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王方霖在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11-10 03:37:37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6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思无邪 笃守正道 行有耻 不辱使命

州人民政府秘书长 王方霖

201210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州县政府换届后首次召开的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也是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开好此次会议,益西达瓦州长、汪洋常务副州长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策划,并为会议定方向、定基调、定内容,不仅亲自出席今天的会议,还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这充分说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应当说,新一届州县政府新班子组建以来,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同志紧跟领导思路,紧扣工作大局,砥砺奋进,爬坡前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协调能力不断增强,参谋作用不断发挥,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机关管理不断规范,为推动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办公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州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关心重视,得益于各县各部门领导的理解支持,得益于州委、人大、政协办公室的倾力协作,得益于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同仁们的忘我工作。在此,对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办公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同志长期付出的辛勤奉献表示诚挚地问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办公室是熔炉,也是摇篮,它磨练了我,也成就了我。回首我在办公室工作的这十几个年头,我在做人、做事中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用两句古语来概括,那就是思无邪,笃守正道行有耻,不辱使命。下面,我就这两方面的感悟与大家做个交流,以期共勉互进。

感悟一:思无邪,笃守正道

中华民族,礼仪之邦,自古以来高度重视思想和行为修养。思无邪,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著名观点。意思是思想没有邪念,符合社会道德和礼仪规范。《管子立政》中说:正道捐弃,而邪事日长。就是说抛弃正确的道理和准则,就会坏事连连。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司令部、参谋部、后勤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服务性。作为办公室主任,思想不健康纯正,行为不笃守正道,必然会失去威信和信任,甚至会损害单位的形象。那么,要做到思无邪,笃守正道,我认为,可以用四个jing(敬、静、净、竞)来修身。

(一)以处身。

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别人的人,别人也经常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经常尊敬他。我们经常说办公室要搞好三个服务,是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有点、线、面三个层次。所谓就是为本部门领导和内设机构服务,所谓线就是为本行业和相关部门服务,所谓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让三个层面的服务对象都满意,就必须敬重人、会处世。

首先,要尊敬领导。领导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主心骨。为领导服务是办公室的重要任务之一,尊敬领导、服从领导、忠诚领导,是办公室同志思想健康纯正的重要体现。这种尊敬不是貌恭而是心敬,是发自内心的敬重,把领导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时时处处以领导为荣,思领导之所虑,谋领导之所想,学领导之所长,荣辱与共,风雨同舟。这样,领导也才会对你放心。

其次,要尊敬群众。群众”是天是地,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百姓。我们的岗位、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当前,正在举全州之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这是新一届州委、州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得民心、顺民意的重要举措。办公室作为协调左右、联系上下的纽带,是群众工作最直接、最紧密的部门,必须克服衙门习气,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要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关心群众疾苦,躬察民情民意,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让群众感知、感应、感动。

第三,要尊敬同行。同行从事着相同职业,彼此的酸甜苦辣、荣辱艰辛,感同身受。思其易之不易,虑其难之常难。想想我们工作之辛苦,就当体会同行之艰难。更何况办公室工作千丝万缕,时时处处离不开同行的协作、支持和理解。不尊敬同行,就得不到同行的支持,我们就会感到孤立无助、苍白无力,甚至寸步难行!

第四,要尊敬同事。同事”是相与共事的人,相互需要尊重、团结、沟通和理解。小心眼、小脑筋、小动作是同事间的最大忌讳。大家在同一单位工作,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既是组织安排,更是一种缘分。手指有长短,人有优缺点,正因为大家朝夕相处、肝胆相照,难免见地不同、意见分歧、摩摩擦擦、磕磕绊绊,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大家才能合作愉快、身心健康、事业有成。

第五,要恭敬职业。敬业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品质,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境界。敬业就要有一种负责的态度。《礼记·杂记》提出: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强调做事应有责任心、使命感,尽职尽责、大有作为,有益于民、为民造福,坚决谴责任何不负责任、偷奸耍滑、马虎草率、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态度和行为。敬业就要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处处绿杨堪系马,条条道路通长安。职业和岗位只有分工不同,并无贵贱之别,各行各业都可造就优秀人才。北宋诗人张耒有句名诗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意思是人的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关键在于志向坚定;有了追求的目标,哪有时间安闲懒散,哪有不获得成功的道理呢?只要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古训,我们就能够使自己的事业走向成功。敬业就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敬业包含精业和勤业。只有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始终做到学而不厌、习而不倦,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只有专心致志,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才能真正做出成绩。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既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片奉献。办公室工作清苦、心苦,只见默默奉献、不见丰功伟绩,常受批评埋怨、少获赞扬理解。因此,在办公室工作,只有具备敬业奉献的精神,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我们做事才有底气,做人才有骨气!

