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
2014-08-14 03:02: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5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活动简介

本次活动得到了党中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等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刘奇葆同志批示在京宣传媒体给予全力支持,王正伟同志批示给予资金支持,魏宏同志批示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系列活动主要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新颖。以庆祝《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在四川藏区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甘孜藏区旅游文化资源,推动全省旅游经济发展;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四川藏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二是内容丰富详实。立足“五州”战略和“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推出了“53”系列活动(即:启动仪式、发展成就暨旅游图片展、历史文化暨非遗项目展演、民族音乐进名校、旅游宣传推介会5项主体活动;旅游摄影赏析讲座、首都大学生四川甘孜藏区体验游、北大自行车协会骑游G318线3项配套活动)。三是展演精彩纷呈。发展成就和旅游图片展,筛选图片230张,全面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对甘孜藏区发展的亲切关怀;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民族情结;壮美自然景观与淳朴人文文化的和谐共生。历史文化展征集文物近200件、康巴作家群作品100部、藏文书法作品50件,承载了甘孜藏区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非遗展演邀请了6位非遗传传承人,生动地展示了甘孜藏区各族人民生产生活中传承的独特技艺。民族音乐进名校选取民族歌舞、藏戏、乐器节目18个,演绎了原生态的康巴风情。旅游推介视频、图片、文字交相辉映,震撼人心。招商项目实现电子触摸屏推介,集约、方便、详实。同时,整个系列活动,始终坚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相关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实干苦干,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活动成效

(一)坚定了甘孜藏区发展的信心。系列活动期间,众多国家部委领导和省领导参观了展览,详细听取了甘孜藏区基本情况、发展成就、招商项目等情况介绍,对甘孜藏区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甘孜藏区实施“五州”发展战略、“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产业发展思路和“三化联动”发展路径给予了充分肯定。活动中,我州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与国家部委、省(市)单位和众多企业、媒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开放合作实现有机对接,开辟了新路径。

(二)营造了甘孜藏区发展更加和谐的环境。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224家(次)媒体287名(次)记者参与报道,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3档新闻连续播报活动新闻,新华社刊发国内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刊发自采稿件。据统计,媒体首发各类稿件近400条,转载(复播)新闻6500余次,创造了参与媒体层次最高、参与媒体公众最广、刊播稿件最多、宣传效果最佳的历史新高。系列活动所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效应为甘孜藏区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积淀了甘孜藏区发展更加强劲的力量。充分利用搭建平台,向40余家文旅企业代表、57家媒体介绍了甘孜旅游资源、发展前景和旅游产品,展示了“神奇、神秘、神圣”的康巴秘境。推出贡嘎东坡旅游线、亚丁—康定中国最美景观大道落地自驾旅游线、康巴文化深度体验旅游线3条藏区旅游精品线路。精选37个文旅招商项目,投资约108.2亿元,与保利、惠真坊等25家文旅企业进行了项目初步洽谈。现场销售文化产品100余件,达成订购协议890万元,为我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一定基础。

三、主要经验

(一)只有主动“连市场”才能赢得更大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州富集的资源要转变为富裕的资本,关键在于市场。我们必须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围绕寻求“生态旅游经济”发展,积极实践市场化运作模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对外开放合作战略,寻求发展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二)只有主动“抓营销”才能赢得更多市场。目前我州富集的资源还存在“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加之地处云南、西藏、青海和四川阿坝、雅安等著名景区的包围之中,这些地方旅游市场成熟度高、游客认同度高,而我州的旅游景区和周边景区有一定的同质性,只有借助多渠道、多方式的主动营销,将我州东部融入川西经济圈、南部融入滇藏经济圈、北部融入青藏经济圈统筹思考,形成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旅游发展纽带,才能在“大香格里拉”旅游大市场中站稳脚跟。

(三)只有主动“抓宣传”才能赢得品牌胜利。在信息时代,谁先抢占舆论高地,谁就勇立潮头。有些地方“异想天开”、“无中生有”、“独一无二”抓旅游能够获得巨大成功,就是凭借了“宣传”这一“法宝”。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就了一个个旅游品牌,引导着一批批游客趋之若鹜。甘孜州作为旅游后发地区,有着独具魅力的自然人文景观,景区本身具有巨大诱惑力,只有通过强化宣传,打造“舆论高地”,才能提升“圣洁甘孜”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