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4-04-29 03:24:14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1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活动主题

“圣洁甘孜·走进北京”。

二、活动时间

201465-11日。

三、活动内容

系列活动由一个启动仪式、四大主体活动和四大配套活动组成。一个启动仪式即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四大主体活动包括四川甘孜藏区发展成就暨旅游图片展、四川甘孜藏区精品文物及非遗项目展演、四川甘孜藏区民族音乐进名校、四川甘孜藏区旅游宣传推介会;四大配套活动包括四川甘孜藏区旅游摄影赏析讲座、央视《对话》栏目州长访谈、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体验游、北大自行车协会骑游G318线活动。

四、活动背景

为了宣传展示甘孜州的康巴文化积淀与旅游特色,借力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影响力,给首都人民和社会各界展示“美丽生态甘孜,和谐幸福新甘孜”的整体形象,让社会更多人士认识甘孜、了解甘孜、走进甘孜并热爱甘孜,进一步提升甘孜州的对外形象。甘孜州委、州政府于201465-11日在京举办“圣洁甘孜,走进北京”文化旅游周宣传活动。

系列活动以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四川甘孜藏区发展成就暨旅游图片展、四川甘孜藏区精品文物及非遗项目展演、四川甘孜藏区民族音乐进名校、四川甘孜藏区旅游宣传推介会为抓手,辅以四川甘孜藏区旅游摄影赏析讲座、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体验游、北大自行车协会骑游G318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强势宣传。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民族文化宫和四川省民宗委承办,甘孜州相关单位具体执行。活动邀请了中央和四川省相关部门参加,中省相关媒体参与。活动以“营造氛围、提升形象、突破常规、取得实效”为目的,扎实营造“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舆论氛围,全面提升甘孜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举办机构

(一)主办单位:国家民委、四川省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民族文化宫,四川省民宗委。

(三)执行单位:甘孜州委宣传部、甘孜州委统战部、甘孜州民委、甘孜州商务局、甘孜州文化体育广播局、甘孜州旅游局、甘孜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康定机场集团公司。

六、参加人员

(一)邀请的来宾。

1.中央、国家机关:全国政协、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单位领导。

2.省领导及省直机关:省政府领导;省委宣传部、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旅游局等单位领导。

3.特邀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国航、《国家地理》杂志社等单位领导。

4.媒体记者。

1)视听媒体: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记者站、北京移动媒体、旅游卫视、四川卫视、康巴卫视、成都电视台等。

2)网络媒体:北京旅游网、凤凰网、腾讯网(含微信)、新浪网(含微博)、搜狐网、中华网、网易等。

3)报刊杂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新京报、人民画报、《新闻周刊》、《中国西藏》、四川日报驻京记者站、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

(二)州内参加人员。

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系列活动筹委会成员单位部分负责人。

演职人员、工作人员。

七、活动安排

(一)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1.时间: 65日上午10时。

2.地点:民族文化宫广场。

3.主持人: 甘孜州人民政府州长益西达瓦。

4.议程:

①主持人介绍领导及来宾;

②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致辞;

③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致辞;

④国家民委领导讲话;

⑤国家民委领导宣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二)四川甘孜藏区发展成就暨旅游图片展。

1.展出时间:65日—11日。

2.展出场地:主展场为北京民族文化宫西厅,另外制作旅游图片分别在西单商业广场、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内巡回展出,同时在相关旅游网站展示。

3.展出内容:四川甘孜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四川甘孜藏区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田园藏寨、民族服饰以及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壮美图画,通过电子触摸屏全面介绍甘孜州情、招商引资项目等。

4.展出形式及目的:通过发展成就图片资料展和电子触摸屏,让全社会了解四川甘孜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投资方向、优惠政策等;通过旅游图片展,全方位介绍四川甘孜独特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前景,提升四川甘孜藏区旅游形象,增强市场吸引力;通过现场向观众发送宣传资料,州内旅行社提供专业咨询、线路推荐,增加旅游产业收益。

(三)四川甘孜藏区民族文物展暨非遗项目展演。

1.展演时间:65日—11

2.展演地点:民族文化宫展览馆正厅、东厅

3.展演内容:①唐卡、藏文书法、藏医疗图展览及现场藏文书法展示;②藏传佛教文物展;③阿西土陶、雕版印刷、康巴作家群作品等展销。

4.展出形式:精品文物以展柜陈列方式展览;非遗项目作现场演示;阿西土陶、雕版印刷、现场藏文书法作品、康巴作家群书籍向观众展销。

(四)四川甘孜藏区民族音乐进名校。

1.演出时间、地点:65日中国音乐学院、66日中央民族大学、69日天津武指学院、610日清华大学、6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演出内容与团队:以藏族原生态山歌、藏戏、民间乐器和藏族流行歌曲为主,邀请降央卓玛、根呷、曲措等四川甘孜藏区籍知名歌手演出。

