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要解
2019-01-14 09:31:32
来源:
州政府法制办
阅读数:
52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教育局 徐杰


1986年4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进行了修订

一、立法目的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而制定的法律。

二、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三条。重点对学生、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经费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规定。

(一)指出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三条规定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义务教育纳入到实施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一项新的历史使命同时把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实施素质教育的措施。

(二)指明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根本方向。上个世纪,由于各地经济、文化水平的差异,使义务教育阶段形成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乃至学校之间较大的发展差距随着经济发展,这种差距越拉越大。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六条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纳入了法制轨道,将均衡教育思想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具有里程碑意义,最重要的体现就在于从过去的各自发展走上今天均衡发展道路。

(三)确立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义务教育经费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法规定予以保障。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教职工编制标准、工资标准和学校建设标准、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等,及时足额拨付义务教育经费,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和校舍安全,确保教职工工资按照规定发放。再一次明确了义务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四)回归了义务教育免费的本质。普及教育、强制教育和免费教育是义务教育的本质特点,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五)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强化了省级的统筹实施。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其中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在“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省级政府的统筹和责任,实践着从“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义务教育政府办”的转变。

(六)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平等权利。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甘孜州义务教育条例》规定,边远农村、牧区的适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至八周岁)。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强调对非户籍所在地,特别是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确定了流动人口子女居住地人民政府要为他们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七)规范了义务教育的办学行为。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对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一是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关键是要对学校在资源、政策上进行公平的分配,不得有政策、资金、资源的倾斜,体现了全社会对教育公平的强烈愿望。二是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也就是“名校不能变民校”。三是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八)建立了义务教育新的教师职务制度。过去我们中小学的教师职务序列是中、小学分设,中学的初级、中级、高级与助教、讲师和副教授相对应,而小学则达不到。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将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职务序列打通,小学和中学的差别不复存在,初级、中级、高级都与助教、讲师和副教授相对应,小学教师也可以评副教授。

三、问题及对策建议

《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州教育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和办学能力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普通高中“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体系全面形成,教育信息化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虽然,我州教育事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由于长期受地理环境、陈规陋习、宗教信仰、地方财力等因素影响,横向比,任然是全省最落后的市州之一,主要问题:一是目前尽管全州15个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仍然存在差距,经费投入和师资仍是短板二是教育内涵发展不够好,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一些地方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未成年人入寺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一)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建设优质教师队伍,将优先发展教育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创新思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教育现代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州人民。

(二)继续抓好教育均衡发展。按照“雪中送炭、倾斜薄弱、补齐短板”的原则,将新增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在抓硬件的同时,抓好软件建设,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三)狠抓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一要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研究制定《甘孜州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师德档案,推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三狠抓学校精细化管理,推进学校行政管理、学生教育管理、教师管理、校园管理、财务资产管理的精细化,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四要提升教学质量严格落实局长、校长、班主任(科任老师)的教学质量责任,通过夯实学生学业基础、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发挥现代教研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式,促使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成绩、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四)狠抓控辍保学。从事关甘孜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州共摸排出6-16周岁未入学的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人口31687人,除按照《义务教育法》《甘孜藏族自治州义务教育条例》规定推迟入学的6周岁儿童804人外,其余30883人均已全部安置入学。在基本安置工作完成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支持解决新增校舍及新增清退劝返学生设施设备、“三免一补”等费用,保证学生“留得住”在积极争取教师编制的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等增加后勤保障人员,弥补清退入学后师资及后勤人员的不足,保证学生“学得好”,切实巩固提升控辍保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