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现代农业擎起群众致富路
2016-08-05 03:05:1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8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炉霍县宜木乡虾拉沱全景。

83日,记者驱车来到炉霍县宜木乡虾拉沱村,放眼望去,油菜迎风摇曳,麦浪翻滚,一片金黄,处处充满着收获的希望。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有的村民正在油菜地里割青,有的村民正在地里挖洋芋,处处留下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在一片金黄的油菜地边,记者恰巧碰到村民冬花在地里割青。啥叫“割青”,记者一脸茫然。她向记者介绍,割青就是除去油菜杆上的黄叶,这可是个磨人的活儿,一天下来,整个人累的腰酸背痛。“除去黄叶,今年的油菜定有好收成。”冬花满脸喜悦地说。

如今,油菜作为经济作物,在村里得到大力推广。“我家有10亩地,有5亩地用于油菜种植,产值达15000元。每逢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冬花说。

冬花家座落在村口,这是一座藏式“崩科”小楼。进入冬花家小院,记者看到,院子里栽满了桃树、李树、苹果树,几位游客时而驻足,伸手采摘水果品尝。“这个农家小院很别致,院里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在这里,我们能住上藏式小楼,吃上绿色蔬菜、水果,别提多惬意!”来此旅游的广东游客李女士高兴地说。

在小院一边的蔬菜大棚里,冬花的丈夫张翁登正在采摘蔬菜。这是一个不足3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虽然蔬菜大棚面积不大,但蔬菜品种丰富多样。黄瓜、空心菜、青椒、水果番茄、生姜、大葱……张翁登向记者一一介绍。张翁登告诉记者,他原是炉霍县农牧局的农技人员,退休后凭着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开始种植大棚蔬菜。

谈及大棚种植的收入,张翁登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算了一笔细账。“黄瓜收入500元、水果番茄收入1200元、生姜收入2000元、大葱收入800元……一年下来,自家的大棚能获利15000元。”

在虾拉沱村,过去村民们依靠传统的种植技术,种植老品种青稞、洋芋等,每年增收成效甚微。现在,农作物品种实现改良,大棚种植技术得到推广,村民有了增收致富门路。“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政府免费为我们建起了蔬菜大棚,拓宽了村民们增收致富渠道。”虾拉沱村村民们纷纷表示。

“以前,村民们不懂油菜、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县农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在虾拉沱村开始改种油菜和大棚蔬菜。同时,油菜和大棚蔬菜种植也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拓宽了村民们增收致富门路。”宜木乡党委书记陶大兴说。

谈及该村未来的发展,陶大兴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县上提出的“产村相融”发展思路,以高原生态农业为重点,让产业围着脱贫转、产品围着致富转,深入分析农牧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项目,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加大“一村一品”示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