3.活动组织:一是以“四川甘孜藏区民族音乐走进名校”为主题,形成民族音乐会系列活动;二是提前协调学校做好前期宣传预热;三是商请赴演方参与互动;四是演出前在场外展示甘孜州旅游图片(州旅游局负责),场内播放甘孜州文旅宣传片(州文化体育广播局负责);五是在音乐厅入口处设置歌手专辑销售点。

4.主持人:每场2名主持人,其中州内主持人1名,邀请对方主持人1名。

(五)四川甘孜藏区旅游宣传推介会。

1.时间:611日下午2点。

2.地点:民族文化宫二楼大厅。

3.主持人: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葛宁。

4.参加人员:中央和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四川省相关领导,北京文化旅游协会、企业,国航、《国家地理》杂志社领导,甘孜州籍在京人员代表,媒体记者,州内参加人员及甘孜州文化、旅游协会、企业代表等。

5.议程:

1)开场演出暖场节目。

2)主持人介绍领导及来宾。

3)益西达瓦州长作主题推介。

4)补充推介:邀请国内权威旅游专家(魏小安或刘思敏)介绍甘孜旅游。

5)协议签字:甘孜州政府分别与国航、《国家地理》杂志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尾声。

6.形式:采取“1N”的模式举行,“1”指文化旅游推介会,“N”指以文化旅游推介会为核心和重点的配套活动。

(六)最美的摄影天堂——四川甘孜藏区旅游摄影赏析讲座。

1.时间:610日、11日。

2.地点: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

3.主讲人:《国家地理》主编单之蔷或图片总监王彤(由杂志社根据档期确定)。

4.参加人员:州领导及文化、旅游局相关人员,州旅游企业代表;北京大学师生、北大自行车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国家地理》杂志招募人员;媒体记者。

(七)央视《对话》栏目州长访谈。

1.拍摄时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完成拍摄,择机在央视二套节目中播出。

2.访谈主题:“全域旅游实验区—四川甘孜藏区”。

3.访谈嘉宾:王志发(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益西达瓦(甘孜州人民政府州长),降边嘉措(藏文化专家)。

4.访谈内容

王志发主要从全国的角度,从全局看甘孜、局外看甘孜,谈对四川甘孜藏区的感受,四川甘孜藏区在全国旅游中的地位。

益西达瓦主要围绕四川甘孜藏区旅游资源进行推介,对全域旅游思路进行阐释;搭配播放四川甘孜藏区形象宣传片3分钟。

降边嘉措主要从藏民族生活习俗切入,介绍千百年来农牧民群众呵护生态旅游资源的意识和根源,系统介绍民族文化的精髓与内涵,阐述甘孜文化为魂、旅游为形的良好融合。

(八)“甘孜让你自由呼吸”——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体验游活动。

面向首都各高校公开招募一批青年大学生,带着七项任务(学做阿西土陶,感受亚丁美景;学跳巴塘弦子,体验藏族戏剧;学做甘孜水磨糌粑,学习高原踢踏;参观百年藏族手工艺制作,学习藏族宫廷舞;参观千年印经院,感受博大藏文化;学唱康定情歌,参观藏族唐卡绘画技艺;网络“晒”甘孜),走进四川甘孜藏区,感受生态甘孜的蓝天白云,感悟和谐甘孜的幸福文明。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样本案例,见证新甘孜的独特魅力。

(九)北大自行车协会骑游G318活动。

1.69日举办“圣洁甘孜走进北京”自行车协会骑行G318文化沙龙活动。甘孜州旅游局邀请川藏线骑游俱乐部负责人、登巴客栈负责人作线路介绍,交流骑游最美景观大道G318经验。北大自行车协会负责落实活动场地、物料准备和会员组织。

2.联合举办“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行”骑行考察活动。由北大自行车协会牵头,联合北京其他高校学生在2014年暑期组织开展“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行”骑游考察活动(从成都出发,沿着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318国道,经甘孜州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等县,最后到达西藏拉萨)。甘孜州旅游局在活动期间提供必要帮助,并协调沿线景区给予门票减免。

3.甘孜州旅游协会与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北大自行车协会定期组织开展川藏线骑行考察活动。甘孜州旅游协会负责提供甘孜旅游资讯,为在甘孜段的骑行考察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4.邀请北大自行车协会参加“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北大自行车协会帮助组织会员参加(在讲座现场开辟专区)。