(二)以养身。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已经成为一种境界、一种品格、一种智慧,深度影响着国人的心性。只有心静,才能知足常乐,安心工作;只有脑静,才能抓住重点,考虑周全。一要心静,就是要平静而心不烦躁。办公室工作就是幕后服务,岗位的特殊性要求我们不计得失、放平心态。我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段话:禅的最高境界是无字,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无词,爱的最高境界是无言,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无声。那么,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我想就是保持“心静,就是在思维过程中依靠自身的意志力遏制杂念、摒弃外界干扰,独立深思感悟,进而达到心静如水、物我两忘的境地。二要脑静,就是要冷静而脑不发热。头脑冷静的时候,思维就清晰,考虑问题就能面面俱到,处理事务就能稳妥得当。办公室的同志工作繁杂、责任重大,更需要锤炼心性,培养处变不惊、容人容事、胸怀坦荡、不屈不挠的超脱品格。唐朝诗人司马永桢说:静则生辉,动则生昏。人生的一切浮躁和欲望都来自脑不清静。只要我们能控于己、制于脑,便可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淡定,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纷争、多一些祥和!

(三)以修身。

即干净、纯净。我们常说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就是对字的人性诠释。办公室工作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所处的位置是单位的中心,所做的工作是领导的身边事,一言一行体现着对外形象,说话做事展现着综合素质。一是做事要干净。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加大,对藏区工作的不断重视,我州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毋庸置疑,一批干部也在推进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沉溺于金钱美色、灯红酒绿,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倒在了滚滚前进的历史车轮下,灰飞尘扬,徒留笑柄。人的欲望是无法满足的,须知家有黄金万两,每餐不过一饱;纵有广厦千间,每眠不足七尺。金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贪官们的可悲下场昭示世人:人不能把钱带进棺材,但不义之财可以把人送进坟墓。唐朝宿州太守陈蟠,因贪赃被处死时索笔题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四行小诗,把从高官到死囚的经历一语道尽。二是思想要纯净。一个人要遏制贪欲,就必须净化心灵、纯洁思想,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天,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带他的学生来到一片杂草地,然后问学生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学生们纷纷建言献策,有的建议用手拔,有的建议用镰刀割,有的建议用火烧。然而,苏格拉底却告诉大家:你们的办法虽好,但是仍然不能将杂草除尽,最好的办法是在田野里种上庄稼,让庄稼占据杂草生长的地方。从这个小故事不难看出,清除田野上的杂草,拔、割、烧都不是彻底有效的办法,最好的办法是让茂盛的庄稼来占据杂草生存之地。那么,人的思想上一旦滋长了贪欲的杂草,靠什么来清除?要靠在心灵的田野上时时播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呼声这些茂盛的庄稼来清除贪欲的杂草,来陶冶情操、纯净心灵,充实精神生活、升华思想境界,守住清贫、耐住寂寞,让贪欲的杂草没有落脚之处,更没有生存之地!

(四)以立身。

古文中的是并立的两兄弟。古人对竞争一词解释为并逐曰竞,对辩曰争。可见重在行为,重在言辞。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任何人绕不开,也躲不掉。只有敢于竞争、善于竞争,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人是社会的人,谁也不能脱离社会关系。竞争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携手共进;不是相互压制,而是相互扶持;不是相互打击,而是相互超越。如果说敢于竞争是一种勇气,善于竞争是一种能力,正确对待竞争结果是一种境界,那么,无论竞争结果是输还是赢,是好还是坏,我们都要有共进退的胸襟、敢拼搏的胆识,拿得起的气度、放得下的洒脱,胜不骄的心境、输得起的雅量!

