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放飞“中国锂都”梦想——我州发展生态矿业锁定新目标
2016-01-29 03:02:3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融达锂业厂区。

我州要打造“中国锂都”!

这是新年伊始,我州发展生态矿业锁定的又一目标。打造“中国锂都”,绝非“信口开河”。因为,我州目前已探明资源储量 188.77 万吨,其资源潜力有望突破 300 万吨,成为世界最大锂辉石矿区。

未来五年,我州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采取“州内开矿、州外加工”的方式,在成甘、甘眉工业园区对原矿进行深加工。预计到2020 年,年原矿采选能力将达到 345万吨,矿业产值达到 100亿元,实现税费20亿元。

“要坚持科学、有序、安全、环保、共享原则,保护优先、适度开发,推进集约发展,构建锂冶炼及深加工完整产业链,集中力量打造‘中国锂都’。”州委书记刘成鸣近日在州委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上如是说。

矿区升为国家级勘查区

储量或突破300万吨

我州拥有全球储量最大的甲基卡锂辉石矿。矿区位于康定、雅江、道孚三县交界处,距康定县城 145 公里。多年来,通过甘孜州融达锂业、雅江斯诺威、四川天齐盛合三家公司以及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勘查,目前已探明资源储量达 188.77 万吨。据专业机构分析评估,甲基卡锂辉石资源前景有望突破 300 万吨。目前,康定、雅江、道孚 35.96 平方公里甲基卡锂辉石矿区已上升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

据介绍,我州甲基卡锂辉石矿锂金属初步估价达 3876 亿元,其中所含的 6.6 万吨同位素锂 6 ( 6Li ),相当于 2428.8 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约占全世界探明可采煤总储量( 8260 亿吨)的 29% ,开发后将为我国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危机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借助国家、省上支持,加大锂辉石矿的勘查力度,使之成为国家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州国土资源局长昂波说。

科学有序开发

2020 年预计产值达100亿元

如何将锂辉石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富民优势?

围绕富民兴藏,甘孜州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富民”战略,科学有序发展矿产业。“全力推进甲基卡锂辉石矿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国锂都’。”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近日在州“两会”上表示。

围绕打造“中国锂都”,我州将按照“州内开矿、州外加工”(州内只开采原矿,直接运输到成甘、甘眉工业园区进行深加工)模式,突出规模开发重点,抓好加工升值关键,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园区集中。

按照发展规划,我州锂辉石矿山将分为两期开发。一期工程:到 2017 年,甘孜州融达锂业、雅江斯诺威、四川天齐盛合三家企业将投资 12.3 亿元,建成年采原矿 177 万吨的采选企业,年产锂精矿 29.5 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 8.85 亿元,年上缴税费 2.54 亿元;二期工程:到 2020 年累计投资 21.6 亿元,建成年采矿量 345 万吨的采选企业,年产锂精矿 57.5 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 17.25 亿元,年上缴税费 4.9 亿元。

同时,在锂产品深加工方面规划三期项目。一期项目:到 2017 年,投资 10 亿元,建成年产 3.6 万吨基础锂盐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 14.1 亿元,年上缴税费 4 亿元;二、三期项目:到 2020 年,投资 28.5 亿元,建成年产 13.5 万吨基础锂盐项目及锂电材料及金属锂材料产品,预计实现年产值 82 亿元,年上缴税费 23.5 亿元。

“到 2020 年,建成投产甘孜州融达锂业公司甲基卡锂辉石矿、四川天齐盛合公司措拉锂辉石矿、雅江斯诺威公司德扯弄巴锂辉石矿三个采选项目和下游锂产品深加工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达到 100 亿元。”州经信委主任何康军说。

完善利益共享机制

造福一方百姓

如何通过资源开发实现矿山企业和矿区群众共同富裕?

2013 年,我州出台了《甘孜州矿产资源开发惠民帮扶资金及矿产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改善矿山企业所在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支持矿山企业实现资源就地加工,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共享。

一方面,利用勘查开发企业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严格、开发有序的优势,加大企业所在地农牧区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带动引导,帮助周边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勘查开发企业用工采取就地聘用方式,招收当地农牧民进入矿山企业,解决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按照锂辉石矿发展规划,我州将在加快矿山开采及下游矿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的同时,通过定向培养、技能培训、物流运输等方式解决农牧民群众就业务工问题;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严格惠民帮扶资金收取,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到 2017 年,全州矿山开发将上缴惠民帮扶基金 1700 万元,提供 780 个就业岗位;到 2020 年,将上缴惠民帮扶基金 3300 万元,提供 980 个就业岗位。

一系列举措,将从根本上改善资源开发区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享受矿产资源开发带来的实惠。

目前,我州已成立以州长为组长,相关州委常委、副州长及县(市)书记为副组长,县(市)长、各涉及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州推进矿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打造“中国锂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