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红色文化景点概况
2015-08-22 03:02:09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215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泸定磨西会议遗址磨西镇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南部,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贡嘎山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 有国道318线和省道211线相连。“磨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是茶马古道的重镇。浪漫的法国传教士于1918年修建教堂,1926年完成钟楼。占地面积2734.4平方米,建筑面积289.7平方米。在建筑风格上,欧式建筑融入了中国西南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庙宇结构。1935525日,红军从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成功后,因船少,无法将红军战士迅速渡过大渡河。在严峻的形式下,毛泽东果断决定分兵飞夺泸定桥,毛泽东同志于1935528日离开安顺场向泸定桥出发,随行人员有刘伯承、杨成武、周恩来、陈云、朱德、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王稼祥、彭德怀、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29日下午抵达磨西,当晚住磨西天主教堂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确定了红军下一步的战略目标。

甘孜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旭日岭红色旅游区)甘孜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雅砻江上游。“甘孜”为寺庙名称,意为洁白美丽的地方,拥有1300年建制史,因五世达赖弟子霍·曲吉昂翁彭措在此创立第一座格鲁巴寺庙而得名。全县面积7357平方公里,5.8万余人,县城海拔3390米,距州府所在地康定385公里。历来是甘孜州北路经贸中心、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在川藏北线上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

1936331日,红军四方面军到甘孜县。51日,成立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中央政府)和17个乡镇博巴政府。622日,红六军团到达甘孜,在普玉隆孜苏寺与红四方面军会师。630日,红二军团到达甘孜,在绒坝岔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红二、六军团组成红二方面军。714日,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从甘孜县北上抗日,挫败了张国焘分裂路线。9月底全部撤完。红军在甘孜县停留6个月。五世格达活佛是我国藏传佛教(喇嘛教)的上层喇嘛,法名洛桑登真·扎巴塔耶,1902年出生于四川甘孜县白利土司辖区的德西底村一个贫苦农奴家庭。他7岁被选定为白利寺的第五世格达活佛,17岁到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祖庭,拉萨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学习佛经。他虔诚苦读,8年后获得喇嘛的高级学位“格西”称号。他严守佛规戒律,生活俭朴,体贴群众疾苦,接济贫苦农奴,收容难民、孤儿,深受当地藏民的爱戴和尊敬,在群众中威信极高。由于深受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感召,红军长征时期,五世格达活佛以自己的地位和影响,积极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和宗旨,组织僧俗群众筹粮筹款,为党和红军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新中国诞生之初,五世格达活佛为祖国统一,和平解放西藏,积极奔走,不幸遇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宗教界爱教爱党爱国的杰出典范。五世格达活佛热诚支援红军的事迹,很快传遍甘孜地区。不久朱德总司令到了甘孜,亲自到白利寺看望五世格达活佛,与他亲切交谈,鼓励他为藏族人民的解放而努力奋斗。当红军在甘孜成立“中华苏维埃博巴依得瓦政府(藏族人民自治政府)”时,朱总司令推荐五世格达活佛任副主席。

目前,甘孜县还保存有红四方面军与红六军团会师旧址(孜苏寺)、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甘孜镇朱德旧居遗址、白利寺格达活佛纪念室及格达活佛旧居、博巴政府旧址(孔撒大楼遗址)、革命文物(博巴共和国中央政府印章、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政治部印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九军二十七师七十九团印章、红军军服、红军斗笠)、18军进藏所建延安式窑洞群等遗址。

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位于甘孜镇南1.6KM,雅砻江畔。纪念馆于1993年建成,占地10000㎡,建筑面积1000㎡,内有朱德与格达活佛塑像、格达活佛生平介绍、红军革命文物等。2003年,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造型采取汉藏结合的风格,但外墙贴瓷砖,安卷帘门、不锈钢防护窗,是为败笔。外观破旧,墙体多处出现裂痕,馆内漏雨、塌陷、锈烂。内部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缺乏现代化的陈列设施,展览形式单一(展品、展板加图片、文字),红色文化内涵发掘不深。大量文物散落民间,因缺乏资金,无力征集。现有文物因设施简陋而难以妥善保存。

该项目以纪念馆为中心,整合周边旅游资源——雅砻江、白塔、卓德温泉、成片树林,建成集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康巴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旅游区。对纪念馆进行全面维修、整改、扩建。增添现代化的陈列设施,深入发掘革命文化内涵,丰富陈列内容,征集革命文物,配置文物保护设施、消防设施、文物陈列柜等。

丹巴甲居藏民独立师博物馆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东与阿坝州小金县接壤,南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东北与阿坝州金川县相连。幅员面积5649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4.2℃。全县辖15个乡(镇),总人口5.66万人,是一个以藏、汉民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

