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点燃贫困村脱贫“摘帽”新希望——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纪行
2016-12-08 02:59: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教育过去一直是我们的短板,今年在成都市的帮助下,我们拖坝村适龄儿童81人,无一辍学,入学率达到100%,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走在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平整的硬化路上,村支部书记扎西开心地向记者介绍村里这两年发生的巨变,“拖坝村是甘孜县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几十年来村民主要靠国家的惠民资金和单一的产业维持生活,对脱贫奔康没有概念。但自从成都市对口帮扶后,我们这个落后偏远的村子,就变得热闹且充满生机。”

据了解,拖坝村位于甘孜县南部,距县城10公里,平均海拔3400米,全村共有1861072人,其中本地籍100586人,异地迁居人口86486人。全村共有五保户55人、低保户99132人,残疾人11人、孤儿1人、劳动力294人,共有党员10名,村干部7名。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176人,占全村人口的30%,是该县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喝了这么多年的井水和河水后,如今喝上了自来水,真是比矿泉水还可口”,路过村民巴姆家时,巴姆指着自家院里的水龙头激动地对记者说。巴姆是拖坝村33户贫困户之一,和巴姆一样享受到自来水到家的还有全村186户村民。

今年10月初,成都市帮扶项目人畜饮水工程在拖坝村正式投入使用,全村186户村民都饮上了安全的自来水。“过去村里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导致生病致贫的人很多,全村33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就有16户,现在好了,我们不用再担心饮用水的问题。”村支书扎西看着水龙头里流出的纯净水感慨万分。“这一切都要感谢成都市,他们多次组织专家到村里的每家每户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现在还给村里建自来水厂,我们都很感激他们。”一旁的巴姆说。

“成都市帮扶小组是真正用心在带动我们脱贫,从今年1月到现在,他们至少10次派来专家为我们村脱贫奔康出谋划策,如今全村不论从基础设施还是村民脱贫意识,都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变。”扎西激动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市帮扶小组先后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逐一分析落实帮扶措施。今年,拖坝村33户贫困户中纳入发展就业一批61人,医疗救助一批14人,低保兜底一批176人,申请创业贷款33人。目前已开展低保兜底50人,医疗救助14人,开展技能培训70人,贷款申请已完成信用评级。

“始终把确保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作为第一目标,确保群众包包里有钱、家里有存粮”。扎西告诉记者,这是每一个成都市帮扶干部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这句话,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

据了解,为确保拖坝村农民出行方便、安全,今年成都市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横、一纵、一环”的村内道路建设13.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甘孜县乃至全州最为完善的乡村道路。同时,投资173万元,建设面积400平米的活动室,并配备文化室、医疗室、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室,确保拖坝村村民有活动场所,党员有学习场所,村干部有办公室;投资70万元,开展拖坝村宽带建设,完全满足村民的宽带需求;投资1000万元,开展自来水厂建设,保障全村180户群众安全饮水;投资1000万元,开展农田灌溉项目建设,确保全村土地的农田灌溉;投资3500万元,开展村风貌改造、住房加固、节点打造;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573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成都市帮扶小组帮我们建起了学校和卫生院,如今村里孩子有学上,村民生病有卫生院,家家有广播电视,户户有移动网络,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一切都要感谢成都市,他们不仅给我们‘输血’,还给我们‘造血’,村民们现在个个都在忙着赚钱,”扎西笑着说。正如扎西所说,这个落后偏僻的小村,在成都市的帮扶下,如今处处充满着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