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德格麦宿用手工艺产品带动农牧民脱贫
2016-12-20 02:56: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13日,阳光照进甘孜州德格县达马镇美丽村村民降巴家的二楼藏房里,降巴就着亮光裁剪、穿线、缝纫,一个深蓝色的女式钱包渐渐成型。

一有空闲就在家做手工产品,这种灵活就业形式帮助降巴家于2015年实现脱贫。“跟降巴家一样,德格县麦宿工作委员会下辖的5个乡镇的不少农牧民,靠做手工产品脱贫。”德格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毕代刚说,随着培训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成为手工艺人并摆脱贫困。

手工艺产品进入大市场

雪山、海子、草地、寺庙……德格县麦宿工委下辖的达马镇、普马乡、白垭乡、八邦乡和岳巴乡风景秀丽,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这里虽然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厚,但曾是全县最穷的地方,也是最封闭的地方。”美丽村村民噶布说。为改变贫穷窘境,2013年,德格县藏艺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噶布任董事长。公司集合当地土陶制作技艺、木雕制作技艺、藏族牛羊毛绒编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聘请北京、成都等地的现代工艺设计和制作人,创新开发当地旅游文化资源,通过传统与现代融合,让手工艺产品走出高原,成为都市人喜爱的文旅商品。

大力培养当地手工艺人,深度拓展外地市场,是藏艺通公司最主要的两件事。截至目前,公司已在麦宿片区培养1100多名各类手工艺人,其中400多名熟练手工艺人参与到企业的订单生产;开发出15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的旅游产品,其中60多个品种进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市场。

村民质量意识普遍提高

旅游资源和文化产品的互动开发,带动德格县特别是麦宿地区的旅游不断升温。德格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凌涛介绍,近年来德格县旅游人数大幅增长,截至11月底,全县接待旅游人数30.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其中麦宿片区成为游客旅游和消费的主要地区。

降巴家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妻子长期患病。2013年,降巴接受藏艺通公司在村里举办的藏族牛羊毛绒编制技艺培训,随后在家从事公司的订单生产。随着手艺一天比一天熟练,订单也一年比一年多,2015年降巴接了3万元订单。“今年将完成超过4万元的订单。”降巴说。

达马镇目前有3个贫困村、124户贫困户、432名贫困人口。“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我们很有信心,因为镇里的手工艺人越培训越多。”达马镇党委副书记汤飞说,只要有一人成为手工艺人从事订单生产,这个家庭脱贫就没有问题。“在村民中推广订单生产之初,村民没有合同意识、规则意识、质量意识,对公司设计的产品标准随便改,对预约的交货日期常爽约。通过几年的磨合,现在村民的合同意识、规则意识、质量意识普遍提高。”噶布说,“一个偏远的藏族山乡,拥有1000多名技术成熟、市场意识浓厚的手工艺人,这是麦宿近年来尝试文旅商品开发最大的成功。有了这支队伍,再过几年村民普遍致富不成问题。”

专家点评

2+2+2”的脱贫模式

康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胜:德格麦宿以手工产品带动农牧民脱贫的模式可以总结为麦宿“2+2+2”文旅商品脱贫模式。第一个“2”指充分利用旅游、文化两种地方资源,第二个“2”指对接外地的人才溢出、消费溢出,第三个“2”指实现本地脱贫的经济效益、观念改变的社会效益。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甘孜州最大的优势,也是甘孜州跨越发展的最大资本。甘孜州拥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85个,有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84人,充分利用这两种资源,开发创意化的文化产品、文艺化的实用产品和旅游化的农副土特产品,让更多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这种模式值得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