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新甘石”“电”亮扎溪卡草原明珠
2013-10-15 06:02:00
来源:
四川日报
阅读数:
12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9月底,甘孜州玛尼干戈到石渠县城段正在修路。从甘孜县到石渠县的道路难走,近9个小时的绕道盘山路加上海拔4200米的高原缺氧,让记者昏昏欲睡。

“到了,到了。”记者推开车门,新石渠扑面而来:塔吊林立,春节时的泥泞路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水泥路,一栋栋新竣工的建筑前是崭新的路灯,县城唯一的十字路口也扩展到4个……“从去年‘新甘石’电网联网工程投运以来,县城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电带来的是康庄大道。”石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晓军说。“新甘石”给我省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的石渠县插上腾飞翅膀,扎溪卡草原明珠正在被“电”亮。

这里是个干事业的地方

每天早晨,当阳光照进新建的阳光暖棚时,石渠县尼呷镇城关二村居民拥措将家里的花草浇好水就打开电脑寻找招聘信息。这个25岁的藏族女孩从甘孜卫校毕业后,一直想考护士,但由于信息不通畅前几年只参加过一次考试,“现在通电了,不仅可看电视了解政策,还可上网寻找招聘信息。”通电后,整个石渠县成为一个热火朝天的建筑大工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掘商机。刘珏一家从遂宁来到石渠,投资近20万元在新建的环城路旁开了一家水暖器材店,“有了电,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安装地热,对太阳能热水器、水暖等设施需求很大。”

湖南常德老板汪元平考察甘肃、青海等地后,投资300多万元将其第一家超市开在石渠县。8月初才开张的超市,营业额让他比较满意,“我还会带些伙伴过来。通电后,这里是个干事业的地方。”

汪元平们的选择只是一个缩影。目前,石渠县正准备在西博会等各种平台力推当地特色产业,如白菌、人参果、牦牛肉的深加工产业,还将县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后对外推介。有了电力支持,石渠县洛须片区蕴藏的丰富矿产也有望得到开发和利用。

文晓军说,越来越多的商人看准未来石渠的旅游商机,开始在石渠投资修建高等级酒店,“明年你们过来就可以住在我们最高档的四星级酒店了。”服务业的兴盛也带来丰富的财源,上半年石渠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8亿元,同比增14.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 1231万元,同比增15.48%。石渠县用电量达1015万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97.65%。

文晓军表示,通电后还带来老百姓观念的改变,以教育为例,以前是要我读书,现在是我要读书。“这让我们在教育和卫生等公共事业上的投资会更有信心。”

希望石渠夜景像成都一样美

“新甘石”只是开始。长期以来,电网建设滞后制约着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石渠等县,还存在一些无电乡与无电村。石渠供电公司总经理土登降村表示,今年有约3亿元的电网投资用于无电地区电网建设,相当于过去20年的电网投资总和,“有一个110千伏变电站,3个35千伏变电站以及大量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目前,对口支援石渠县的成都供电公司的设备已经进场,力争明年初开始动工。”

改变悄然发生。石渠供电公司营业厅客户服务中心副班长洛绒志美记得,过去石渠群众用的是磁卡表,每季度结算一次,供电员工上门抄表。如今,智能电表在农牧民中非常受欢迎。据悉,目前县城的3700多户居民中,已经有2200多户安装了智能电表。

在这个高原县城,电力员工有着自己的中国梦。

土登降村希望“你用电、我用心”的国网理念能播撒在藏区高原上,“我们和对口支援我们的成都供电公司正在筹建甘孜首个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今年20岁的洛绒志美刚在成都接受完智能电表的培训。坐在新落成的宽敞明亮的标准供电所内,洛绒志美梦想着父老乡亲们都能用上电、用好电,“希望不久后,家乡的夜景也能像我刚刚去看过的康定和成都一样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