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李言明在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上的培训材料
2012-11-10 03:38:01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17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言明

20121027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天下办公室是一家,更何况州政府办公室和各县政府办公室、州级各部门办公室?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只说短话、说实话、说心里话。下面我同大家交流四个方面的工作,与各位共勉。

一、站在全局高度,扎实推进新形势下信息报送工作

今天,我主要介绍州政府办公室今年创办的两个纸质信息载体,即《甘孜政务》和《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

(一)关于《甘孜政务》。今年213日,按照州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州政府办公室整合了原有的多种纸质信息载体,创建了非涉密纸质综合性信息载体《甘孜政务》,每工作日出刊。刊物设置了政务活动领导批示州长推荐政务要情辅政建议州外信息等版块。这些栏目的设置,都是由王方霖秘书长和袁亮主任提议,益西达瓦州长亲自审定的。

《甘孜政务》创刊后,得到了州政府及其办公室领导的高度重视,益西达瓦州长、汪洋常务副州长、王方霖秘书长、袁亮主任分别为《甘孜政务》寄语。益西达瓦州长215在《甘孜政务》3期上批示:“《甘孜政务》是州政府办公室整合多种信息载体后创办的发布综合政务动态的刊物,是刊载领导活动的重要窗口、反应政务要情的重要渠道、落实领导批示的重要途径、学习外地经验的重要园地,是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工具,达到为民布政、公开执政的目的。请州政府各组成人员和各县县长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既要反应部门和县(乡、镇)开展的工作,又要反应自己所开展的工作;既要通报已经实施的工作,又要预报即将进行的工作;既要反应亮点和重点,又要反应热点和难点。请各位齐心协力,共同办好《甘孜政务》。”

办公室将《甘孜政务》中政务要情、辅政建议纳入了对各县、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下达了年度目标分值,从量和质两方面进行考核。

《甘孜政务》创刊至今,已累计发刊173期。其间得到了各县、各部门主要领导,特别是办公室的大力支持。随着质量的不断提高、内容的不断扩充,《甘孜政务》得到了州政府领导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成为了领导爱看、部门爱读、基层爱学的政府系统特色刊物。借此机会,我向在座各位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编发刊物时,也发现了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报送时间不及时。信息有五个要求:也就是“快、准、精、要、全”。有的县和部门办公室忽视了信息的第一大要求:“快”。往往是几天不报一条,一报就将一周甚至半个月的信息整合成期刊,一锅端的报上来,导致本来很有价值的信息,由于报送不及时,而成为了档案,根本没有办法采用。二是报送渠道不规范。州政府办公室在创刊时就下文明确规定了报送格式、渠道及内容,要求各县、各部门必须通过州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向政务信息科报送。但到目前为止,仍有部分县和部门不按照规定格式上报,未标注“XX县(局)《甘孜政务》专报”,导致上报的信息未被采编人员知晓,更谈不上采用了。三是审核把关不严格。有的县和部门报送的信息质量不高,数据有误,要素不全,未经分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审核签发,也没有标明签发人。特别是有的县和部门在报送主要负责人每日政务活动时,报送不准确、不及时。如报送了XX领导在X地参加X会议或陪同X领导调研,经我们政务信息科工作人员核实,此会议早在几天前就已经结束,这种现象大有所在!还有的县和部门办公室不能在规定时间(每个工作日下班前1小时)内报送主要领导当日政务活动,几乎每天都需要我们政务信息科的同志电话催报,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不催就不报。9月份,益西达瓦州长已作了安排,州政府办公室已正在筹备,每年将出一期《甘孜政务》汇编,将州政府州长、副州长、秘书长,各县政府县长、州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的政务活动和其他栏目的重要信息,按每日刊发情况汇集成册,分送有关领导,并送档案部门归档。如果长期不报或者漏报领导政务活动,届时你的顶头上司发现他本人的政务活动经常三天五天有缺失,可能会对你们问责的。益西达瓦州长在多种场合多次指出:历朝历代政府的三大基本职能无非是修志、收税、打官司。报领导政务活动就是在为你们的“一把手”修工作日志!

