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一段旅程一段记忆 带上最具代表性的纪念品
2017-09-11 03:16: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旅游纪念品是许多人在旅途中比较青睐的物品,那么,去旅游应该带什么纪念品呢?答案一定是带上具有当地的特色产品,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我州特有的民族工艺品,保证“土生土长”。

竹编技艺

得荣八日竹编技艺,是产生于藏族人民长期生产生活中的一种民间工艺,该县藏族群众用高山翠竹编织的背篼、酥油盒、竹筛、茶漏、竹篮、簸箕等日常生活用具,承载了藏族人民风土人情、生活习性的重要载体,系得荣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具有独特的社会价值和民族文化内涵。

木器(车模)工艺品

我州车模木器工艺历史悠久,品种多样,木器工艺制品有近五十多品种,如:茶具、果盘、木碗、酥油盒、糌粑盒等,用材基本以选用上等木材为主,木器工艺技艺精湛,经久耐用,产品远销云南、四川各地和印度等,受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

土陶

得荣太阳谷民间土陶烧制开始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创始人徐龙乡莫丁村格绒扎西,在泥塑中摸索出了一套制造土地陶的方法。

土陶制作首先选择颗粒细而粘的黄土地,浇水反复翻踩,使其柔软不容易断裂;然后划成有一定厚度的泥片,放入模型中,做成各种形状的陶器,如茶罐、火盆等。做的各种土陶器皿上面还可雕刻各种花纹和文字,然后放在阴处晾干,再入窑烧制,烧制时,先用文火烘烤,逐步加大火力,火候既足,立即封窑,直至陶器冷却后,始可出窑。烧制土陶的技艺精湛,经欠耐用。境内千余户农民长期使用,还远销到云南和四川其他县内,现在除莫丁村外,徐龙乡的其他村民也把这种技术传承下来,开发扬光,继续创作更优质的陶器文化。

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

白玉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主要分为6个类别。每一类别中,金属手工艺品都占主导地位。一是刀具类:主要为男式长、中长腰刀、吊刀,女式吊刀、刺刀、格萨尔刀等;二是马具类:主要为马鞍、马镫、马岔、马后锹等;三是佛具类:主要为酥油灯、净水碗、净水瓶、莽号、唢呐、号角、呷乌等;四是生活用具类:主要为银碗、金属茶具等;五是饰品类(主要指装饰品):主要为打火链、耳环、头花、针线包、腰带、项链等;六是门店装饰类,藏锁、门环、门面铁花装饰等。

药泥面具

新龙县藏式药泥面具都是用神山泥土、天然矿物、药物制作的泥陶,具有不腐烂、无污染、不脱色、携带方便等特点。新龙藏式药泥面具种类繁多、风格独特,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新龙县的藏式药泥面具蕴含着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是少数从寺院宗教用品流向民间的藏传佛教艺术珍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