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蓉城非遗展拉开大幕
2018-07-16 03:14:3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非遗传承开启“抢救性保护”到“生产性保护”的新路

甘孜州蓉城非遗展展厅。

石渠真达锅庄。

德格雕版印刷。

雅江康巴汉子服饰。

我州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在时代的发展更替中,甘孜州文化形成了特有的风格;一代代甘孜人的繁衍生息,不仅为甘孜文化打上了时代烙印,更为后代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州大力加强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格萨尔”、“藏戏”、“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技艺”三个人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2个省级非遗项目和2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亮点一:非遗展显现别样甘孜

近年来,我州不仅成功囊括含金量极高的非遗项目,一系列与非遗相关的展览也在北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记者了解到,本月12日至20日,“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将在四川省美术展览馆展出,这是我州首次在省内举办的非遗为主,并且集中、较大规模的展览。届时,《格萨尔千幅唐卡》、手工铸造格萨尔铜像、藏文书法、文创产品等展品将精彩亮相。为提前了解本次展览的情况,记者做了相应采访。

据康巴文化研究院负责人牛麦青云介绍,本次“主题展”主要是展示甘孜非遗产品的成果与现状;通过一系列丰富展品的展出,扩大甘孜非遗的对外宣传力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甘孜非遗、支持甘孜非遗,在一定程度上为甘孜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牛麦青云还谈到,当下,国家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甘孜应当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相应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州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甘孜有必要加大宣传,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了解自身优势。

据了解,本次“非遗展”源于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51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赴文博会视察我州“艺?甘孜”文化产业馆时指出,要以深圳文博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在传承和保护好民族文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甘孜藏区民族文化发展实现新跨越。我州相关部门当即商讨后决定,在省内举办“非遗展”。

牛美青云认为,展厅落实是“非遗展”筹备中的棘手问题。他介绍,当时,与本次“非遗展”较匹配的展厅档期有限,加之自身财力原因,一时间,落实展厅毫无头绪;后经四川省文联协调帮忙,确定712日至20日,在省美术展览馆内举办本次“非遗展”。

亮点二:故土特色贯穿展会

内容是展览的核心。

记者从州委宣传部获悉,本次展览内容大致由两大板块三个部分组成。即突出“格萨尔”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的“遗”甘孜板块;展示康巴文化文创产品的“艺”甘孜板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创。

关于两板块三个部分的设计,牛美青云介绍,本次展览是“非遗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州最大的文化资源优势,在这一优势中,“格萨尔”文化至关重要。3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人大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国三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其中最先讲到《格萨尔王》,可见“格萨尔”的重要性。

同时,“遗”甘孜板块还将展示雕版印刷技艺、藏文书法、噶玛嘎孜唐卡技艺等作品,并邀请部分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相应技艺。

“艺”甘孜,是结合当下市场与我州旅游发展,进行的探索。文旅结合,文旅融合是今后我州发展的必由之路,康巴文化元素有效与产业、市场、业态结合,将研究成果能转换成产品,为全域旅游服务是当务之急。因此,该板块展览组织了金属手工艺品、牛羊毛绒制品等文创企业部分产品。

牛美青云认为,遗”甘孜与“艺”甘孜之间是有机的整合。遗”甘孜是先辈留下的财富,“艺”甘孜是继承财富上的发展。在民族地区,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该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甘孜文化融合的一次探索,也是全州全面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亮点十足。展会将首次展出在国内属于较齐全的完整收藏书籍——全套《格萨尔王传》书籍(3百余本);同时,展会将展出《格萨尔千幅唐卡》(部分)、手工铸造格萨尔铜像(2米高)。此外,展会还将展出我州本土制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本土民族文化融合设计的文创产品。牛麦青云认为,这些亮点是我州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彼此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和相互协调。

州文体广新局局长王丹表示,此次“非遗展”与以往沿海地区的展览相比,沿海地区展览将重点放在文化的保护性传承之上,主要保护技艺和相应产品;本次“非遗展”的重点则是传承具有特色化的产品。

近几年来,我州非遗从抢救性保护过度到了生产性保护,产品的技艺等展示更加注重与现代生产生活的结合、与现代文化市场的接轨。同时,在产品的创意开发中,不断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最佳形式,争取在生产性中实现传承性,加大对非遗优秀文化因子的利用。

亮点三:“静动”转换续力非遗传承

“特色精美”、“文化宝藏”、“匠心之作”......以往,我州在沿海地区的文化展收到了颇多赞赏;如今,我州将在省内单独举办的集中、规模较大的“非遗主题展”是否会得到观展者青睐?展览结束后又将作何打算?一系列问题让人满怀好奇。

“本次展览多为静态展示,甘孜非遗还有许多动态、鲜活的文化资源。所以,这次‘主题展’既是一次探索,又是一个起步。”牛麦青云总结道,他表示,“主题展”结束后,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大相应力度,并寻找适当的点位,开展更广范围、更大规模的“非遗文化”展览;同时,今后会争取展示甘孜非遗的动态文化,让大家更生动的了解甘孜文化,从而进一步认识甘孜。

王丹表示,希望以本次“非遗展”为窗口,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注甘孜的文化;非遗传承手工艺人,多数为当地老百姓,希望通过“窗口”,进一步关注手工艺人的生产生活,在项目引进、政策帮扶等方面搭建平台,达到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从而实现文化产业富民。下一步,将在非遗文的文创策划创、项目招商和合作方面开展系列活动。让非遗传承与百姓增收致富进一步联动起来,从而带动非遗技艺所在的乡村、农牧民家庭增收;让今后的非遗展览更具时代生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