有关报送规范,请与政务信息科联系。

主任们,真实是信息的生命,质量是信息的灵魂。如果在座各位不能严把信息源、严把文字关、严把真实关、严把审核关。否则,极小的疏忽可能酿成巨大的行政过失。这绝不是杞人忧天,更不是危言耸听。同时,按时、按要求向州政府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也是铁的纪律。

(二)关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于今年4月创刊,办刊宗旨是“传达政令、指导工作、公开政务、服务社会”,以藏、汉两种文字发行,每月出版一期,免费赠阅。由州政府主管、州政府办公室主办、州政府研究室编辑出版,主要版块有州长讲话、州政府文件、州政府办公室文件、工作研究、甘孜政务、决策参考、祥瑞康巴等版块。其中,工作研究版块主要刊载优秀调研文章(每期刊载1-3篇);决策参考版块主要刊载国家、省关于藏区相关政策制定情况、其他市(州)及州内各县、各部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先进做法和经验;祥瑞康巴版块主要刊载反映我州特色民族文化、采写州内风景名胜和反映群众幸福生活的优秀文章。封二、封三主要刊登当月州内重大政务工作图片,封底刊载州内风景风光摄影图片。

《公报》发送范围为:省政府、全省各市(州)政府、全国其他29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政府,甘孜州州级领导、州级各部门以及各县政府、乡镇政府和县级各部门。目前,《公报》已发行5期,第6期正在印刷之中,第78期正在组稿。

针对《公报》的分送和投稿工作,我拜托各位主任们三件事:一是及时分送。我们赠送给各县政府、乡镇政府和县级各部门的《公报》,每月邮寄到各县政府办公室,请及时分送给县领导、乡镇政府和县级部门。据我所掌握的情况以及上个月我随达瓦州长到北路、南路调研时发现,有的县政府办公室将几期上百本《公报》还堆在办公室的某个角落,根本没有分送出去。州政府办公室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编辑发行的《公报》,目的是让基层看到州政府的文件、了解州政府的政策,以便指导工作。如果不分送到基层,当废书废报一样卖掉,说句实话,还真对不起州政府办公室!二是欢迎投稿。《公报》的祥瑞康巴和封底两个版块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政府系统办公室很多同志除公文写得好外,还喜欢写点散文、诗歌,喜欢搞点摄影,如果大家有这方面的作品,欢迎向研究室投稿。(投稿联系电话:083628335512832829,电子邮箱:gzyj511@163.com三是多提建议。请各县、各部门对《公报》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

二、站在全局高度,不断加强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

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增强干部服务意识,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凡政府机关产生的非涉密信息必须公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泸定县作为我州唯一的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试点县,为全州做出了表率,希望各县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07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狠抓落实,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去年6月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升级后,由之前的州、县两级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改为由州统一部署,各县在统一系统上申请用户,梳理填报公开应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县和部门,未及时录入、审核和审发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近期,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18个县、50个州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县有:泸定、乡城、甘孜、康定、丹巴、道孚、白玉、色达;较好的部门有:州林业局、州商务合作局、州监察局、州扶贫移民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民政局、州档案局、州工商局;但个别县和部门至今没有录入政府信息,更没有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和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二是公开不及时。政府信息涉及面广、公开量大、动态性强,而有的单位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公开不迅速、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全面。同时,部分单位对录入的信息或未及时进行初审、或未审核、或未审发,导致录入信息未被公开。三是内容把握不准。极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准,不能很好地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把一些应公开的信息列入保密而不予公开。四是管理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单位设立下级部门或科室时,对所属部门设置不正确,致使登录名称与所选部门显示名称不匹配,导致无法登陆。同时,还有的单位存在信息不可识别代码较多、格式混乱等现象。

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是保障公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需要、是监督政府机关依法行使职权需要、是促进社会信息资源共享的需要。不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就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违反了法律。为此,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逗硬公开时限。应公开政府信息产生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录入,科室负责人必须在3工作日初审,分管领导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单位负责人必须在6个工作日内审发公开。三是准确把握内容。要正确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要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公开,又要按《保密法》要求严格保密,如果确有把握不准的,务必向同级保密部门请教。四是规范填报信息。要按照《操作使用指南》的要求,准确分类、规范目录管理系统登录名、规范信息格式、填报内容完整,坚决杜绝信息非法代码。