八、媒体邀请

“圣洁甘孜 走进北京”发布会:共邀请媒体83家。包括:新华每日电讯、北京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消费者报、京华时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商报、北京娱乐信报、法治晚报、中华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光明网、土豆网、优酷、酷6、搜狐视频、今日头条、四川日报、康巴卫视、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

“圣洁甘孜 走进北京”高校汇演:共邀请媒体31家媒体。包括:北方网、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音乐广播、凤凰网、东方网、国际在线、网易、新浪、搜狐、北京娱乐信报、四川日报、康巴卫视、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

“圣洁甘孜 走进北京”摄影展:共邀请媒体26家媒体。包括:中国改革报、北京商报、中国贸易报、搜狐网、凤凰资讯、中国网、四川日报、康巴卫视、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

“圣洁甘孜 走进北京”推介会:共邀请媒体51家媒体。包括:中国旅游报、中国改革报、国际商报、环球时报、中国信息报、精品购物指南、科技日报、中国产经新闻、中国产经新闻、中国商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中国贸易报、腾讯网、京华网、中国经济网、搜狐、中华网、土豆网、优酷、北京电视台、103.9电台、四川日报、康巴卫视、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

刘奇葆王正伟参观“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展览:媒体报道33家。包括:爱奇艺、播视网、新浪、56视频、酷6、搜狐、优酷、土豆网、凤凰、爱奇艺、微视频、看看新闻网、凤凰网、21CNTOM、北京视窗、腾讯、新北青网、北京热线、百歌新闻网、中国精彩资讯网、中国企业报道网、第一新闻网、中华网、网易、新华网旅游、光明网光明日报、和讯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中国文明网、四川日报、康巴卫视、甘孜日报、甘孜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

“圣洁甘孜”旅游宣传交通广播 : 本次活动交通台分别在交通广播,音乐广播时段,以一路畅通,先听为快插播的方式于2014-6-32014-6-9分别以5秒的广告套播。

九、活动成效

为全面提升甘孜新形象,有力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地区全域旅游试验区”舆论潮,甘孜州以文化推介助推涉藏外宣,以旅游招商强化舆论造势,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依托各类传媒、强化新闻报道、拓展宣传范围,组合式、高密度推进了“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外宣和强势外宣,实现橇动媒体层次最高、参与媒体记者最广、单日活动发稿最多、新闻报道内容最丰。截止目前,媒体首发各类稿件400余条,转载(复播)新闻6900余条(次),百度“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和相关词条,达19700余条(次)。创甘孜州活动新闻报道多项历史性纪录。

(一)争取支持、整合资源、科学谋划,三级联动推进新闻宣传。

通过多方争取,上下协调,得到中宣部及刘奇葆部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做出重要指示并撬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级新闻单位开展宣传报道;省委宣传部吴靖平同志多次过问活动进展情况,对拓展新闻报道面、提高宣传质量、提升宣传效应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安排专人组织和带领省内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康巴卫视、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天府早报、四川新闻资讯频道等主流和知名媒体记者14人赴北京参加新闻报道工作,省内媒体成为活动首发稿件“主力军”;州委宣传部及时召开部务会和策划会专题研究新闻报道工作,制定《新闻报道细化方案》、编撰《记者手册》、开设公共邮箱,为媒体投放30000多文字、500余张图片、3个多小时时长的视频资料。主动对接民族文化宫帮助邀请长期合作媒体,联系北京市旅委帮助邀请旅游行业媒体。向我州“媒体动态数据库”130多家210余名记者,发放邀请函请求支持,通过主动作为、细致服务、科学分配,把工作做在前,把服务想在前,把预案订在前。

通过三级联动,活动期间224家(次)媒体287名(次)记者参与报道,实现国家级和北京、四川主流知名媒体全覆盖,创造了甘孜州各类宣传活动参与媒体层次最高、人数最多、发稿最好的新纪录。

(二)前期预热、期间升温、后期发酵,三个时段强化新闻宣传。

活动前期,设置“首都青年大学生甘孜州体验游”活动为“圣洁甘孜 走进北京”文化旅游宣传周提前造势。将大学生招募过程演变为旅游推介,把甘孜最具特色和亮点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媒体发布,校园张贴等方式,在短短一周时间吸引1000多人报名,6名学生入围,成功在首都高校掀起“甘孜热”;将大学生体验过程转化为媒体采风,策划大学生学习传承藏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邀请北京电视台、新京报、腾讯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全程跟随并记录大学生体验游情况,成功推出文化旅游系列报道30余期;将大学生心得体会提升为新媒体发布。在招募时侧重向网络具有较高粉丝量和影响力的学生倾斜,要求他们带着任务游、带着感受发,113篇博文和心得文章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成功向社会各界描绘了一个“让您自由呼吸”的圣洁之地—甘孜。

