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汪洋在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11-10 03:37:39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21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流服务  一流管理  一流业绩 

奋力推进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汪洋

201210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规格很高,日程很紧凑,准备很充分,对奋力推进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刚才,方霖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达瓦州长还将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找差距,创一流服务

近年来,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真情服务,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工作值得肯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勤”:

一是不计得失勤工作。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很辛苦,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强,加班加点和超负荷工作的人多,不管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到了随传随到,精细服务,努力工作。大家讲政治、顾大局、乐奉献的精神和不计得失、熬更守夜、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保证了政府机关的高效运转,确保每个阶段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这些,作为领导干部是看得见的,能够感受得到的,也完全能够体会办公室工作的艰辛。

二是优质高效勤服务。办公室牵涉的政务性和事务性工作,很重要,也很具体,完成阶段性的工作任务非常不容易,需要大家付出异常的艰辛和努力。没有出错就是最大的成绩。大家不但没有出什么大的差错,而且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凡事力争“抢半拍”、“快半拍”,为基层、为机关、为领导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了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是积极主动的,管理是比较科学的,流程是比较规范的,服务是基本达标的。

三是凝心聚力勤参谋。办公室人员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以文辅政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到一篇讲话稿,大到一项好政策,都凝聚着你们的汗水,饱含着你们的智慧,你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决策,但你们的意见很关键、很重要,较好发挥了参谋作用。

另外,办公室在信访、督查、综合协调、政务接待、车辆管理、政府采购、效能建设、值班值守、安全保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付出了青春、汗水和真情,有的甚至透支了健康。作为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的领导,对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感同身受。在此,我对大家艰苦细致的工作和不计得失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总结工作,应该看到,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和思考的地方:

一是工作紧张不起来。长期繁杂、艰辛、枯燥的办公室工作,使部分同志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而降低工作标准,消极对待本职工作,被动完成交办任务。部分同志对周期性工作不求发展创新,凭经验、凭习惯办事;对临时性交代的任务推诿扯皮,应付过关;对自己份内的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蒙混过关,缺乏工作热情和激情。这类问题的根源是缺乏责任心,没有“主人翁”意识。要加强正面教育,开展必要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找准问题的根源,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日常管理。

二是制度执行不理想。办公室中,有的同志认为自己资历深,就可以不受纪律制度约束;有的同志认为自己业务能力强,制度在他面前就可以网开一面;甚至有的同志认为领导很器重自己,沾沾自喜,行事随意,缺乏理智。这类问题的根源是缺乏积极主动的上进心。要管好这些人,就要完善制度、逗硬制度。大家要明白,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跟谁过不去,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在制度设计上,既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真情关爱干部职工,又要彰显党纪国法、组织纪律的约束力;在制度运用上,要坚持人人平等,一视同仁,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行为、用制度规范工作的良好机制。千万不能让我们的规章制度摆在桌上撑门面,挂在墙上作背景,锁在抽屉当纪念。

三是细节做得不够实。从事办公室工作,需要丰富的知识,需要出类拔萃的水平和能力,更需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需要对基层负责、对机关负责、对领导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目前,在草拟或制发文件、协调事务、安排会议、参加活动、提供信息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错和纰漏。这类问题的根源在细节上。要努力营造潜心想事、用心谋事、细心干事的工作氛围,带着感情做事,带着真情服务,努力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实、做好。

四是督查落实不到位。执行力是政府决策的生命力。没有执行力的政府是要失信于民,失信于天下的。当前,政府领导批示、会议安排、工作部署等政府决策行为,有的办理不及时,有的跟踪不到位,有的落实起来很难。除有的决策行为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外,问题的根源在督查落实上。要不断创新机制、理顺关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建立健全高效、联动、及时的督查联络机制,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

以上“四大”问题,各办公室下来后要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具体工作中,各办公室可能还有更多的困难和问题,有的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完善,有的需要依靠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志们的关心支持才能加以解决。例如:有的办公室经费很紧张,有的办公室人员很缺乏,有的办公室干部成长特别慢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影响办公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也影响办公室人员的整体素质。如果办公室同志政治上没得奔头、工作上没得干头、生活上没得想头,只有无止境的加班加点和一味的付出,人员入口就不畅、出口就不通,优秀人才就进不来,也走不出去,办公室就是一潭死水。希望在座的领导同志们,下去后专门听取一次办公室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他们最关心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服务。

二、求“三高”,创一流管理

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是一门学问。规范的管理,可以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事半功倍。办公室要达到达瓦州长提出的“三高”要求,把每一件事办好,让领导、基层和群众满意,就要从管理入手,用强劲的内力,优化服务流程,高效推动工作。

(一)提倡“四种”意识。办公室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的时候多,按部就班、被动接受工作很容易。要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和激励奖励办法,提倡“四种”意识。一要提倡质量意识。没有质量的效率就是瞎折腾。办公室同志要把质量视为生命,精益求精,严格要求,敢于否定自己、推倒重来,坚持用自己的最高水平去想事、去谋事、去办事。二要提倡效率意识。要大力提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优良作风,雷厉风行地组织和指挥工作,抓机遇、抢时间、抢速度、重效率,能一天办的事决不用两天,能尽快解决的问题决不拖延,重在当下,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良好习惯。三要提倡超前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办公室工作要有预见性,要能见微知著,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力求考虑问题快半拍、早半拍、抢半拍。四要提倡责任意识。要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责任意识,忠诚可信,认真履职,无私奉献。

(二)真情服务各方。办公室的特殊职能决定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胸怀全局,自觉抛弃私心杂念,把全部心思、全部能力投入到服务工作中,真正做到“服务力求高质”。