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电子政务建设

近年来,我州围绕建设全国先进、藏区一流的信息化强州目标,全面贯彻落实《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深化《甘孜州信息化应用发展规划(20092015)》,切实加快推进全州信息化建设步伐。特别是达瓦州长上任以来,多次听取电子政务建设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州政府机关网络建设;方霖秘书长、袁亮主任亲自策划,多次召开协调会,争取机构、安排人员、落实资金。足见州政府及其办公室对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视。今年,州政府办公室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做了以下工作:

(一)改版了州政府门户网站。今年2月,按照州政府要求,结合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市(州)级门户网站”的目标,州政府办公室投入近70万元对原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加固安全。州政府新版门户网站采用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和3G无线网络四个版本设计,同步实施。目前,州政府新版门户网站中文简体版已经上线运行,3G无线网络版正在测试中,中文繁体和英文版本正在紧张制作中。

(二)设立了信息技术中心。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运维管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今年6月州政府办公室设立了信息技术和人民防空应急指挥中心,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牌子,为州政府办公室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同时争取到11个事业编制。中心负责全州电子政务外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办公业务资源网站、全州公文无纸化传输、全州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交换平台及其他新增系统的开发设计、规划建设、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工作。负责人防应急指挥的通讯保障及应急指挥设施装备的日常运转、维护和安全;负责为州、县国家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提供服务等。各县也可效仿州政府办公室的方式争取机构和编制。

(三)进行电子政务外网二期改造。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起我州将对全州电子政务外网进行二期改造,逐步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延伸到县级部门和乡(镇)。去年通过办公室积极向省政府办公厅争取,为我们免费配备了一批网络设备,会后,我们将向各县配发部分交换机、路由器、VPN网关和防火墙设备,并委托了州电信公司在11月中旬赴各县安装调试,在11月底前全面上线运行。请各县会后与政务信息科联系领取设备。各县领取设备后,要安排专人妥善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能随意改变电子政务外网设备用途。使用过程中发现故障,请及时与县电信公司联系解决。各县数据机房要配备UPS不间断电源、防雷设施,要指定1-2名网络管理员,加强机房管理。财力有限、没有条件自建数据机房的县,可委托当地电信运营商托管;网络人才短缺没有条件自行维护网络和设备的县,也可委托当地电信运营商外包运维。相关费率可参照州政府办公室与州电信公司的价格执行,具体请咨询信息技术中心。

(四)切实加强网站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为确保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州政府办公室在本月10日前后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表明:全州17个县建立了政府门户网站,泸定县、乡城县、州商务局、州安监局网站栏目设置、信息质量及维护更新较好。但仍有部分县和部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者还是2011年的信息;有的网站存在死链、错链;有的网站未按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进行登记备案;有的网站时断时通,无法访问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离全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和十八大期间政府信息系统安全要求尚有很大差距。为此,州政府办公室赓即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州政府网站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各部门务必自查整改。这里我强调几点:一是各县政府必须要建立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联系公众的重要渠道、费省效宏的宣传平台。今年3月,益西达瓦州长向示建政府网站的县长发出了点球,要求各县政府务必于今年6月底以前,采取一切措施建立并开通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请未建网站的县,务必抓紧时间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的县要抓紧时间完善;在年底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哪个县拖了甘孜州的“后腿”、哪个县影响了甘孜州的成绩、哪个县给甘孜州脸上摸了黑,我看,哪个都不好向州政府交代吧。二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办网站是把双刃剑,既要公开信息,又要保守秘密,做到该公开的全面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众所周知,甘孜州的政府门户网站是反华势力、藏独分子攻击的重点目标。他们组织黑客有目的、有计划攻击篡改我州网站,从我们截获的攻击源看,大多来自土耳其、印度,也有不少来自美国和西欧国家。因此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网站安全,完善值班读网、链接审批、登记备案等制度。尤其是在十八大期间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读网,发现篡改,立即删除;发现攻击,立即阻断;遇到不能处理的技术故障,可以先断网、后处理,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和漫延,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三是严格审核上网发布信息。有网站的县和部门,要安排专人对上网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既要审核文字内容,又要审核图片视频,避免个别网友和别有用心的敌对分子通过截图等方式,断章取义转载你网站的内容,加上歪曲的评论,在论坛传播。四是及时更新信息。这点我不再多说,我们的网站不能成为死站、呆站、信息空港。

