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简报第一期
2018-06-28 01:34: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6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 庇办︽底爸邦︽宝︽刁拜︽车稗︽柏︽伴窗稗︽扳︽办罢︽橙搬︽帛罢︽扳摆扳︽楚拜︽罢稗拜︽搬城邦﹀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1


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8515


整合共享动态………………………………………………………………3

l 我州加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l 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技术专班成立

工作简讯……………………………………………………………………5

l 省政府办公室厅副主任刘向鸿来州督查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l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工作全面铺开

工作参阅……………………………………………………………………6


l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历程、经验与方向(节选)


按:为推进全州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州政府成立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州政务云、州信息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建设和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作。为综合反映整合共享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特编发《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简报》,供各县(市)、部门参阅。

v 整合共享动态

我州加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是今年省、州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肖友才州长亲自过问,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整合共享工作;328日,州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孜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审计督查、平台整合、通道整合、数据整合、组织保障5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成立了以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赵波为组长,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19个相关州级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由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虎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推进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3月底至5月上旬州政府办公室先后5次召集州级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我州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通过多次会商研究,最终确定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总体方案,即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资源共享为原则,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人员整合、平台整合、通道整合、数据整合为抓手,采取“运营商建设运维、政府分期租赁”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择优选择一家服务供应商,统筹打包实施州政务云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和政府门户网站升级四个项目,进一步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最终实现全州非涉密应用系统“一网运行、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整体运维”和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业务协同管理服务。

目前,州政府办公室正在开展州级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服务的政府采购工作,预计在本月内完成。按照全省总体部署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我州将于6月底前完成州级共享交换平台、共享网站建设和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9月底前完成与省级平台对接,州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全面接入;12月底前上线运行13个整合共享样板应用,完成定级、备案、测评等相关工作。

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技术专班成立

为加快推进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按照州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精神,州政府办公室从相关单位抽调11名技术骨干,成立了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技术专班。511日上午,州政府办公室分管信息技术副主任王鸿主持召开见面会,技术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全州政务信息系统共享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技术专班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细化举措、优化时序、统筹实施、强力推进,确保按照省上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目标任务。会议还强调技术专班成员在工作中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集思广益、相互学习、协作配合、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取得实效。

v 工作简讯

l 省政府办公室厅副主任刘向鸿来我州督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424日,省政府办公室厅副主任刘向鸿到我州督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他要求要理清“三个层次”和“三个关系”,即:基础设施建设(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等)、应用系统整合(重点是部门内部整合、样板应用打造)、数据共享开发(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政务大数据开发等)“三个层次”;省、市(州)两级共享交换平台之间的关系;部门纵向业务系统和共享交换平台之间的关系;业务系统和共享交换平台的关系。他反复强调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关键是搞好部门内部整合,要科学梳理好内部业务流程、整合好系统内部信息系统;要针对信息惠民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和高频次问题加快梳理共享目录清单,形成准确、全面的数据资源。

l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工作全面铺开

州审计局于54日召开审计见面会,514日起审计人员会同技术专班人员开始对40个州级单位分组开展信息系统专项审计。

v 工作参阅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历程、经验与方向(节选)

一、历史回顾

数十年来,我国政务信息化的建设伴随各类条线重点信息应用系统的需求而不断持续发展,信息孤岛成为信息化建设的老大难问题。从2002年提出并建设了十二个重要业务系统,也就是业内常称的“十二金”工程。每一个金字工程建设起来,都是自中央到地方一竖到底的一根根信息“烟囱”,多由基层收集提供数据,助力中央建设部门实现业务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一排排分隔的信息系统,一座座割裂的信息孤岛,在满足各部门各条线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名义下趁势而生,与地方综合应用系统很少衔接联通。

整合共享作为破解信息壁垒的一种有效手段,一直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理想。尽管各种新概念、新提法不断涌现,新工程、新项目不断启动,制约政务信息化充分发挥效益、阻碍政府改革创新的互联互通难、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老三难”现象并无明显好转,业务系统相互割裂,碎片化和垂直化现象依然突出,信息孤岛、信息烟囱、信息壁垒相当普遍,尤其是上级部门建设部署的信息系统向地方政府提供共享信息极其困难,更谈不上反馈到基层,难以直接服务于广大城镇和乡村社区。

二、近年来的探索

近年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越来越受到重视,开始尝试破解难题之新道。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制定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2017年底前要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2018年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要覆盖中央政府部门,同时,严格控制新建孤立的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李克强总理也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支撑数据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也逐步成熟,2016年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2017年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出台,明确信息共享的原则,界定了信息共享的范围和责任,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供制度依据和操作准则。

三、最新实践

2017年,国家首次就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拿出完整的实施方案,正式开启整合共享破冰之旅。20175月,国办发〔201739号文《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借助“放管服”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提出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整合共享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改变政务信息化存在多年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局面,让政务信息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让国家治理更有效。

该实施方案设计缜密,提出若干件要求落实的大事。首先是摸清底数,挂接数据资源。各部门自查梳理政务信息系统,摸清“僵尸”系统底数,分保留、整合和清理三种方式进行系统清理;开展全国政务信息资源大普查,掌握信息资源底数,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构建全国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其次,系统整合,连通接入。各部门将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按规定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杜绝以司局和处室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最后,以点带面,配套推进。明确地方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管理单位,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扩大信息共享内容,开展政务信息共享试点示范;依托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提供重点领域数据共享服务,支撑政府部门间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制定电子政务服务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经费申报的全口径备案制度,提供相应的配套制度。

四、总结回顾

2018年元月22日,国家发改委作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组长单位,宣布全国信息共享“大动脉”已经初步打通,实现了71个部门、31个地方与国家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建立了数据共享“大通道”,构建了涵盖47万项目录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通了40余个国务院部门垂直信息系统,共享了超600个数据项,推动重点领域数据基于共享网站提供查询核验服务,初步实现16个重点领域的“数据通”“业务通”,试点推进公共数据服务,推进信息共享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主要经验有三:

经验一:联合发力,科学分工,有点有面,协同联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破信息壁垒,加快部门和地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多次做出明确指示。发改委、网信办、中编办、财政部、审计署等多个部门和国办电子政务办、督查室等联合发力,整合共享不是单纯依靠某一两个部门单兵推进。

经验二:量力而行,民生优先,创新管理,重点突破

在推进整合共享的工作过程中,没有把整合共享作为一项单纯的信息化工作而推进,而是跳出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本身,根据试点推进的实际需求创新性组织编制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建立数据清单管理制度,以此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正式入轨,用数据支撑“放管服”改革。整合共享的靶心不是放在系统建设上,而是瞄准国务院部门信息系统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通垂直建设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到地方各级政务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真正做到“内外联动、点面结合、上下协同”。

经验三:注重价值,灵活变通,加强安管,多路打通

据统计,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现有47万项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尽管还会有增增减减,但绝对算得上是前所未有的政府数据大金矿,挖掘利用的潜力巨大。减少数据提供的随意性和提供内容的无效性,争取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多加载一些需求面广、高价值、实用性强、获取方便的数据。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不断提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应用上不断完善,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现有的整合共享业务协同的工作思路都是默认应用系统和用户都在政务外网上,这与各地各部门的现状并不完全一致,这就要求从多个不同方向打通多个通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潜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数据共享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