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2015年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解读(中)
2015-03-27 03:19:36
来源:
省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数:
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医疗卫生提升计划

多管齐下,提升藏区群众健康水平

【数字】

●2015年投入资金7.9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5.58亿元,省级安排1.58亿元,州、县(市)投入0.82亿元。重点加快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5年,巩固新农合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适当提高藏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每人补助5元。

【现场】

没有这样的急救,老人就危险了

3月23日中午刚过,壤塘县宗科乡加斯满村76岁的村民达尔洛感到阵阵不适,四肢麻木,家人拨通了上寨乡中心卫生院的电话求救。不一会,卫生院车子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送到了卫生院。经医生检查,初步判断老人是乌头碱中毒,医生为他采取气管插管和心脏电除颤等措施。两小时后,老人各项生命指标渐渐平稳。“要是没有这几年的发展,卫生院根本做不了这样的急救,老人生命也有危险。”上寨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戴涛说。

戴涛告诉记者,上寨乡中心卫生院的变化真真切切地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和健康保障,过去卫生院连电都没有,现在卫生院有编制人员17人,其中包括执业医师、药师、检验师、执业护理人员,可以做一般性的手术,基本满足群众常见病的就诊需求。去年卫生院的年门诊量达7000多人次,住院462人次,不少群众也不再像过去要跑到县城去看病了。

戴涛还说,新农合等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让群众既能看上病,又能少花钱。蒲西乡的波伺姐老人患有高血压,以前一年需要3000元的费用,而现在老人一年只需花1200元。

【解读】

缓解藏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今年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医疗卫生提升计划。如何确保这一计划全面实施?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生计生委员会主任沈骥。

沈骥说,保障和提升藏区群众的健康水平,长期以来都是我省民族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已取得巨大成效。仅去年,我省就投入资金10亿多元,用于包括藏区在内的民族地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等。

就医疗卫生提升计划而言,沈骥说,计划包括了建立适合藏区特点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四个大的方面,计划还涉及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这一点十分重要。

由于种种原因,我省民族地区的卫生人才队伍历来都是一大瓶颈。沈骥说,为此,把藏区人才的培养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点来抓,提高州、县、乡、村四级卫生人员队伍,打造一支留得住、信得过、水平好的卫生队伍。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也是广大农牧民的迫切愿望,我们同样也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之一,为缓解藏区群众的“看病贵”问题,在医疗保障上,今年新农合的财政补助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也会在国家规定的补助标准上每人提高5元。同时,针对困扰藏区群众的包虫病等,还制定出了相应的防治防控措施。总之,将千方百计保障和提升广大藏区群众的健康水平。

【声音】

阿坝州九寨沟县永和乡村民王东成:

现在政策确实好,不仅改变了我们边远地区的医疗条件,让我们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在医疗保障上我们也十分满意,新农合补助比例和补助金额不断提高,让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担心生病了。(记者 石小宏)

4、社会保障促进计划

加强调剂,确保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

【数字】

●2015年藏区社会保障促进计划预计投入资金14.4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2.43亿元,省级安排0.97亿元,州、县(市)投入1.07亿元。

●落实藏区“9 3”学生就业促进工作相关政策,进一步畅通就业渠道,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努力实现2012级“9 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的目标任务。

【现场】

有了养老金,生活更有信心

3月25日,甘孜州康定市炉城镇金刚村。“毛孃孃,又来给你孙儿买东西哦!”迎着杂货店老板热情的招呼声,67岁的毛芝荣松开牵着小孙子的手,孩子一蹦一跳地朝货架奔过去。“我和老伴都67岁了,我俩一个月总共能领到500多元养老金,给小孩子买点零食也有钱了,现在生活更有信心了。”“养老保险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毛芝荣是甘孜州康定市炉城镇金刚村村民,2009年,当地实施新农保(2014年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合并,统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社保局宣传,农村户口人员只需按不同档次缴费满15年,达到领取待遇年龄后,就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

当时,毛芝荣和老伴将信将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两人一共缴纳了8000多元钱。“现在按国家的养老保险待遇,我和老伴每人每月可以领180元左右,再加当地政府的95元补贴,我们俩每个月加起来有500多块钱。”“过去想都没有想到过,农民还有养老保险金可以领取。”毛芝荣不停地感谢党委、政府。

【解读】

扩大社保覆盖面,推进民生持续改善

“按照《2015年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推进藏区民生持续改善。”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在加强藏区社会保险工作方面,今年将以参保扩面为重点,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参加社会保险人数在2014年基础上有新增加。以确保待遇发放为核心,实现按时足额发放。以经办服务下延为手段,为藏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经办服务。

在藏区,以前社保扩面面临着人手不足,以及当地群众参保意识不强的困难。为此,今年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促进藏区灵活就业人员等人员参保,促进藏区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社保手续,今年还将重点推进社保经办业务下延到乡镇和有条件的村。“经办业务下延到乡镇,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甘孜州社保局局长陈代康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底,甘孜州城乡居民参保人数38万,参保率为69.9%,今年争取参保人数上40万。但是因地理条件,参保群众办事很不方便,有些距离远的乡镇到康定办事,来回要三天。社保业务下沉后,老百姓在乡镇就可以参保、领待、报销,“真正服务了老百姓。”

【声音】

甘孜州康定市雅拉乡村民刘素珍:

我今年72岁了,每个月领314元钱养老金,每个月到时间就去农信社领钱。托党委政府好政策的福,农村老年人也有养老金可以领了。(记者 刘春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