说到信息发布,这里我多说几句:一是要学会与媒体合作。州政府工作规则规定:州政府秘书长为州政府新闻发言人,州委、州政府对外发布新闻统一归口到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有明确的规定:各县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为县长、副县长或办公室主任,州级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是部门负责人。因此,遇到发生突发事件时,我们的媒体为了抢新闻,往往是电话一打就到办公室,主任们在接到这种电话时,务必小心!如果你确实不知道情况,但你不能说不知道,否则他们会炒作你失职;如果你知道全部的详细情况,但你还是不能随便解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会认为你越权。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涉及州级机关的就请他们直接咨询州政府新闻办,涉及县政府的就请他们直接咨询县委宣传部,并向他们提供联系方式。当然,与媒体合作还有很多技巧,有兴趣的同志们可以下来共同探讨交流。二是谨慎使用微博。现在大家使用的手机都比较高端,能上网、能发微博,许多网站和公司也都增设了微博功能,但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谨慎使用微博。你自己的私生活、朋友圈可以在微博上发布相关信息,但切勿发布与工作有关的信息,因为你无权发布工作信息。大家想想,省政府、州政府有新闻发言人,但为什么没开通微博?我们有的同志为了追求“粉丝”数量、博客的虚拟级别,往往在微博上狂发信息,疏不知,微博是个陷阱,正如美国谷歌软件是个陷阱,被中国政府赶出了大陆;微基解密网更是个陷阱,同样的道理。他们不费一枪一弹、一兵一卒、一个间谍一分钱,就让你主动泄密。三是谨慎发表网络评论。许多网站上都设有论坛、有帖子,供网友发表看法、观点和评论。要知道,网络间谍或者叫网络特务们无孔不入,不仅有他们的存在,他们还出钱招募一大批网络水军,收集社会阴暗面后再夸大其词,在各大网站上大肆灌水。大家听说过:“打开电视一片红,打开网络一片黑”这句话,作为共产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你必须唱响主旋律!你尽管没有能力阻止、纠正网络特务和网络水军的不正确言论,但至少你得站稳立场,不得在论坛中发表推波助澜的评论。

以上三点,是我从事网络管理和信息发布的个人感受,讲出来与大家共勉,如你觉得受用,请分享并转告你的同事和下属。

    四、站在全局高度,深入推进新形势下行政效能建设

2011年,州政府办公室在机改时成立了行政效能科。今年,州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行政效能投诉办理制度》、《行政效能明查暗访制度》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目标考核评价细则》。在州效能办安排和指导下,明查暗访组先后3次携带微型摄像机对康定县和50余个州级部门进行了明查暗访,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最后一个季度,我们还要适时安排明察暗访。

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应树立“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观念,坚持“四是四不是”,切实做到“四抓四促”

第一,是“总工会”,不是“个协组”。重在抓部门、抓单位的整体效能,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第二,是“长线局”,不是“突击办”。不能设想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抓,常抓不懈,不能一阵风,来时震天响,去后了无痕。第三,是“教育办”,不是“打邪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要以警示、教育、规范为主,重在推进单位依法履职能力和提高个人效能意识,不能今天通报个松散单位,明天处理几名落后个人,更不能以抓行政效能建设为名,行打击报复之实。第四,是“和谐会”,不是“劳模班”。既要让各级各部门“严肃紧张”,更要“团结活泼”,才能更好地提高效能。如果搞得大家循规蹈矩,“身在曹营心在汉,每天熬到6点半”,甚至人人自危,还如何谈提高行政效能呢?

“四抓四促”的要求:抓学习促提高。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资料,统一思想,树立效能观念,提高效能认识。抓宣传促认识。多形式、多角度、多途径狠抓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抓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行为。抓检查促效能。重点检查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以及群众投诉多的单位或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情况。对在明查暗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凡通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必须在通报下发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写出书面整改材料上报。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照相关规定严格问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讲这四个方面。不妥之处,还望各位海涵并指正。

谢谢大家!

    附件: