。在林火还没有到来的时候,立刻躲避到安全地带,利用公路、河流、耕地等作为屏障,躲避到湿润且植被等可燃物少的地方。

二是穿越火线。这种方式适用于轻度极近地表火,且火焰高度低于0.8。在穿越火线时需格外注意,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且屏住呼吸,否则极易造成呼吸道灼伤,导致窒息。

三是开设避险区域。在林火离自己还有一定距离并且时间充裕的前提下,可迅速给自己划定一个避险安全位置,并清除可燃物,采用除草、翻土、浇水等方式打上隔离带,等待火的通过。

四是点顺风火。这一方法的原理是没有可燃物就不会发生燃烧。林火将要来时,站在上风位置点燃眼前可燃物,等待眼前区域燃烧完后,迅速进入火烧迹地。

五是卧倒避火。这是最为消极的办法。当以上办法都没有时间实施时,可迅速用手扒出湿土或用湿毛巾双手捂住口鼻,用防火衣物蒙住头部,卧倒在地,这种方法能在最紧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保证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