感悟二:行有耻,不辱使命

孔子说: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就是说有知耻之心,无论安排到哪里,都能完成君主交付的使命,这种人可称士了。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懂得行有耻,不辱使命的道理。办公室事无巨细,如何才能行有耻,不辱使命呢?我认为要做到三句话六个,即:视办如家、爱岗如命,心细如发、问责如剑,惜时如金、品行如玉。

(一)视办如家、爱岗如命。

家是我们人生航程的港湾,办公室是我们工作学习的场所,岗位是我们实现价值的平台。唯有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办公室,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工作岗位,像兄弟姐妹一样团结同仁同事,我们才能在这个和睦的大家庭里,收获成功的喜悦,感悟生命的可贵。办公室主任作为家长,要使干部职工在这个家庭中感受到组织集体的温暖、勤奋工作的快乐、成就事业的自豪、奉献人生的靓丽和追求卓越的幸福,就必须找准支点、突出特点、培植亮点。

首先,找准支点。我们经常说找到恰当的支点便可以撬动地球,这一物理原理的夸张运用,说明只要我们把握事物的关键和中心,就可以赢得丰富多彩的人生。办公室的作用大小、影响好坏、价值高低主要体现在三个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上。服务是广义的,它包含为领导参谋、为部门协调、为群众做事等等。搞好三个服务是办公室安身立命之本、履职尽责之基,是我们爱护家园、经营岗位、赢得地位、体现价值、展示风采的重要支点。要增强身在其位、参谋其政的意识,从支点处入手,在重点处发力,做到重大决策前掌握实情、大胆谏言;贯彻落实中积极协调、真督实查;工作落实后总结经验、及时反馈。

其次,突出特点。办公室工作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七强:政策性强、综合性强、时间性强、事务性强、协调性强、保密性强、被动性强。视办如家、爱岗如命,必须突出办公室工作特点,做到严谨负责,一丝不苟。关键要把握四个要素:一是情况要熟悉。对领导关注的问题要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群众呼声,掌握民情民意,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知领导所未知,想领导所未想,为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二是反馈要及时。对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要快人一步,动态反映,提供及时的、有价值的信息。三是督办要有力。对重大部署要加强督查督办,增强执行力,维护决策权威,千方百计推进工作。四是参谋要高明。对领导需要决策的事项要深入调研,不居高位而高位谋划,立足现实又超前思考。

第三,培植亮点。干出工作亮点,才能树形象、鼓干劲、增士气。作为部门核心、科室龙头的办公室,要从繁杂的工作头绪中精心谋、科学管、扎实干,培植亮点,攻坚出彩,在一定范围内树立榜样、形成声势、引起共鸣,产生示范引导和领头羊的积极影响。一要树立笔杆子形象。办公室是出文件、出思路的地方,每份文件都要经得起检验,力争人人都成为笔杆子二要树立活电脑形象。下情上报、上情下达,都要经过办公室,可能咨询或需要汇报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努力成为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和方方面面的百事通三要树立老黄牛形象。办公室是一级政府的“窗口”、部门科室的龙头,办公室主任像牛一样干活、像兔子一样奔跑,常常是“52”、“白加黑”,从来没有休息时间。四要树立勤务员形象。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出主意、搞协调,都要做到脑勤、腿勤、眼勤、口勤、手勤、笔勤,使办公室工作流光溢彩。这样,就能把握工作焦点、抓住工作重点、培植工作亮点,就能在敏感点上出特色,在着力点上出精品,在闪光点上出精彩!

(二)心细如发、问责如剑。

办公室工作细节多、要求高,事情小、责任大。做好工作,务必 心细如发;出现失误,势必问责如剑。为此,必须执守细线、坚守防线、严守底线。

首先,执守细线。对办公室而言,细节体现素质,反映作风,代表形象,关乎效能,决定成败,是各项工作的综合性、广泛性、从属性、琐碎性等诸多属性串联起来的一条“细线”。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遵章守纪定制度,讲求规范懂规矩,必须时刻做到心细如发一要把握避免程序混乱、主次错位而处置不当。二要把握做到参谋不越位,参与不干预,既不失职,又不失当;三要把握既抓当前又谋长远,既捡芝麻又捡西瓜,周全思考;四要把握既要大胆管、果断定,又要拾遗补缺、不失威信,使之恰如其分。可见,按规矩办事,从低处入手,把小事做细,以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变将就讲究,就必然会减少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失落感,体味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福感!

