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2-21 01:28: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1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办函〔2018〕71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川办函〔2018〕18号)要求,经州政府同意,现将《2018年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0日

2018年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

2018年,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要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川办函〔2018〕18号)和州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精神要求,有序推进“自查、编目、清理、整合、接入、共享”等工作,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资源共享为原则应用需求为导向,以人员整合、平台整合、通道整合、数据整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州政务云、州信息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建设和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承接国家、省共享交换平台,形成国家、省、州三级共享交换体系,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全州非涉密应用系统“一网运行、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整体运维”和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业务协同管理服务,破解“放管服”难点和“信息孤岛”困境。

、加强人员整合,开展自建政务信息系统清理

(一)开展专项审计。州审计局负责探索建立政务信息系统审计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全州政务信息系统审计工作。4月下旬起,开展州级政务信息系统专项清理审计工作,并根据审计结果形成信息系统关停整合意见。(责任单位:州审计局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应关停的政务信息系统包含:使用与实际业务脱节,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的;功能可被其他一个或多个系统完全替代且无法改造或改造成本较大的;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应整合的政务信息系统包含:凡未被清理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均应整合

审计内容包括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使用范围、使用频度、数据资源共享交换需求及频度、审批部门、审批时间、建设经费、运维经费、系统资源需求(CPU核心数、内存资源、存储资源)等。

(二)实施统一备案。5月底前,建立我州政务信息系统项目投资审批、运行维护经费审批及效能审计方面的跨部门联动管理办法,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6月底前,完成州级政务信息系统统一备案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改委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2019年起,州级部门申请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经费时,须通过该平台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审批、备案。对不符合共建共享要求、未落实备案制度、应接入州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而实际未接入的政务信息系统及非基于政务外网建设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相关部门不予审批、不拨付建设运维经费。

、加强平台整合,构建政务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三)加快内部整合。6月底前州级各部门需按照审计的关停整合意见,加快推进内部信息系统整合。一是将单位内部的政府网站及二级部门网站整合成统一的部门网站;二是将内部办公系统与云协同办公平台对接或直接使用云协同办公平台;三是将功能相近、分散独立的多个信息系统和以单位内设科室或二级单位名义存在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统一系统。(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四)加快政府采购。5月上旬前完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体系建设和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两个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需求论证、竞争性磋商等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财政局、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配合)

(五)加快平台建设。一是政务云平台建设。6月底前完成机房电力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光缆铺设、安防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7月底前完成网络、存储、计算、安全防护等硬件设备及管理软件的安装集成部署。二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6月底前完成共享交换平台和共享网站(含州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建设;9月底前完成与省级共享交换平台的级联对接工作。三是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建设。6月底前完成硬件设施建设、人员招录培训,制定工作运行机制;7月底启动试运行;2019年1月正式运行。(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

(六)加快应用上云。7月底前州级部门结合政务信息系统清理审计和内部系统整合实际,向州政府办公室提交迁移上云计划表;12月底前完成州级各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政务云建成后,州、县(市)两级部门不再单独建设机房、购置硬件设备。(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配合)

(七)加强安全防护。12月底前按照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有关要求,完成我州政务外网州到县(市)骨干网、州级城域网、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府集群网站、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等信息系统定级、备案、测评等工作;完成数据异地容灾备份。(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公安局配合)

三、加强通道整合,促进自建政务信息系统接入

(八)加快外网改造。6月底前完成州政务云中心机房到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政务外网光缆铺设调试;7月底前完成政务云中心机房和中心机房到州政府组成部门外网改造;8月底前完成州到县(市)外网改造;12月底前完成剩余州级单位的政务外网按需接入工作。(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配合)

(九)加快专网整合。12月底前完成州级部门自建非涉密业务专网向政务外网迁移工作,实现一网运行、资源整合、数据共享。2019年起,州级部门除国家、省要求存在的专网外,不再单独租赁运营商网络、不再单独建设行业专网,统一使用电子政务网络,州财政不再单独为部门预算网络租赁费用。(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财政局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加强数据整合突出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成效

(十)完善资源目录。各县(市)、各部门要在技术专班的指导下,依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发改高技〔2017〕272号)持续优化、动态更新本单位可共享目录和可开放目录。(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

(十一)信息系统接入。9月底前州级各部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全面接入州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平台,12月底前各县(市)将整合后的自有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州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县域、跨部门信息共享。(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

(十二)重点信息共享。12月底前州级相关部门完成信用体系、公共资源交易、教育、卫生、交通、旅游、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接入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共享网站和政府网站的数据服务。(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级各部门

(十三)打造样板应用。6月底前,选择我州1至3个跨部门关联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的核心业务系统,作为我州样板应用建设选题,精心设计工作方案,经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备案;12月底前完成样板应用建设并投入使用。(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十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行权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配合

五、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整合共享工作全面完成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各单位于每月底前向州政府办公室上报当月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州级各部门配合

(十六)加强督查考核。州政府办公室适时开展抽查和专项督查工作,对工作完成较好的部门和县(市)予以适当形式表扬,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县(市)和部门进行通报、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绩效评价。(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级各部门配合

附件1.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州级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计划表


附件1

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赵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副组长:程永红 州政府秘书长

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成 员:王 鸿 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马小华 州委编办副主任

张森林 州密码管理局副局长

州发改委副主任

   王光志 州旅发委副主任

    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

    何云华 州卫计委副主任

    尹 州教育局副局长

    成 州公安局副局长

    胡良才 州财政局副局长

    陆文光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忠靖 州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丁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华东 州商务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陈 州审计局副局长

    华海珍 州统计局总统计师

    袁 州工商局副局长

    刘继萍 州质监局副局长

    向 州政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虎兼任办公室主任,州政府办公室、州发改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3

州级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计划表

填表单位: (盖章) 填表人及联系方式: 填表时间:

序号

信息系统名称

启用时间

实际占用资源规模

承载网络

建设经费投入
(万元)

网络经费投入
(万元)

年度运行维护经费

计划迁移时间

服务器数量

CPU核心数/内存容量

存储容量

网络

带宽

1

 

 

 

 

 

 

 

 

 

 

2

 

 

 

 

 

 

 

 

 

3

 

 

 

 

 

 

 

 

 

4

 

 

 

 

 

 

 

 

 

5

 

 

 

 

 

 

 

 

 

6

 

 

 

 

 

 

 

 

 

填表说明:

1.启用时间:系统正式开通使用时间,精确到年。

2.实际占用资源规模—服务器数量:系统运行实际占用服务器数(以台为单位)。

3.实际占用资源规模—存储容量:系统运行实际占用存储容量(以TB或GB为单位)。

4.承载网络及带宽:在“电子政务外网、州内业务专网、上级业务专网、互联网”中选择;带宽以M为单位。

5.建设经费投入:项目建设投入费用(可累加,不含网络经费)。

6.网络经费投入:项目运行租用互联网线路,专网线路费用,按2017年度租费计量。

7.年度运行维护经费:财政拨付的年度运行维护费(与其他项目混用或无法明晰可不填)。

8.计划迁移时间:计划启动迁移上政务云的时间,精确到月份。

9.涉密及等级保护4级以上信息系统不予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