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五大新趋势助推全州中藏药材种植发展
2016-08-02 03:04:3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28日,记者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州中藏药材种植呈现出五大新趋势,引领助推我州中藏药材种植发展。

一是种植品种多样化。经过宣传引导,中藏药材种植发展主要采取以种植基地与野生抚育相结合方式,重点以道地药材种植为主,种植的药材品种主要有天麻、大黄、藁本、独一味、羌活、秦艽、藏木香、雪上一支蒿、重楼、波棱瓜、白芨、红豆杉、鸡蛋参、黄芪、续断、甘松、金铁锁等。

二是种植面积规模化。目前成规模的药材种植基地主要有康定康尔合作社林下种植天麻、重楼、白芨2000亩;泸定种植波菱瓜、鸡蛋参2000亩;丹巴种植羌活、大黄500亩;九龙县洪坝乡大黄种植2500亩;白玉森工局种植大黄、羌活、藏木香等400亩;理塘县戳桑乡种植黄芪、独一味350亩;乡城县热打乡种植藏木香、大黄等500亩;稻城县规范化种植重楼50余亩。

三是种植模式创新化。康定三祥农庄在泸定县冷碛镇尖查坪村采取“公司+专合组织+农户+金融机构+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九龙洪坝乡成立中藏药材种植专合组织,全乡参股;白玉林业局积极探索以森工企业为中介,上连市场,下连百姓,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理塘县濯桑圣地农公司及时转型,由去年种植玛咖转为种植独一味、黄芪等有市场潜力的中藏药材。

四是农户增收效益化。农户流转土地,并以土地参股,同时在药材基地务工获取劳动报酬,受益药材种植的群众每年户均增加收入上10000元,药材种植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的好渠道。

五是种植技术科学化。通过县乡及农牧部门开展药材种植技术宣传、推广、培训,群众科技种植药材意识不断增强。药材种植基地主动寻求与省内科研院所合作,由科研院所对中藏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指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