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传染病防治法》暨《艾滋病防治条例》主要精神要义
2018-08-27 08:52:35
来源:
州政府法制办
阅读数:
52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伟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于1989年2月21日颁布,2003年“非典”促成修法,2004年8月28日实施修订,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2013年6月29日再次修改施行。《艾滋病防治条例》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制定,2006年1月18日经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由国务院于2006年1月29日发布,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一、 传染病防治法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

(一)传染病的危害广泛。传染病增加个人和家庭负担,影响个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造成劳动力损失,导致贫困发生是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消耗医疗卫生资源,增加疾病负担;严重社会问题,随时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甚至社会衰退和国家存亡。传染病给人类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历史上所有战争的总和。历史上世界鼠疫大流行,甲肝、霍乱、非典、甲流、埃博拉出血热爆发疫情无一不充分说明传染病的严重危害性,时刻警醒我们强化传染病防控。

(二)重要时间节点。1988年上海甲肝爆发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2003年“非典”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

(三)目的意义。《传染病防治法是宪法规定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法律之一,是我国传染病防治从行政管理步入法制管理的重要标志为各级政府加强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法律保证。《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对于有效防治传染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主要内容。《传染病防治法》共九章八十条,涵盖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各个方面。第五条、六条、七条、十三条、十十八条、二十一条二十四条等条款规定政府和部门的主要职责有:领导规划,体系建设和保障,健康教育,组织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设施防疫(公共卫生设施建设、饮用水卫生和无害化处理),预防接种制度实施,实验室生物安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的应急处置要求,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防止艾滋病传播。

二、《艾滋病防治条例》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

(一)目的意义《艾滋病防治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依法防治、依法行政的需要,是落实艾滋病防治具体策略的需要,是落实中国政府政治承诺的需要(2001年联合国特别联大通过《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政府负主导责任),是加大国家反应力度的需要,是国家强制力的体现《条例》以国家意志的形式表明我国政府在艾滋病防治上的坚定决心和政策取向通过国家强制力的形式统一过去的防治措施至始至终强调关注个人权益,体现人文关怀,至始至终强调政府和政府部门的职责,其中80%的条款和职责是针对政府和政府部门的强调在政府负主导责任的前提下,全社会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条例》妥善处理了三个一直有争议的问题:对高危行为人群开展的一些有效干预措施,不同部门一直有争论,条例以国家强制力的形式来结束争论;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要进行健康体检,是否要查艾滋病一直有争论,《条例没有正面予以明确,规定了依照《公共卫生场所管理条例》执行关于强制检测一直有争论,《条例》做了一个授权性的决定。

(二)主要内容《艾滋病防治条例》共七章,六十四,分为总则、宣传教育、预防与控制、治疗与救、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艾滋病防治条例》几项重要内容:《条例》第四十四至四十七条把“四免一关怀”政策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条例》第至二十一主要强调了宣传教育的作用突出全社会参与、发挥社会力量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条例》第二十七至二十九条确定了推广使用安全套、药物维持治疗等预防干预措施的法律地位;《条例》第三十七条至三十九条确证感染者和病人的告知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对感染者和病人的属地管理原则作了明确规定;《条例》第四十八条至五十一条明确了保障措施,特别是人员经费保障;《条例》第五十二条至六十二条规定了违反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当前全州艾滋病严峻疫情形势。自2002年甘孜县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233例,报告感染率为全省平均水平的0.69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9倍,全州疫情形势严峻,呈现“高、快、广、险、低”五个特点即:2县报告感染率已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10县(市)报告感染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全省处于中位快速增长水平,报告人数快速上升,疫情扩展至全部县(市);全州225个乡镇均有病例报告,占总乡镇数的69.23%;囊括了低至1岁零6个月婴幼儿,高至80岁的老年人的各年龄段人群,病例分布于各行各业,国家公职人员也未能幸免,多性伴和婚外性行为、无保护性行为广泛,经性传播风险巨大;多项防治效果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内部资料,请勿外泄)

三、问题和建议

《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对依法规范传染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较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但我州贯彻落实上还存在对传染病防治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够,风险意识不强,重视力度不够;保障力度不够,能力不强,防治措施落实难,效果不佳;健康教育机制不适应当前防治需要,社会参与面窄;免疫规划工作力度不够,免疫空白多;艾滋病防治还处于少数人参与的专业防治阶段,疫情在全省处于中位高速增长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静悄悄快速累积的疫情风险,切实增强履职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艾滋病防治,避免凉山的悲剧在甘孜州上演,重点抓好健康教育母婴阻断和检测治疗三个关键。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强有力的人财、物和机制保障,提升防控能力。三是强化传染病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规范的应急储备,一旦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科学果断处置;四强化预防接种,建立有效人群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