一要为领导服务。政府领导同志的政务工作主要靠办公室运转,为领导服务,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不搞溜须拍马,不搞阳奉阴违,不搞盲目服从,要坚持表里如一,善意指出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敢于纠错,敢于谏言,增进彼此的理解,取得领导干部的谅解和支持,维护领导同志的权威。要关注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善于收集信息、甄别信息,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实践性。

二要为机关服务。办公室是机关工作的中枢神经,大量工作需要办公室协调运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于职守,周密思考,精心办事,做到急而不躁、忙而不乱。特别要在勤俭持家、规范接待、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等具体工作上,创新思维,规范操作,严格纪律,树立廉洁、奉公、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形象。

三要为基层服务。基层同志来办事,要时刻摒弃衙门作风,热情迎接,耐心听取,及时办理,解决问题;下基层调研,要平易近人,深入实际,不搞奢侈浪费,不给基层添乱,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实地、掌握情况、及时汇报。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要搞铺张浪费,不要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勤俭节约,带着真情、饱含深情,真正沉下去、干起来,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基层干群的实际困难。

(三)抓好政务工作。办公室的政务和事务是相互交织、有机联系的整体,不能顾此失彼,又必须有所侧重。办公室要把80%以上的精力用在政务服务上,协助领导抓好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政务服务贯穿于文稿起草、信息传递和督促检查等具体环节中。从目前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的实际来看,应突出抓好五个环节的工作:

一要抓好审核把关。做好公文、会议材料等审核把关是办公室的一大职能。要不断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简化程序,使各项工作流程入心、入脑、入手。草拟和审核文件要吃透政策,认真负责,不要敷衍塞责,不要应付了事,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坚决不能流转到下一环节。下级请示事项要严格把关,提出有针对性的和可供政府领导参考的建议意见,对不符合文种要求的,要坚决作退文处理,明知道有问题的文件还呈给政府领导决策,就是办公室失职,就是对工作的极大不负责。对影响深远、关乎大局的重要文件、重要会稿等,要凝聚集体的智慧,建立健全集中研究、反复讨论、反复完善的长效机制。

二要抓好信息调研。信息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搞好政务信息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程以及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有意识、有目标、有计划的捕捉跟踪,充分发挥信息新、短、快、灵的优势,树立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提高信息质量,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可读性。调查研究材料是高层次信息,办公室不但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还要借用“外脑”,组织协调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向地开展调研活动。

三要抓好政务协调。当前,如何把政务协调工作做好做活,特别是搞好与上下左右关系的协调,搞好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搞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协调处理,显得尤为重要。大家要学会联系沟通,学会润滑关系,学会化解矛盾、排除阻力,研究掌握新形势下协调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提高协调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协调务求高效”。

四要抓好督查落实。督查工作是政府机关的重要职能,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关键环节,是保证各级政府实施决策、完善决策的重要手段。要把督促检查纳入经常性工作,在求实、务实、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务督查的作用。当前,督办工作的薄弱环节是领导批示的办理情况,办理不好领导批示,就等于政府决策不落实。大家回去要认真研究,真正把领导批示督办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中,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不断开展行政效能暗访和联合督查活动,雷厉风行,敢于碰硬,善于碰硬,确保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五要抓好决策参谋。办公室是领导机关的“参谋部”,要有机结合“参”与“谋”的特点,注意自己的谋略性。否则,就很容易在疲于应付中“参多谋少”,甚至成为一般的“事务总管”。身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特别是办公室主任,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主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向领导提供及时有价值的情况和工作建议,为领导搞好决策献计出力,努力参与谋大事,真正做到“参谋追求高明”。

三、强队伍,创一流业绩

办公室一流的业绩,必须依靠强有力的队伍作支撑。办公室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作风的好坏,不仅代表着政府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当前,州县政府机关都在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六大”活动,我们要抓住机遇,严肃、认真地组织好这项活动,让办公室同志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理论上得到提高,在作风上得到改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要把办公室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办公室干部队伍素质,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办公室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来抓。要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用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要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达瓦州长曾经在《光明日报》(02版)刊载的《让崇尚读书成为时代风尚》上批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也’,妙哉!望忙于日常事务工作的同志们静下心来,力争一季度读书‘一本’,以养‘底气’、‘灵气’、‘才气’”。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达瓦州长的批示精神,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形成“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理念,多读好书,多读有用的书,从书中获得干事创业的新资源新途径,凭学习成就事业;要建立健全学习奖励制度,鼓励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获取更高层次的学历、学位;要合理安排工作,为干部职工搞好学习、提高能力创造必要条件;要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综合分析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干部作风整顿系列精神,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努力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要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形成勤奋敬业的作风;要大力发扬民主,精心维护团结,营造集思广益、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形成团结民主的作风;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能管理,养成争创一流的作风;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心存约束,检点言行,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形成廉洁自律的作风。

四要加强用人机制建设。办公室是人才相对集中的地方,也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基地。今天,全州政府系统领导同志们都参加了会议,我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办公室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工作上给予鼓励。一方面,要给办公室的干部多交任务、多压担子,锻炼能力、锤炼意志,增强他们把握大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积累经验,提高领导艺术,从服务型人才成长为领导型人才。另一方面,要关心办公室同志的成长进步,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干部。要坚持以实绩选人用人,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不拘一格选人才。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该提拔的要大胆提拔,该重用的要予以重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办公室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要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多做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加油鼓劲的工作;要关心干部的生活状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方设法为办公室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

同志们,做好办公室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扎实工作,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业绩,为全州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