193568日,红四方面军从懋功进入丹巴境内,1016日攻克丹巴城。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军团政委李卓然)、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师长徐深吉)驻防丹巴。建立县委和各级苏维埃政权,建立红军第一支藏族红军武装—丹巴藏民独立师。19377月,驻防丹巴红军北上抗日。

藏民独立师是红军建立的第一支少数民族军队(193512月),全师约2000人,师长马骏(藏名:麻孜·阿布),丹巴县人,藏族。对党忠诚,作战勇敢,为红军筹粮100多万斤。19366月,由于张国焘无端猜疑,下令秘密处决,年仅31岁。19891月,马骏被昭雪平反。

丹巴县现保存有丹巴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红军藏民独立师师部旧址、红四方面军指挥旧址、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红军翻越的最高雪山——党岭(红军石刻标语、红军坟、红军大学遗址、独狼沟战斗遗址)、革命文物(红军标语4件)等文物。

丹巴甲居藏民独立师博物馆项目将喀卡村独立师师部旧址恢复与马骏烈士纪念馆建设合二为一,新建藏民独立师文物陈列馆、藏民独立师纪念碑,开展文物收集和布展。新建喀卡村藏民独立师旧址2.5KM连接公路和停车场。

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193568日,红四方面军从懋功进入丹巴境内,1016日攻克丹巴城。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军团政委李卓然)、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师长徐深吉)则留驻丹巴,组建和巩固丹巴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丹巴苏维埃政权和7个区级、47个乡村苏维埃政权及游击队和各级群众组织,传播革命真理,实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自治政策。建立了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藏族红军武装——丹巴藏民独立师,2000多名丹巴藏族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红五军团在军团长董振堂、军团政委李卓然的领导下,一面警戒驻防康区的国民党中央军李抱冰(李韫衍)部,维护丹巴的治安,一面协助中共丹巴县委依照红军进入民族地区后的方针政策,迅速开展工作。一九三六年一月牦牛河五里桥战役的胜利,打退了敌五十三师三十一团及其援兵对红军的围歼。一九三六年七月初,驻守丹巴地区的红五军与三十一军九十一师组成右纵队北上抗日。

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保护项目对现有进行恢复性修建,建立标志性纪念石碑,新建红五军团文物陈列馆,开展文物收集和布展。新建连接公路、停车场和步游道。

岚安岚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古镇,位于泸定县城以北27公里处,海拔2400米,面积57.96平方公里。193511初,红三十二军和红四军分别在军长罗炳辉、政委何长工、参谋长郭天明和军长许世友、政委王建安、参谋长张宗逊的率领下,沿丹巴、孔玉、金汤、麦岗到康泸两县交界的此地,经过大小七次浴血奋战,牺牲600多名红军指战员,用生命和鲜血缔造了康区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府。

泸定桥坐落在泸定县城西大渡河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康熙44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铁链每根重约2.5吨,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唯我国国内独有。自古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5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沿着铁索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敌,红军遂过大渡河,泸定桥自此闻名中外。

【红军第六军团乡城纪念馆】乡城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南与云南省中甸县(香格里拉县)接壤,东邻稻城县,北连理塘县,西接巴塘县和得荣县。幅员面积5007Km2。县城香巴拉镇海拔2856m。距康定488Km,距成都826Km;距云南省中甸县222Km,距昆明930Km。乡城,系藏语,意为串珠(佛珠)之地,因县跨硕曲河与定曲河之间,两岸河原如串,其富饶有如珍珠串。汉属白狼国,唐属吐蕃,光绪三十四年置定乡县。1951年更名乡城县。

1936514日,红六军团在萧克、王震率领下,从中甸来到定乡(乡城县),受到桑披寺活佛的欢迎。乡城人民为红军筹集了大批粮食、柴草。红军在桑披寺休整7天,20日离开乡城继续北上。为了答谢乡城人民和桑披寺的支持,萧克、王震向桑披寺赠送“扶助番民,独立解放”的锦匾和银锭。

红军纪念馆建于1996年,萧克将军亲题馆名:“红军纪念馆”,并写条幅“红军长征到乡城,汉藏相处日相亲”。馆内现保存国家级红色文物——红军赠送锦匾、红军路条以及红军标语(写在墙壁木板)、红军印制的番民出入证、贺龙签署的红军布告(19365月)等红色文物。该馆目前陈列面积狭小,陈列手段落后单一,缺乏文物保护设施。红军第六军团乡城纪念馆项目对红军纪念馆进行改扩建。对红军医院遗址、红军党校遗址、红军指挥部遗址等进行维修、保护;新建红军长征纪念碑。增添现代化的陈列设施,深入发掘革命文化内涵,丰富陈列内容,征集革命文物,配置文物保护设施、消防设施、文物陈列柜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