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去藏区游玩可以带什么纪念品回去
2017-10-12 03:16:4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27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去民族地区游玩,除了看特色风景,吃民族美食之外,大多数人会选择带些民族手工艺品回家。民族手工艺品是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人们会把一些生活习惯、喜欢的花纹等在工艺品上表现出来。

河坡藏民族金属手工艺技艺

河坡藏民族金属手工艺技艺就是独特悠久的民族技艺。白玉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于河坡、热加两乡和赠科乡部分村寨。各村寨所生产的手工艺产品有一定的分工。“白玉藏刀”就是广大藏区最知名的品牌产品。除了藏刀,生活中的各项工具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些手工艺产品主要分为6个类别。每一类别中,金属手工艺品都占主导地位。一是刀具类:主要为男式长、中长腰刀、吊刀,女式吊刀、刺刀、格萨尔刀等;二是马具类:主要为马鞍、马镫、马岔、马后锹等;三是佛具类:主要为酥油灯、净水碗、净水瓶、莽号、唢呐、号角、呷乌等;四是生活用具类:主要为银碗、金属茶具等;五是饰品类(主要指装饰品):主要为打火链、耳环、头花、针线包、腰带、项链等);六是门店装饰类,藏锁、门环、门面铁花装饰等。

白玉藏刀的历史

白玉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历史久远,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其中刀具工艺的传承脉络甚为清晰。据河坡许多传世艺人的回忆中,其先辈都可以追溯到宋代(岭·格萨尔王)时期。例如现河坡民族手工艺协会会长呷确·曲登家,说可以说出其家族中的第一代传人便是岭·格萨尔王时期著名工匠呷西青甲布。宋绍兴年间,呷拖寺的创始人噶当巴·德西协巴就曾到他家作客。传至当今,他家刀具生产的传承历史已有余850年的历史。现家中共有两代7人从事藏刀和佛具的手工艺生产。“白玉藏刀”之所以扬名于世,除了精湛的技艺、特殊的造型外,便是有悠久的历史传承。

 

在藏区,藏刀是藏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种装饰品,所以刀具的制作技艺是最为突出的。由于需求量较大,所以各地都有一些生产作坊。但像白玉河坡这样既有一定规模,又有千年传承历史的情况的确鲜有。更主要的是,白玉藏刀中的妇女、儿童使用的以装饰性为主的吊刀,其刀鞘形如弯月,作工精细,精巧美观。只此一家,别无他有。而白玉几尽失传,现经抢救,已经恢复生产的“格萨尔刀”,以现珍藏于白玉呷拖寺的藏品为原型,独具一格,独领藏刀风骚,堪称一绝,具有唯一性。

 

到藏区游玩的朋友,带一两件具有民族特色的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回家,既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藏族同胞的文化,也不失为一件意义重大的纪念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