其次,坚守防线。办公室地位特殊、职责特别、责任特定。肩负服务之“责”,头悬问责之,务必坚守因粗心大意而被问责、问重责的防线。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繁琐芜杂的小事、微不足道的小节,对事情的成败往往会产生重大影响。工作干成了、干好了,是理所应当、分内之事;如果工作出了差错,不仅会挨领导批评,而且会影响单位形象,甚至会影响大局。不管是办理公文还是筹备会议,不管是参与政务还是管理事务,任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对全局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英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缺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了一匹战马;失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将军;损了一位将军,丢了一次战斗;丢了一次战斗,输了一次战役;输了一次战役,毁了一个王朝!可见,注重了小事就是小事,忽视了小事就成大事。

第三,严守底线。办公室虽无大权,但位置显要。在从事三个服务中,既要积极主动、周到细致,又要坚持原则、不触底线。如果为爱好所迷、被情趣所累、让欲望所困,就会突破生活底线;如果不遵守社会公德、不传承家庭美德、不恪守个人品德,是非不清、荣辱不辨、美丑不分,就会突破道德底线;如果无视法纪威严,经不住诱惑、管不住手脚,就会突破法纪底线。突破底线如同火炉法则,所谓火炉法则,就是把火炉烧得红红的,放在那里,本身并不会主动烫人,但只要有人敢于触摸,它就必烫无疑,不会顾及触摸者的身份,人人平等,谁摸烫谁,而且立即处罚,没有下不为例。知足者富,知止者久。我相信,办公室的同志一定不会去触摸滚烫的“火炉”,一定会以平和之心对,以淡泊之心对,以知足之心对,以敬畏之心对, 一定会在众人面前能“看”得出来,在急难面前能“站”得出来,在考验面前能“豁”得出来!

(三)惜时如金、品行如玉。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生短暂,如同朝露,唯有勤奋进取、多做贡献,才不会虚度年华。士有百行,以德为首。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倾材才能聚人,要量宽才能得人,要身先才能率人,要德高才能服人。要提高行政效能,展示个人魅力,就必须强化基本面、团结多方面、协调各层面。

首先,强化基本面。一个人的基本面是精、气、神的体现,是才、职、能的展示。通过这个基本面,别人可以判断我们的品行,知晓我们的心性,明察我们的德行。身为办公室主任,必须注重塑造基本面、强化基本面、展示基本面。为政之道,贵在于实。要高效率地做好纷繁复杂的办公室工作,让每个都成为单位的光彩面,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大事和小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协助领导解决大事、千方百计替领导挡小事上,让领导能集中精力抓大事。二是主动和被动。要有主动参政的意识,吃透政策,及时准确地为领导出主意、提建议;要探索办公室工作的规律,大事小事按规矩、按程序去办,通过规范化变被动为主动;要在超前服务上动脑筋、想办法,把工作做细做实,被动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三是政务和事务。要保证杂而不乱、有条不紊地工作,要象毛泽东同志讲的那样会十指弹钢琴,按照办公室服务、协调、参谋这个主旋律,奏出和谐美妙的乐章。四是工作与学习。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干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具备相当的理论素养,知晓政府的各种业务,精通政府的运作方式。要按照益西达瓦州长提出的白天走、看、讲,晚上读、思、写要求,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多读、多思、多写,少一些应酬、少一些闲聊,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读写。

其次,团结多方面。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要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脱,多合作、少内耗,优点互相学习,经验互相借鉴,言行互相提醒,意见互相沟通,切实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努力形成同心同德、诚信友善、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团结协作的目的不是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为了工作中加强配合,小事相互通气、难事相互支持。

第三,协调各层面。办公室是沟通上下的中枢、辅政决策的参谋、协调各方的纽带、处理事务的管家,是上级与下级的联系点、决策与落实的结合点、协调与服务的关键点。良好的上下级关系,对于办公室来说,是生产力、战斗力,是资源、是财富。要协调好上级关系,赢得上级的支持和信任,形成积极主动的工作局面;要协调好同级关系,赢得同级的配合和协助,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要协调好下级关系,赢得下级的理解和拥护,形成政通人和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办公室地位关键、作用特殊,工作繁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办公室主任,要有松树的风格、梅花的精神、竹子的气节。智从知来,政从正来,位从为来。必须做到政治上清醒、政策上明白、政务上内行,才能把握方向跟得紧、领会意图抓得准、能参善谋用得上。我坚信,只要我们严格管理事务、主动参与政务、优质高效服务、圆满完成任务,就一定能赢得领导的肯定、组织的信任、社会的认可、群众的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