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尼玛绒夏遗址——拥有千年历史的岭格萨尔时期古遗址
2018-07-18 03:14:14
来源:
藏地阳光
阅读数:
32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尼玛绒夏遗址位于色曲河边的半山腰上

尼玛绒夏遗址,位于德格县柯洛洞乡贡布顶村和春达村之间的夺色达村,现为甘孜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尼玛绒夏遗址位于柯洛洞乡夺色达村

德格是岭·格萨尔王的故里,这里有许多动听的格萨尔故事和有许多岭国时期的古遗址。如龚亚的甲察城堡遗址,白亚寺的雅察阿登遗址、俄支的岭·格萨尔宫殿遗址,阿须的格萨尔庙。柯洛洞境内也有珠姆的织布架和珠牡温泉等。其中,柯洛洞乡贡布顶村和春达村之间的夺色达村(原水电厂右侧,甲木仓家旁边“桑顶岗”的小山包上)有个古遗址。本土著名藏学家时任甘孜州政协副主席、四川民族学院教授噶玛降称,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土登彭措和泽仁吉美,甘孜州著名格学专家格桑曲批等多次查找资料、现场考察后认定为甲察大将守护西大门的尼玛绒夏遗址,该遗址据今有1000年历史。

我家就在尼玛绒夏大将遗址不到200米的地方,非常熟悉这个古遗址,小时候经常在尼玛绒夏大将遗址的石墙里玩耍,遗址面积大约有五六百平米,据我爷爷甲木·当秋(已故)讲,以前遗址有五六层高,但我的印象中只有两三层高,有内外两层石墙,中间还长着一颗大柏树,上个世纪70年代当地修水电站准备拆掉石碉时,我爷爷向区、乡领导讲明了古遗址的历史背景后被保护了下来。

尼玛绒夏遗址石墙

离石墙遗址500米的山脚下还有一个三四层高的土墙遗址,据说是尼玛绒夏副将希却朗卡生根(希却郎卡生根的孙子郎卡却加于1227年始建柯多寺)的遗址。这个土墙遗址“文革”后被破坏,现只剩下古遗址的墙角。

我爷爷经常说,柯多寺的高僧大德们对这个遗址很重视,上个世纪20年代,柯多寺庙的甲啦堪布带着我爷爷在古碉里埋藏过佛像、经文、宝瓶等许多文物。呷伦寺的呷伦乾则活佛和盖穷堪布增经对我爷爷多次讲到,这个遗址是甲察大将守护西大门的尼玛绒夏遗址,详细的历史记载于呷伦寺《甘珠尔》手少本后记里。当时90多岁高龄的更庆寺嘎拉喇嘛也同样能够讲述过这个古遗址历史背景。嘎拉喇嘛还说,龚亚乡的很多老人曾提起过关于甲察大将守护西大门尼玛绒夏古遗址的传说故事。

尼玛绒夏遗址局部

2009926日,当地的老百姓为了修建新房,拆掉了古石墙一部分,后德格县公安局采取了保护措施,没有造成严重破坏。20101122日,甘孜州政府公布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其中,尼玛绒夏古遗址正式被列入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尼玛绒夏古遗址

柯洛洞的尼玛绒夏古遗址对研究格萨尔文化和藏族古建筑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和考古价值。保护古遗址是挖掘和研究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保护古遗址是为后人留下研究民族文化的重要依据,保护古遗址对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的延续性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州、县文物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岭国时期的遗址遗迹,组织专家进一步对古遗址进行研究和挖掘。为甘孜州和德格县的旅游文化增加新的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