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泸定创建川渝藏地区康养服务基地
2016-07-25 03:05:3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7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州长益西达瓦做客“好友圈”,畅谈甘孜旅游的未来,向全国大力推荐泸定康养基地。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泸定县将紧紧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围绕打造“国际山地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全州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目标,抓好“一桥两镇,三山一环线”旅游开发,打造旅游精品景区,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康养服务产业,积极打造“修身养性就到泸定”新品牌。

区位优势特殊旅游资源丰富

泸定位于我州东南部,是东部区域商贸中心和州内各县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被誉为我州“东大门”。

1935529日,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泸定也因此成为革命历史名城,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也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除闻名世界的泸定桥外,泸定县还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中国离都市最近的极高山——“蜀山之王”贡嘎山,世界最深最长的大峡谷之——大渡河大峡谷,世界最大观景平台——牛背山景区外,同时还有二郎山森林公园、岚安民俗文化、红军长征遗址、化林茶马古道等众多待开发的景区景点,在2011年国际旅游营销博鳌峰会上,泸定被授予“国家旅游名片”荣誉称号。

近年来,泸定县抢抓国家培育重点红色旅游区和重点红色旅游线路,以及全省新五大精品旅游区和旅游西环线建设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把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来抓,坚持红色文化与绿色资源相结合,高起点、高水平制定完善旅游规划,快节奏、快频率策划争取旅游项目,大手笔、大气力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宽思路、宽领域抓好旅游宣传促销,统筹推进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协调互动发展,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十三五”战略部署 创建川渝藏地区康养服务基地

“十三五”期间,泸定县紧紧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围绕打造“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建成“全州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地”目标,深挖“红+绿”旅游资源,抓好“一桥两镇三山一环线”(一桥:泸定桥;两镇:化林坪、岚安古镇;三山:二郎山、娘娘山、牛背山;大渡河环线)旅游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建设“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沐阳”的四季旅游市场,全面打造“修身养性就到泸定”新品牌,进一步构建“红城绿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围绕“红色泸定桥、金色贡嘎山、天堑二郎山、阳光大渡河、茶马古驿道”五大资源品牌,打造旅游精品景区;按照“乡村景区化、田园景观化、村寨花园化”的发展思路,培育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围绕阳光大渡河,结合库区水电开发,以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和中国红樱桃之乡、幸福仙桃等特色乡村名品,大力培育杵坭、磨西、兴隆、岚安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寨,实现“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农旅共兴”的发展目标,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沐阳”的四季旅游市场。

按照我省《川西民族特色康养服务业发展带》规划要求,以建设“健康泸定”为目标,推动养老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化、集聚化、社会化、信息化发展,创建“川渝藏地区康养服务基地”。充分发挥泸定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民族宗教、观光农业和美食佳肴特别是气候、温泉等优势,实行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老业,争取进入全省“民办公助支持社会资本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试点项目”。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依托海螺沟南派藏医药研发基地、贡嘎神汤等建设综合性疗养中心。实施杵坭、田坝、德威、磨西、大渡河康养产业带试验区建设,培育和发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医疗、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服务模式。建立特色藏医药康复保健服务区和藏药浴等服务中心并进行质量认证、授牌管理。开发老年服务市场,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