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三个提升”全力助推畜牧产业富民
2017-11-03 03:17: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畜牧产业是我州的基础和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全州紧紧抓住畜禽标准化养殖这个“牛鼻子”,全力助推全州畜牧产业富民,促进农牧民增收。

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按照东部效益、南部特色、北部生态牧业的总体构架,今年全州共建设特色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场)24个。在方法和措施上,一方面主要采用建设标准化牲畜暖棚和标准化饲草地,通过保暖补饲达到缩短养殖周期,提高生产性能,增加养殖效益。另一方面主要是配套建设标准化粪污处理和利用的设施设备,做到粪污还田利用,切实减少养殖对环境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州产业富民中的24个养殖小区(场)共整合投入建设资金2338万元,建设畜禽标准化圈舍13255平方米,标准化饲草地3000亩,均配套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全州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提升科学化养殖水平。我州共建设养殖小区9个、合作社9个、集中养殖场3个、集体牧场3个,引进和投放各类优良牲畜115头、禽1000羽,良种面达到90%以上,推广大通牦牛、九龙牦牛、昌台牦牛、西杂牛、藏系绵羊、丹巴黄羊、娟姗牛、藏猪、藏鸡等优良畜禽品种10个,推广人工种草养畜、暖棚养畜、畜禽改良、细管冻精改良、草地改良、冷季补饲等6项养殖新技术,对提高全州科学养殖水平和牧业科技含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我州全年平均各类牲畜存栏在400万头只左右,但由于草食牲畜饲养周期长,肉奶的产量始终处于供给满足不了需求的状况。自实施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以来,我州针对当前牧区从事牧业人口不断减少,草地日趋退化,牧业收入已不再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牲畜出栏出售难等实际问题,各县(市)积极行动,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以户为单位的传统牧业向以合作社和小区为单位的现代规模畜牧业转变。截至目前,全州在建的24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已经饲养的畜禽规模达到7185头只羽,其中牦牛935头,羊1250只,鸡5000羽,预计产值达867.5万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年饲养规模可达到3万头只羽以上,养殖产值可达到5000万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