活动期间,以启动仪式为载体,媒体报道“全球开花”。活动当日,邀请中省媒体83135名记者首发稿件70余条,转发500余条次。其中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3档新闻连续播报,新华社刊发国内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刊发自采稿件。据不完全统计,20余条报道在澳洲《新快报》、加拿大《星岛日报》、菲律宾《商报》、印尼《讯报》、美国《中国日报》、泰国《亚洲日报》、澳门《华侨报》、台湾《中国时报》等多个国家和境外落地。以奇葆部长巡馆为契机,宣传报道“全面提升”。组织省内媒体召开新闻报道策划会,确定党报党刊围绕奇葆部长、王正伟主席等领导巡馆报时政、报侧记,社会媒体围绕展馆丰富内容造声势。推出时政新闻通稿1条,侧记5条,丰富内容报道40余条,全面提升了系列活动空档期的新闻报道。以旅游推介活动为重头,新闻报道“完美收官”。为避免新闻报道“空对空”,借助“旅游推介会”,策划宣传周成果展示新闻,统计观展、签约和销售情况,推出多名受采访人,向媒体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和采访便利,邀请媒体5773名记者推出报道50余条,再掀报道新高,为活动完美谢幕。

活动后期,进一步固化成果、提升成效、运用成绩。持续在中央电视台推出《形象宣传片》;全程录制《民族音乐进民校》在康巴卫视文艺栏目、甘孜电视台和网络视频推出;持续跟进G318骑游活动新闻报道;积极跟进活动签约落地情况报道;将通过活动结识的媒体纳入甘孜州“动态媒体数据库”建设,主动喂料扩大宣传;汇总“圣洁甘孜走进北京文化旅游宣传周”新闻报道情况编印并分送各级支持部门和领导,发酵宣传、升华宣传。

(三)平面媒体、视频宣传、新兴媒介,三维立体拓展新闻宣传。

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和不同的节点安排不同的媒介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以不同的报道形式拓展宣传。

平面媒体权威发布。《圣洁甘孜渴望拥抱世界》、《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周在京启动》、《康巴之声绽放天津警营》、《刘奇葆王正伟参观“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展览》等多篇报道在中省主流平面媒体推出,强化了宣传的高度,引发国内多省党报党刊转发;《甘孜全景高亢婉转》、《仍在生长的格萨尔史诗》、《横断多元的康巴文化》、《舌尖秘境》等多篇深度报道在行业和社会媒体推出,延展了宣传的广度,激发起北京广大市民对圣洁甘孜的向往;《京城劲刮甘孜风》、《天籁之音唱响首都北京》、《200件甘孜珍贵文物八大非遗展演齐齐亮相北京》、《回望甘孜寄深情》等多篇消息、通讯、侧记、专访在省内平面媒体推出,向川内人民介绍了活动的精彩过程,凝聚起川人和康巴的豪情。

视频媒体感性演示。中央电视台持续的5条新闻播报引起国内高度关注;北京电视台9条时长近1个小时深度播报,在北京市民中引起热议;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康巴卫视活动期间每日一条新闻,开创了省内此类活动报道先河;甘孜电视台全程摄录《民族音乐进名校》为全州人民保留了一顿文化大餐;多达57条视频新闻完整解析了活动。搜狐视频、土豆视频、酷6视频、56视频、暴风微视频、炎黄互动、爱奇艺、新闻看看网、海网宽频等众多网络视频同步转播,感性的演示吸引了受众、扩大了宣传面、延长了宣传周期。

新兴媒体丰富多彩。新兴媒介的介入,让各阶层的受众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深入了解到圣洁甘孜的神秘和多彩。借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交通台等声波媒体预报活动,以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介作宣传,播发新闻400多条次,克服了受众获取信息受时间和空间制约的问题。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新浪、网易、腾讯、凤凰等50多家主流和知名网站刊登转载的万余条信息和1000多张图片,掀起活动宣传高潮。“微甘孜”和《甘孜州党政参考手机报》、《康巴藏语语音手机报》等媒介把活动情况覆盖宣传到甘孜广大农牧区,进一步延伸了宣传触角。

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面、视频、新兴媒体立体式宣传,把整个活动的宣传推向极致,取得了宣传依附媒体最高、刊播稿件最多、宣传效果最佳的历史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