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九龙县彝族毕摩大师阿六特哈
2016-08-01 03:10:4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彝族是个古老的民族,在长期认识自然、抗争自然,生存和生活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对丰富中华民族文化作出了贡献,九龙县彝族毕摩文化也是其中的特色文化。现将九龙县彝族毕摩大师阿六特哈作一简述以飨读者。

阿六特哈,男,彝族,出生于1951年的秋冬季节,从六岁开始跟随恩师阿六落布从事彝文学习,无论在田间劳动、放牛放羊,他都想方设法找些新老彝族文学书籍来看、读、写,彝书从不离身,经诵精通彝族文字。26岁时就成了毕摩大师(相当于大学学历)。阿六特哈从事毕摩做灵目文化30余年,认真探讨原始宗教独特风格的艺术问题。阿六特哈精通各类祭经与占卜经通诵,包括招魂、开路、敬神、择吉、算命等等有关历史历法以及天文谱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