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灾害难防需人帮牦牛保险助奔康毛垭草原近两万头牦牛系上“保险栓”
2018-11-03 03:12: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4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牧民为牦牛植入电子芯片。

甘孜日报讯 落满雪的草原上,两个藏族小伙揪住牦牛的两只角,技术人员迅疾在牛耳打上电子芯片,扫码器一扫芯片,这头牦牛的信息“历历在目”。近日,在理塘县奔戈乡拉扎村,牦牛保险的信息跟踪电子芯片植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理塘县落实州委书记刘成鸣要求,增强畜牧业保障措施,推行牦牛保险,为牧民致富安上了“保险栓”。

畜牧业是广大牧民群众的支柱产业,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州委书记刘成鸣要求要加强社会保障、降低养殖风险、促进牦牛养殖发展。理塘县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牧区乡镇负责人和养殖大户代表赴早在前年就开展牦牛保险的阿坝州红原县进行考察调研后,决定由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在该县曲登乡、奔戈乡、村戈乡开展牦牛保险试点,落实牦牛保险这项富民惠民政策性保险。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业务经理王鹏程介绍,牦牛保险承保对象是两周岁以上的牦牛,承保责任确定为冻灾、雪灾、动物疫病、兽害、洪水造成的死亡损失。保额为每头牦牛2000元,保费按6.5%的费率收取130元,具体保费分摊比例为:中央40%、省33%、州、县7%、牧户(合作组织)承担20%,以市场化方式降低养殖户承担的养殖风险。

“理塘海拔高,春、冬两季是牦牛最难熬的日子,参加牦牛保险,就等于给我们牧民养牛拴了‘保险’。我是举双手赞成。要是早参加牦牛保险就好了。”刚为牦牛参保的拉扎村村民阿称说。阿称话中有话,是因为他曾遭受“牛殇”之痛。前年冬天,他家的暖棚因扩建尚未完成无法投入使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牦牛死亡12头,造成近5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现在好了,我们只掏26元小钱,就为一头牛拴上‘保险’,我更有信心发展养牛了。”

“牦牛养殖解了牧民养殖之忧,特别是实现电子芯片信息跟踪,不仅让牦牛有了‘身份证’,更是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详实数据,有助于科学规划畜牧业发展。”理塘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洛绒泽仁告诉笔者,在开展政策性牦牛养殖保险工作中,遵循“政府引导、牧民自愿、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及“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要求,保障牧民基本生产,通过保险理赔服务帮助农牧民群众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降低养殖风险的同时也为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该项保险今年10月启动,在理塘县奔戈乡、村戈乡、曲登乡进行试点,至今参保近两万头,今年将实现6万头参保。在取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在全县24个乡镇推广,让全县30余万头牦牛都参加牦牛保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