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白玉河坡金属手工技艺
2018-04-09 03:16: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25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甘孜州境内,白玉河坡的金属锻造品最负盛名。白玉河坡藏族金属手工艺品的生产和发展已有数百年历史,在广大藏区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被称为“格萨尔王兵器部落”。白玉河坡金属锻造技艺,是指以金、银、铜、铁等金属为原料,辅以木料、动物皮毛等原料,生产、加工成各种器具的手工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白玉河坡金属手工艺品的制作,最初是以专门制作刀、矛、弓、箭等武器发端的。据资料记载,唐代、藏王屯兵康区,为战争所需,铸刀、矛、弓、箭等兵器,其制作工艺随之传入。及至元、明时期,白玉手工艺人在立足本民族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吸纳、借鉴内地民间手工艺的精华,从而形成了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其产品门类也随着社会的需要不断拓展,其中,以刀具制作最具有代表性。在白玉金属手工艺品中,又以妇女、儿童的吊刀和“格萨尔刀”为白玉所独有,其次是佛具和马具,这两类产品主要以镂、錾精美的装饰图案而闻名。

 “白玉藏刀”在制作时,分为刀叶、刀柄两部分。锻造刀叶时,先要冶铁,然后将铁锻打并加钢成形,淬火。制作刀鞘,需经过卷形、焊接、描图与錾花、抛光、镀银等环节,其中,尤以描图与錾花技艺最为称绝。进行这一道工序时,先要在刀鞘上壳上绘制錾花图案。刀鞘正面一般为虎、狮、龙、凤、大鹏等动物图案,图形对称、细腻,背面较简单,多为云纹和花卉图案。据当地民间艺人讲,这种图案早在岭国时期,由著名工匠呷西青甲布所确定下来,一直流传至今。錾花工艺是白玉河坡金属手工艺中工艺最复杂、最细致的工艺。錾花便是用专用的雕、钻、锉、刻、等钢制工具,采用镂、刻、雕、凿等技术,将刀鞘壳上绘制的图案变成具有浅浮雕感的艺术图形。一般錾花需两次成形,先进行初錾,即依照所绘图形錾出图案雏形,然后在此基础上由熟练艺人进行精錾。精錾时必须准确把握锤击錾刻工具的力度,以保证图形的深浅和线型的流畅。錾花所使用的各种形状的錾刻工具的力度,以保证图形的深浅和线条的流畅。錾花所使用的各种形状的錾刻工具多达数十种,长刀鞘一般需要50~60种,短刀鞘也需25~30种。

在白玉藏刀的传统工艺中,过去是没有镀银工序和技术的。银质刀鞘一般都是直接用银子展片后直接卷形、绘画、錾花。

此外,藏式唢呐的制作也极富特色。藏式唢呐主要由唢呐口、套圈、木芯、戒指、银链饰(母协)7个部件组成。分部件制作完成后,多采取铆接和套接方法来进行连接与组合,并雕刻上寓意深刻的装饰图案,整个制作过程全部为手工操作。

白玉河坡藏族金属手工技艺千百年来靠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至今。手工艺品上的宝石银花、藏文六字真言、吉祥图案、瑞兽图案等无不显示出藏民族祈求幸福和平、平安吉祥的精神追求,见证和体现着特定历史时期藏民族社会的历史变迁和人民群众的生存状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